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人性的15個弱點

在生命欲望面前,一切的欲望都顯得渺小,能懂得生命的人才知道,活著真好!能把握生命的人會知道:活出價值。魚吞餌,蛾撲火,未得而先喪其身;猩醉醴,蚊飽血,已得而隨其亡其軀;鶿食魚,蜂釀蜜,雖得而不享其利是。

有人說知足就是對生活無所要求,毫無欲望,是一種消極的生活態度,它使人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其實,知足絕不是對生活無欲無求,也不是盲目的樂觀,更不是苟且不求進步,而是怎樣對待人生的態度。欲望不多,人自然活得更輕鬆,更愉快。既然如此,你又何必奢求太多?人慾望減負,讓生活放飛,這樣才能活得更閒適悠然。多一分舒暢,少一分焦慮;多一分真實,少一分虛假;多一分快樂,少一分煩惱。這理應是生活最簡樸最單純的本質。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在社會生活中,在各種群體中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讚賞,從而產生對個人聲譽、名望、威信的強烈需求。但榮耀的滿足是通過奮發圖強以實際行動去獲得的。而虛榮心強的人雖追求的也是榮譽或面子,但卻是以不正當的方式或手段,不顧自身客觀條件,去打腫臉充胖子,死要面子,結果活受罪。

一些虛榮心膨脹的人對自己的不足想主設法遮掩,不喜歡也不善於取長補短。虛榮的人外強中乾,不敢袒露自己的心扉,給自己帶來沉重的心理負擔。虛榮在現實中只能滿足上時,長期的虛榮會導致非健康因素的滋生,最終殘害終生。

腳踏實地,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修為,更是一種對人生深層次的理解,其中蘊含諸多值得品味的內容。腳踏實地就是把自己調整到以一個合理的心態,去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做事;就是樹立合理的目標敢想敢拼;一步一個腳印的積極行動持之以恆。惟有些,則事必成!

容人之心,不是一味地退讓軟弱,而是一種最高層次的自信,大度容人,就是既有自己做人的準則,同時又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中國過去有句俗話,叫做「宰相肚裡能行船」.姑且不論那些宰相是不是都有肚量的人,但人們都敬重那些具有大海一樣廣泛胸懷的人。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各人的思想、立場、動機也不盡相同。甚至截然相反。因此,對善意的批評和建議,就要平心靜氣,擇優而從之。為人處世,切忌主觀片面剛愎自用,淫情躁氣,固執己見,死要面子。而是要時刻警惕自己,做到處懷若谷從善如流,就能夠減少失誤,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生活中,如果你對別人的榮耀或成功過於在乎和羨慕,就可能會讓自己變得暗淡無光處於尷尬境地,使周圍的人也對你產生一種鄙視和厭惡之感。「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擺正自己的心態,把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懂得去平衡,勇於去奮鬥,那麼你所獲得的將不僅僅是榮譽和成功,還有更多你所意想不到的東西。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進行選擇判斷的過程,每個人每天都要做出這樣或那樣的決定,決定的內容小到生活瑣事,大到事業決策,決定的難度也有所不同,做出決定的時間也有長短。當你無法選擇的時候,該放棄的時候就該放棄,該抓住的就應該抓住。優柔寡斷只會錯失良機,想好的事一定要果斷地處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困難逐一去破,才會迅速接近下一個奮鬥目標,才會成就未來。

古人云:「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天高於眾,眾必非之。」做人低調不僅可以保護自己,融入人群,與他人和諧相處,也可以讓人暗蓄力量,恍然潛行,在不顯山不露水中成就事業!反之,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內斂,不懂得謙和,處處都要搶風頭,傲慢張揚,那麼他和別人就無法和諧相處,人際關係就將陷入可怕的沼澤地!地低成海,人低成王。做人低調是大智大慧的表現,是做人成功事業成就的堅固基石!

一個人成熟的標誌就是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遇到高興事,不能喜不自禁,忘乎所以,甚至被小小的勝利,喜悅沖昏頭腦,以致迷失自己或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當然,遇到令人氣憤的事,我們也要學會忍耐,以一種心平氣和的心情來解決問題,千萬不能一碰到「導火線」就暴跳如雷。人生中多一點清醒,就少一點失誤;多一點理智,就會少一點後悔。

堅持真我的本色,才能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許多人在面臨人生選擇的時候,不是為了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愛好、自己的特長,而是為了別人的眼光和評價。他們或者為了迎合別人而改變自己,或者盲目從眾隨波逐流,最終失去本色,成了別人觀點的犧牲品。所以,堅持自己,不僅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做人的智慧。

做人必須要自信樂觀,只有這樣才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潛能,實現人生的價值,充分享受人生的甘美,才能扼住命運的喉嚨,把挫折當做音符譜寫出人生的激情之歌;才能有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的從容和自信,在生命中時刻充滿青春的激情和朝氣。

俗話說:「人不為已,天誅地滅。」說的是人的本性都是自私的。比如當我們自身的利益和別人的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會不由自主地選擇滿足自己的利益。而我們恰恰忘記了,我們怎樣對別人,別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我們,自私使我們變得目光短淺,常常因小失大。

魯莽衝動終誤大事,成熟理智才是做人的最佳方式,理智是春秋戰國時越國勾踐臥薪嘗膽的大隱大忍,或是劉備在曹操煮酒論英雄時所表現的大智大謀。歷史上,因為成熟理智運用韜光養晦的謀略而勝,因為魯莽衝動不懂韜光養晦的道理而敗的事例比比皆是,不勝枚舉,可以說,古今中外成就大事業者都是成熟智慧善於控制自己的高手。

對於積極行動的人,上帝總會給於他意想不到的獎賞,總是做得比應該做得更多,就會出人頭地,這是成功者與窮其一生只能服從別人的人們之間的全部差距。因為你不能逃避,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去做,因為,明天其實是永遠也不會來臨的,所以你今天就要做完今天的事情,雖然行動並不一定能帶來令人滿意的效果,但不採取行動是絕無滿意的結果可言的。人生偉業的建立,事業的成功,不在於能知,而在於能行。行動是件了不得的事,也只有它能夠使我們的目標化為現實。

凡事求安全穩妥,怕失敗怕冒風險,這好像是生活中每個人的思想定式。誠然,能把事情做得圓滿沒有風險,是每個人都希望看到的皆大歡喜的結局。但是,如果一味的求穩而安於現狀,守舊膽小的蜘蛛網覆蓋,捆綁了銳意進取的雄心,那麼人生將沒有任何的精彩可言。做人的成功,事業的輝煌,都需要積極的心態進取的精神作為前進動力,勇於挑戰現狀,敢於拼搏冒險。「以攻為守」才是通向成功人生的寬闊大道。

  1. 讀《人性的弱點》有感
  2. 關於人性的名言
  3. 人性不敵物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