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們總要一個人沉默著努力

前路漫漫,可出路只有一條,無論你多么害怕、多么孤獨,只要不在遺憾過,都要一步一個腳印的走下去。

-1-

某個黃昏的時刻,朋友槐花發訊息給我:“我看了你寫的文了,感覺你現在特別正能量;我努力不下去就該看看你,有人比我更優秀更努力。”

這條訊息幾天來一直在我腦海中翻來覆去地出現;於是,當它伴隨著某個黃昏覺睡醒時的失望與悲傷再次襲來時,我忍不住打開手機點進了信息欄。

是長長的對話:

我告訴槐花,我又焦慮了。

她回復了我一大段文字,

焦慮也比麻痹好,對自己不喜歡的生活產生了麻痹的狀態,真的太可怕了,就像井底之蛙。麻痹了,不喜歡也無法改變,意識了還是碌碌無為,因為人總是習慣了習慣。

大概是我找不到對手吧,她說,大家都那么閒散!我一星期做改一套題,而她們,要么不做,要么恨不得一個月一套,說是沒時間,其實看綜藝的時候一點也不覺得。

我背扇貝,背知米,最多的時候,一天三個app輪著背,寢室都準備睡得時候,我說等一會,一會我關,她們問我乾什麼,我只說在忙,因為沒人會在意,只會覺得你太較真。我用知米半年之後用了扇貝,到現在快400天了,斷過三天,都是背著睡著了,每次都覺得比丟了一百塊還難受。如你所說,我確實是害怕那種努力了還沒成果的感覺,害怕別人隨隨便便就那么優秀。

可是小白,總有些人,你努力還得不到的,他唾手可得。

對話是到此戛然而止的,我沉默的看著那句末尾,良久。

我想要否認她,說她只是害怕失敗,而所有的所有都是在自我設限;我想要告訴她,說事情根本沒有想像中那么難,她需要的只是邁出開始的第一步;我想要鼓勵她,說要相信,一旦下定決心,全世界都會為她讓道。

可輸入了的一段又一段文字都被我一次又一次無情刪除,我必須承認我的內心是認同的,認同她所說的那句話:

總有些人,你努力還得不到的,他唾手可得。

可是,槐花,你說你給身邊的人都推薦過背單詞的軟體,有人背了一百多天,有人背了二百天,也有人不了了之。現在剩下的,只有你了。

那么,若你真的麻痹了,為何還沒放棄?

還不是因為我們都渴望蛻變,只是那對於我們都不簡單,都是在不斷努力的路上。

-2-

總是掉進回憶。

那個高中騎腳踏車上學的時代,冬日早晨都是挎著滿滿的寒氣與黑暗。北環的兩條筆直綠化帶,生生隔斷了家與學校間的最短距離,這讓我不得不繞行一個“大轉盤”。

準備高考的那段歲月,為了節省時間,我會推著腳踏車穿過石橋底下一條鋪滿各應石子的小路到達馬路對面;觸目黑暗,沒有燈光,就把手機螢幕亮度調到最大。

那座石橋下睡著來自四方縣城打工的農民,行走在草地與坡路之間都是提心弔膽。

記得有一次,在搬腳踏車跨越小坑時突然感到身後樹叢里的動靜,我慌忙打上燈,光線微弱卻清晰看到一個正筆直面對著的男人身影。顧不上顛簸的野徑,我拼了命瞪上腳踏車飛快得連穿越兩條街道,氣喘吁吁。

很恐懼,那種恐懼,以至於即便之後,我明白過來那只是一個正在如廁的民工,好長時間,還是寧願多騎行一大程遠路,去忍受更長的黑暗與寒冷。

那條漫漫了無人跡的長路,給本就灰暗的高三又滋生了多少壓抑與孤寂。

但是,當你的內心充滿對自己未來生活無與倫比的期望與想像,那么即使你陷入無盡的深淵,你也會充滿勇氣與擔當的為自己尋找到乃至創造出求救的信號。

我是數著日子的,一天一天,直到某一日的早晨,像奇蹟一樣,我猛然發現一顆如同瑰麗寶石掛在天空的星星幾乎每天都能陪著我上學、明亮閃動。

我讓它的存在恰到好處,讓它散發於我內心的光芒,比鑽石、水晶還要清澈與美麗,然後被注入了勇氣與信念

沒有人能夠想像,我高三的早晨,是一顆星星陪伴支撐我度過的。

-3-

天分不足總是要後天來補,不過沒關係,即使追趕不上別人的步伐,也要能超越昨天的自己。

我的一次高一月考,數學總分18,同學髮捲子,一串笑聲也跟上來,“在答題卡上踩個腳印也比這分數高啊。”

等到高三模擬考,數學成績年級第一是117,我也117。

同學問我,“你是怎么學的呢?”

