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野心不能成就你的,熱愛可以

我曾經做過三年人力資源招聘,也見過一些簡歷和本尊,甚至因為兩個人與BOSS爭執過,便於區分就叫他們A和B吧。

A是應屆畢業生,猶如當年剛畢業的你我,青澀稚氣夢想高遠,說起未來一臉天真滿腹激情,我現在還記得他當年應聘的樣子,短袖白襯衫休閒褲,褲管下是一雙大大的舒服的休閒鞋,我問他為什麼要做行銷諮詢,他眼裡奔騰過一陣興奮:「喜歡啊,這個專業越學越熱愛!」

A是上午最後一個面試者,我送他下樓,前台等候區坐著一名清秀的長髮女孩,一見他便高興地迎上來,對我羞澀禮貌地微笑,兩個人沖我揮揮手,手挽手有說有笑地離去,留下一對清爽的背影。

A的筆試成績很高,缺點是沒有工作經驗,而行銷諮詢相當於客戶的培訓師,沒有幾個經驗豐富的客戶願意聽初出茅廬的大男孩瞎掰扯,而且當時我們只有一個崗位空缺,於是BOSS多方邀請約來了B。

對於B,面試更像走過場,八年500強工作經驗,西服合宜,襪子與一塵不染的皮鞋保持同色,手臂垂直時襯衫完美地露出西裝袖口一厘米,他時常反客為主地提問,展示流利的演講與口才,的確,他邏輯縝密態勢語言得體,具備良好的職場基本功。

不過,他的筆試成績並不高,八年里,跳過三次槽。

BOSS很滿意,認為他是能夠折服客戶的項目經理儲備人選,我勸BOSS再考慮一下,背景調研時,B曾經的同事、上司對他評價謹慎,認為他能力很強,不缺乏搞定工作升職加薪的野心,只是,無論別人的評價還是自己親身的感受,我都察覺不到B發自內心的對工作與夥伴的熱情和友善——就好像很多禮貌周到的人,他們的客氣僅僅為了展示良好的教養,而不是發自內心的尊重。後來很多次加班中,B讓自己美麗的女朋友無辜地等待4個小時以上實在無法讓我認同——體諒的男人,會合理安排工作,絕不會無視鍾愛的女人的時間成本。

出於項目運作考慮,BOSS依舊以不菲的薪水請來了B,同時採納了我的意見,錄用了A這樣成長性很強的應屆生。

當一切專業、技巧與方法都無從最佳化選擇的時候,直覺往往起了關鍵作用,我的直覺是,A目標性清晰,為了熱愛的事業可以付出巨大努力;B目的性明確,為了企圖心如願,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而職場中,野心與自制成反比的人,或者過於炫技而忽略本真初衷的人,非常可怕。

很多決定的影響,往往要放到較長的時間段里綜合考量,尤其,工作與生活原本就是場馬拉松。

我曾經問過一位跑馬的朋友,怎樣堅持跑過42.195km距離,他睜大眼睛看看我:「為什麼用『堅持』這個詞,而不是『熱愛』?跑步是禪,是安靜的思索和修煉,是場獨自旅行,絕不是憑藉毅力和勇氣甚至到達終點的野心維持,而是發自內心的熱愛。」

這個熱愛馬拉松的人,在自己廈門、合肥、鄭州寸土寸金的城市綜合體中,做了個最虧本的買賣——每個商業中心最好的位置都留給了書店,「紙的時代」書店幾乎占據了他每個商業中心5000平方米的黃金位置,兒童圖書區有滑梯般的座椅和海盜船似的遊戲空間,女性圖書區有便於自拍的精巧景觀設計,文學區有方便交流的課桌,哲學思想區有安靜冥想的藤椅,甚至,每一本書都以網路折扣銷售。

除了熱愛,沒有任何一種野心,可以如此長久地做到虔誠和呆萌。

我回憶做財經記者的日子裡採訪過的行業先行者,聽到最多的詞,真的不是「企圖心」,而是臉上瞬間光彩煥發眉飛色舞的對工作由衷的喜歡和投入,這種感情動力支持他們做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比如每天早晨4:30起床堅持15年,貌似孤注一擲離開成熟行業投入新的領域,給出天文數字般的股權饋贈,不可想像的閱讀量和記憶力。

投注真情實意之後,對於事業和生活的理解,便不再是龐大的產業、帳戶上的數字、奢華的居所、頭等艙機票,而是聽從內心的聲音。

很多以野心為驅動力的成功學擁躉,或許無法參透,野心雖然是獲勝的特效藥,熱愛卻是奇蹟的出發點。

事業、生活、愛情、婚姻、友誼,莫不如此。

只是,我們在很多方面傾注了過多的野心,卻遺忘了原本的熱愛。

比如,我們在社交場合觥籌交錯,為了特定的目的結識某位關鍵人物,一旦目的達成,這個人往往也從生活中消失,長久傍身的,還是那些三觀一致多年積累的真心朋友;

我們或許為了面子和虛榮追求過當年的校花校草多金男白富美,卻沒有問過自己的真心,條件的匹配真的大於心靈的共通嗎,愛情中摻雜了太多的企圖,便很難感受純粹的幸福;

我們也會為了高薪和發展去做一份談不上多喜歡的工作,朝九晚五填滿日子,到手可以養家的酬勞,()卻在日復一日的敷衍中與夢想和激情漸行漸遠;

我們還會在婚姻里不停攀比,有了房子想要大房子,有了車子想要好車子,卻忽視了自己追求的是幸福的真相,還是比別人幸福的野心。

B三年後離職,走時處心積慮帶走不少重要資料,成立了一家同樣的公司,我經常在各種EMBA課程班、行業交流會上看到他的名字,他的公司始終不溫不火,客戶提到他常常微笑著說:企圖心不小。

他身邊的長腿漂亮姑娘雖然經常換,卻都是一個款型,像黃金單身漢的標配,很難維持一段穩定的戀愛關係。

A在公司工作了七年,從項目專員做到項目經理、項目部負責人,業餘時間考了MBA,離職後自己創業,很快在新的行業闖出一片天地,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太太是當年在前台等他的那個姑娘。

我還記得當年他說「喜歡啊」的樣子,以及手牽手一起離開的背影。

野心太大的人,往往起步的時候心就輸了。

那些野心成就不了你的,熱愛卻可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