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考研勵志故事

考研勵志故事

《一帆風雨路三年,三戰人大一朝成》

簡單的幾行字概括了李同學三年的考研歷程,而期間所包含的感受和經歷卻不是簡單的語句可以描述,是沉澱在我人生歲月中永不褪色的回憶,在此,跨考教育一起來和大家分享這位苦盡甘來的學子故事。

夢想起飛於坎坷之途

或許是因為年紀尚小,抑或是由於強烈名校情結,我尚未真正適應大學生活,便萌發了考研的念頭,做起了考研隊伍中的先行者。

大三上半年,我已經選擇了報考的學校及專業,也安然地在自習室安家。因為我選擇的是中國人民大學,報考的又是熱門專業——經濟學,這就注定考研路曲折坎坷。儘管那時我幾乎每天都去自習室,但真正學到的東西很少,不過那時我很知足,因為我在走屬於自己的路,殊不知自己定的目標高遠,行動緩如蝸牛。轉眼間,已是2007年。回校後,我找了固定座位,帶著心中的執著開始了真正的考研複習。老實說,這一年的複習,我有過懈怠,但更多的是堅持。也正是從這一年,幼稚的我才體會到考研路上的艱辛。

這一年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更多的是在艱辛中上下求索。時間毫無顧忌,一路狂奔,從1月到1月,從6月到9月,然而考研要掌握的知識卻未見成型。9月以後,任務和壓力明顯增加,每天都是緊張的複習。緊張之餘,我會想起心理深深的考研情結,體會那種短暫的解脫,體會那種為理想而奮鬥的充實快樂……理想永遠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忍的,儘管曾經為考研做了那么多鋪墊,儘管為之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我還是沒資格做人大的研究生。為了逃避考研失敗的現實,我決定暫時找工作。幸運的是,通過校園招聘會,我找到了一份北京的工作。3月底,我便第一次踏上開往北京的列車。

工作乏味但有收穫,待遇也不錯。如果我不曾考過研,不曾為理想奮鬥過,我會一直工作下去,但我是一個追求理想的人,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考研人,沒有理由就這樣放棄自己的理想之路。4月底,我隻身去了人大,在校園中徘徊了兩個小時,買了兩幅字、一支筆,然後便匆匆離去了。雖然心中感覺人大也不過爾爾,但我還是希望能到人大讀研。回到公司,我決定辭職,隨後便返回石家莊準備新一輪的考研複習。

回到學校,穿梭在校園中,我不自覺地站在A教面前,仰望自己奮鬥了一年的自習室和屬於自己的那個角落,心中有說不出的淒涼。畢業答辯結束後,全班同學一起吃散夥飯,喝了離別酒,四年的大學生活就這樣結束了。回望我四年的大學路,只有兩個字格外醒目:考研。

受傷的白鴿仍堅持飛翔

2008年6月初,我開始了第二次考研複習。

至今我仍記得辭職回校時對自己和家人說的一句話:既然我辭職重考,肯定有信心拿下人大。那時的我,唯一不缺的就是自信。回到熟悉的教學樓,我在B教5樓找了一間個自習室,沒再去A教510,試想換一個環境,或許複習的心情和結果會不一樣。

伴隨著第二次考研的是每天十幾個小時的複習、無數的練習題,還有揮之不去的考研情結。我按部就班,踏踏實實的走過。直到臨考前,我對自己還是頗為自信。這一路走來,我又認識了不少研友,大家不時地討論問題、交流觀點,也算是考研路上的小風景。第二年的複習生活仍舊很有規律:白天學習,晚上跑步鍛鍊。一切很平靜,沒有波瀾,而我卻希冀在平靜中爆發,為此,我不敢懈怠,日日堅持,只為等待來年的春暖花開。2009年1月10號,我再次踏進了研究生考試的考場,然而我卻在煎熬中度過了兩天,畢竟考得不算順利。考完後,我有些失望,但我還是心存希望,但在看到成績的一瞬間,我知道今年夢想又破滅了。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在心中不斷迴蕩,我想我的考研路大概已到了盡頭,前方本來清晰的路頓然已難辨南北。至此,我的考研路已經坎坎坷坷走了兩年。

我不得不承認,第二次考研的失利將我曾經頗為自豪的自信和鬥志擊得粉碎,將本已清晰的路掩埋的毫無痕跡,而我也終究沒能擺脫陰影,我開始消沉,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虛度光陰,也間斷了多年的跑步運動……儘管我心裡非常清楚這是在折磨摧殘自己,但我始終沒能堅強起來。父母不懂如何安慰我,只是每天按時把飯放到我房間。一天,母親照舊把飯端到房間,看見我仍是一直頹廢,她終於嘆氣說道:“兒子,你別這樣,媽媽看著心疼,我與你爸爸商量了,要不你再考一次,我們都支持你……”說完,母親把一個存摺遞給我,我看著皺巴巴的存摺,再看著母親因擔憂而更加憔悴的臉,我心忽然被狠狠地抽了一下,我怎么如此不孝,既然一次次讓含辛茹苦的父母為我擔憂,我要振作起來,考上研究生以回報父母的期望。

