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

上周抽空武漢一行,一下子見到了很多高中畢業後就一直沒有再見到的同學,大家聚在一起感慨頗多,雖然只過去了十七年,但人生又能有幾個十七年呢,更何況是我們一生中最寶貴的這一時期呢!同學們的變化已經非常大了,博士已經產生了好幾個,仍然在家修理地球的也有不少,大家說起某某同學,都感覺有很多期許,也有很多無奈!

之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的變化都很巨大,是因為我們當初選擇了不同的人生軌跡,起點不一樣,所走的路徑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人生精彩程度當然就有了差別。

人生就是在不斷地選擇。

除了我們出生時,對自己的父母無法選擇之外,其他的人生都是我們在不斷地選擇,我們現在的每一階段的生活狀態,我們的每一個小小進步或人生精華,都是我們在N多年前的某一選擇而生產的結果。

不管我們是有意的,還是無意識地,我們一直在進行著各個層次的選擇。我們的身體狀況,我們的健康程度,美觀程度,甚至於胖瘦,都是我們的身體選擇。我們現在生活圈子,我們的朋友與家人,是我們自己選擇的,這是第二層次的選擇,屬於生活選擇。我們的價值觀以及現在及將來可能實現的人生價值,這是屬於第三層次的選擇,屬於人生選擇,也稱之謂為事業選擇。

十幾年後,同學的模樣變化,有的比較大,大到其他同學都一時認不出來;有的還是與原來沒有什麼差別,一眼就能認出來。變化大的,主要表現在臉上,基本上都變胖了,身材也比原來粗了幾圈。這是我們對自己身體的最基本的選擇。

一個人的身體好不好,更在於健康狀況。

糠尿病就是一個例證,這個病只要纏上身,基本上就要終生相伴了,但醫生說,這個病完全是生活習慣的癥結所在,只要我們改變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這個病就不會有很大的麻煩。得上病是我們的選擇,得了病後,如何治療也是我們的選擇,也就是說,我們的健康完全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結果。

從我們懂事起,我們就開始了生活選擇,從最初的幼稚園到我們的國小、中學、大學及後來的碩士、博士學習過程中,我們一直在不斷地選擇著,選擇自己的專業和生活圈子,直到選擇自己的愛人組建家庭。

生活的選擇方方面面,非常多,這個選擇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合不適合自己之分,生活選擇的標準就是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生活態度,是不是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了快樂……

這個選擇是我們一生中層次最高的選擇,我們的每一點一滴的成就及在親人朋友中的印象,還有我們人生目標實現的可能性的大小,最後期望後人在我們的墓碑中所銘刻的評價都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結果。

這次同學聚會,很多同學的際遇差別比較大。有的已經是當地也是全國名校的老師教授,有的還是名校重點學院的當家人,有的已經在自己研究的領域小有成就,有的已經拿到全國著名的“魯班”獎,還有些同學則堅守著自己的平淡,在自己認為合適的事業圈默默地耕耘……(人生感悟 )有很多同學是從畢業開始就一直在一個單位,一個專業持之以恆地努力,終於小有成就,讓人艷羨不已。

但是我們一定要想,認認真真的想清楚,我們的人生追求目標是什麼?只要認準的目標,不在乎過程的精彩,結果一定會令人刮目相看的。否則就是“許多人幾乎一生都在捕魚,卻始終不知道,他們追求的目標不是魚。”

幸福是一個頑皮的小孩子,她只是在和我們每一個人捉迷藏而已,如果我們每一次選擇都是對的,那么,幸福就會時時伴隨著我們的左右。

人生就是不斷地選擇,什麼樣的選擇決定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現在與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