我告訴他,你可以試試一沓的錯題本。

高二時,我親耳聽到最喜歡的數學老師對班主任說:“小白這孩子,好高騖遠,除了比別人勤奮那么一點,天資真不夠,笨,上個二本就不錯了。”

等到高考,省上給學校配了兩個獎學金名額,我就是其中之一,作為唯一一個非體育特長生單以文化課成績考入一本大學的文科學生。學校讓我做演講,我拒絕了。

很簡單,我只是不想在眾目睽睽之下矯情的打感情牌,我怕我用了會哭著說出來我付出了多少努力頂了多少壓力又靠精神飲食復發了多少次神經性慢性病的動情畫面只是為了給某些人打上一針還沒有鎮定劑藥效時間長的雞血,我不願把我的勤奮編成勵志故事。

這世上大多數人都只會在你成功後問你怎樣做到,卻有很少人能看到並理解在其過程中你默默付出的樣子。

如果真的讓我講述,我只能說,

“如果你有一件很想做的事情,那么千軍萬馬般的困難也無法阻撓你,同樣的,如果你不想去做一件事情的話,你也會找到千百種的藉口為自己開脫。”

所以,如果你真的堅定了理想,

你就不會讓開端左右了結局,你會付出實際行動,讓缺陷帶來突破。

-4-

還是那個學日語認識的橙姐,她的本科是個三本院校,同時她還是個窮光蛋,這意味著她選擇了考研後,會面臨比一般考研生還要大的壓力——她沒錢報輔導班,沒錢買更多的資料與信息,甚至連她幾份兼職賺的錢也僅勉強填補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

可她還是義無反顧的大步往前走向了考研路;只是為了登上一個更高的平台,接觸更優秀的人,她實在不想當井底之蛙了。

橙姐從來沒得過高績點,也沒拿過獎學金,班級排名甚至都不曾進前十。

她的志向沒有告訴任何人,正如任何人都會覺得以她的資質不可能實現什麼“雄心壯志”雖然橙姐的確會擔心別人的閒言碎語與冷嘲熱諷,但在她收起豪言壯語的同時,也隱匿了懦弱懶惰。

她只是想更加專注的追求當下那一刻她想要的東西,然後沒有任何負擔的去為實現這種可能創造出更多的方法與路徑。

她想要變優秀的決心已經深入骨髓。

我不想在此論述橙姐是如何積攢力量默默前行的,總之,結果是,橙姐考入了交大研究生院,又在三年後成為了另一所985的在讀博士。

她真的依靠了自己的努力堅持決定了自己的意識走向,而在這過程中,她並沒有要求任何人與之感同身受,她不逃避孤獨,也不抱怨世界,她承認沒有人會在乎她想要的生活,所以她始終獨自默默的追求目標,完成每一階段的自己。她從不拋棄希望,所以最終希望也沒有拋棄她。

有一句話說得好,對於別人的鄙夷與冷漠,你氣憤是因為你無能為力。還有一句話說的也好,所謂夢想,是永不停息的瘋狂。

那么一旦你選擇了不是強壓的責任可你仍然願意奮鬥的道路,它就是你的心之所在。剩下的,你只需要相信你能夠堅持下來,然後默默努力,即使沒有達到期望,這個過程也總不可能一無所獲,最起碼你不再是原地踏步了,要知道,不進則退。

最後,共勉我高三最喜歡的一段話:

“每個優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時光,那段時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忍受孤獨和寂寞,不抱怨不訴苦,日後說起時,連自己都能被感動的日子。”

那么,“一個人走過烈日暴雨,路還長,終有一天,你會變成你曾經期待的模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