第二天,我把存摺還給了父母,一個人回到石家莊重整旗鼓。考慮到考研的成本,我決定先找一份工作,然後一邊工作一邊複習。在石家莊趕了幾場招聘會,始終沒有找到中意的工作,隨後又去北京投簡歷、等面試。奔波了差不多20來天,終於通過了一家公司的面試,但是回到住處,我經過一天的考慮,還是放棄了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因為正式工作以後很難保證複習的時間和效果,我不想因為時間的失誤而導致考研再次失敗。於是,我放棄了一邊工作一邊複習的念頭,而是專心備考,那時我痛下決心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考研,只許成功

理想終於照進現實

如果說第一次考研複習的心態是鬥志昂揚、意氣風發,第二次是重整旗鼓後的踏實謹慎、志在必得,那么第三次備考時我不敢再有美好的想法,心中死一樣的寂靜,只想拚死一搏。

開始複習時,恰逢石家莊夏天的高溫,自習室里沒有空調,電扇吹的全是熱風。經常是學著學著,自習室只剩自己一個人了。那時,我每天想的就是多做題、多看書,按時完成計畫,不敢有絲毫懈怠。白天一絲不苟的學習,夜裡也不得清靜,我經常會在夢中驚醒,夢見自己又在考場答題,又答得一塌糊塗……幸運的是,我遇到了大學朋友小趙,他也辭職回來重考,而且專業課也考經濟學。大半年時間,我們相互學習、共同拼搏,受益匪淺。

兩年的磨練,我早已習慣了單調的備考過程:沒有周末,幾乎每天都是不變的重複。國慶節以後,由於自我加壓,任務變得更重:各科的真題一遍一遍地演練總結,專業課更是不敢有放鬆,一直看書做總結筆記;當然輔導班也想過,諮詢過跨考教育的老師,他們都很熱心的幫我解答了不少疑惑,儘管因為囊中羞澀我最後還是沒有報他們的輔導班,在此對跨考的老師們表示深切的敬意。11月,英語和數學陸續開始做模擬題,專業課和政治仍是看書並做總結筆記;12月,仍繼續做模擬題。(勵志故事  )當時我與小趙友相約每隔幾天就按規定的考試時間來一次模擬,上午數學,下午英語,其他時間抓緊複習政治和專業課。結果每次晚上他去自習室找我的時候都發現我還在做數學,很是吃驚。記得當時小趙略帶調侃的說:“你是不是數學想考滿分啊?數學做的題太多了!”他哪裡知道,前兩次數學那奇少無比的分數讓我經受了怎樣的痛苦和煎熬。

就這樣堅持到1月,我已經把數學一、數學二和數學三從1993年-2009年的真題反覆做了兩三遍,模擬題也做了15套左右;英語歷年真題一直反覆看,單詞仍然在複習鞏固,模擬題也做了15套;專業課經濟學也做了厚厚的幾本筆記,基本完成了最後的衝刺總結與練習;政治紅寶書和真題也看了幾遍,並研究了答題套路。儘管如此,考試的那兩天我很不順利,身心備受煎熬。答完英語,信心被削去一半;考完數學,心中頓時感覺大勢已去;下午的專業課,由於題量增大,題目難度增加,更是硬著頭皮狂寫三個小時還沒完全答完。最讓人苦笑的是,自己考了三年,這次居然拆封錯了英語和數學兩門科目的試題袋。

考完後,我懊惱地奔回宿舍,一個人躲在牆角發獃,我不敢想像失敗的結果。我不懂自己呆了多久,只感覺外面漆黑一片,忽然手機響了起來,黑暗中接通電話,“哥們,你電話終於開機,不是相約一起慶祝,這么久還不見你,你沒事吧?”原來是小趙給我電話,我很想對他說沒事,但是眼淚不爭氣地掉了下來,手機也隨著眼淚掉落在地。我沒有去撿手機,而是繼續蜷在角落,斷斷續續地聽著小趙在電話那端說:“考完就算了,別想那么多,你現在要做的就是趕快出來輕鬆慶祝,然後在全身心投入複試複習……”聽著小趙的安慰,我似乎得到了激勵,對,還有複試,我現在要做的就是準備複試,不能讓自己三年的辛苦就這樣無疾而終,也不能再次讓父母擔憂。

接下來的日子,我忘卻了初試的不如意,也不刻意去關注成績,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複試準備。我到人大找師姐諮詢複試有關情況,閱讀該系老師發表的論文,找英語專業的同學練習口語聽力,親自設計和演練專業課複試題目……終於我的努力得到了收穫,雖然我勉強進入複試,但還是順利通過複試,實現了在人大求學深造的夢想。

三年的考研生涯終於結束。回想過去,那屬於考研的點滴往事如同放電影一般在我腦海中閃過,也許這些往事會隨著時間而流逝,隨著自己的成長而淡忘,但那種對理想的追求已經流入我的血液,注入我的靈魂,讓我繼續在未來的人生路途中勇往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