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白岩松:人性不敵物慾

白岩松:人性不敵物慾

提到美國,也許人們馬上會想到,這是一個現代化的國家,生活節奏快,都市霓虹燈閃爍,酒吧餐館歌舞昇平,人們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人情冷漠,家庭觀念不強,性方面非常開放,各種消費欲望極強,錢才是上帝。到了美國你會發現,以上描述基本符合如今中國的狀況,與美國關係不算太大。

在美國很多城市裡,過了晚上8點找飯館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很多餐館都已關門,過了9點10點更難,街上到處都很安靜,包括紐約也是如此。上班的日子裡,很難見到酒吧爆滿夜夜笙歌的情景,只有周末會熱鬧一些。對於我們這些沒時沒點的電視人來說就苦了,於是有人開始還念起中國來:“要是在咱們那兒……”可畢竟是在美國,只好靠司機的經驗去尋找餐館。當然也有聰明的指引:去唐人街吧。果真,一進唐人街,燈火輝煌,看樣子,中國人,還真把優良傳統帶到了美國。

大城市如此,美國諸多小鎮更是如此。天黑不一會兒,靜得讓外來人心慌,只好趕緊找旅館,算是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地方。不過,一家又一家住戶中透出來的燈光,告訴你美國人的溫暖所在。在美國,很多人的辦公桌上都擺放著家人的照片,其樂融融的合影透露著美國人的家庭觀念。一次是偶然,兩次是感概,當一次又一次看到如此相似情景的時候,我似乎看到了美國社會運行的基礎以及美國人心中珍貴最善良的角落。

以上的情景,絕不僅僅出現在美國,歐洲一些國家比美國更甚,家中的電視小得可憐,甚至很多家庭還用著錄像機。人們的腳步紛紛慢了下來,生活占據了生命的上風,人們的眼神,有一種單純和乾淨的東西,人們似乎變簡單了。(勵志文章  )於是你會感慨:可能所謂的現代化時間長了,並不意味著向前走,而是回身尋找,重新回到人的心靈,回到生活與生命的本身。無論歐洲還是美國,也包括日本,環境都再度清潔起來,藍天白雲出現的頻率,大大多餘中國,顯然,一旦心靈與生命被尊重,自然也必被尊重。

觀察這一切,不意味著羨慕或對自身的批評,而恰恰來自對未來中國的思考。還要多久,還需要經過怎樣的路程,我們的眼神才能夠重新純淨起來,去體味生命本身的快樂?何時讓家庭的照片出現在一張又一張辦公桌上,而不是對同事曖昧地說:我單身。又在怎樣的環境保護措施下,讓中國的街頭從早到晚都是跑步鍛鍊的人?當然,你還可以期待:人與人的相處變得簡單,不再需要天天運用五千年文化積累下來的聰明去鬥智鬥勇。

沒辦法,我們依然處於欲望占據上風的發展階段,我們還處於用物質來獎賞生命的階段,離背起行裝去山水中激活生命還有距離。還在這個階段就要面對,誰也無法一躍而過,只是不希望,我們在欲望面前犧牲幾代人。

從美國回來後,我說過一句話:“當下的中國,由於欲望,我們的人性處於退步的階段。”按理說,這話並不好聽,卻意外地得到了八九成網友的支持。我突然明白,人群中,充滿希望的一種欲望正在悄悄地形成中,而這種欲望與物質無關,卻離心靈很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