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養一條刀魚給自己

那天下班,心情鬱悶的沈良回到家裡,將一份辭職報告憤憤地摔在茶几上。

妻子從廚房過來,看到沈良的辭職報告很是驚訝。要知道,精明強幹的沈良,在公司一直深受老闆器重,加薪、提職,沈良走得順風順水,但凡公司有什麼策劃活動或重大決策事項,沈良的意見,大多時候起決定性作用。可是,受如此待遇的沈良,怎么會突然想起要辭職呢?

原來,受老闆格外器重的沈良,長時間在一種風平浪靜的狀態中生存,漸漸少了憂患意識,對待工作,開始懈怠和敷衍了事。期間,公司一筆小小的單子,沈良三次出馬均未搞定,惹得老闆大為不悅。之後,接連出現的小小紕漏,被老闆悉數收在眼底。

那天,老闆找到沈良,告訴他公司新為他招進一名副手,協助處理工作事宜。

就在沈良還未搞清怎么回事,新來的副手已經走馬上任。接觸一段時間後,沈良發現這個新來的副手絕非等閒之輩,工作上除了努力認真外,拓展業務也是一等一的好手。就在前些天,沈良一連三次談判都未拿下的業務,卻被這個剛來不久、貌不驚人的新人單槍匹馬地搞定,並因此獲得了老闆的重重嘉獎。看著新來的副手春風得意的模樣,沈良心裡大受打擊,他明顯感覺到,這個新來的副手,簡直就是一塊腳底的石頭,阻礙著自己前行的路。思慮再三,沈良決定,既然老闆疏離自己相信他人,自己還是辭職離開為好。

妻子聽了沈良的述說,嗔怪地瞪他一眼:“你呀!這點小事就讓你打退堂鼓了?副手的存在,是為了激勵你,而不是要你離開。”

妻子說:“我給你講個小故事吧。在日本的海邊,有一群捕魚的人,為了生存,他們常常乘著小船,到海里捕撈鮮魚回來出售。其中有一種鰻魚,營養價值很高,在當地頗受食客青睞。但是鰻魚生長在深水區,倘若被捕撈到放進船艙,往往等不到回到岸邊,便會在狹小的船艙里死掉。為此,很多漁民深感遺憾。要知道,一條新鮮的鰻魚,售價比死去的鰻魚高出幾倍多。但是,有個漁民,每次出海歸航,他船艙里的鰻魚依然活蹦亂跳新鮮至極。許多人都為這個現象大惑不解。幾經詢問,這位漁民才向大家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來,每次返航,他都會在盛有鰻魚的艙里放入幾條刀魚,因為,刀魚生性勇猛好鬥,鰻魚為躲避刀魚的撕咬追殺,不得不在狹小的艙里奮起反抗,與刀魚展開游斗。就這樣,在與刀魚的頑強抗衡中,鰻魚的生命力大大激發出來,因此,鰻魚才得以倖存下來。”

妻子又說道:“這就像你現在的處境,在風平浪靜中人往往會變得消沉和缺乏鬥志,倘若有一個對手存在,無形中就會激起鬥志昂揚的一面,在挑戰中不斷提升和完善自我,使自己變得更加強大起來。這難道不是一樁幸事嗎?”

妻子的一番話,醍醐灌頂,使沈良幡然醒悟。()是啊,如果不是這個副手到來,自己還會一直在渾渾噩噩中繼續,長此下去,縱使自己不想離開,也終有被踢出局的一天。

之後,沈良不僅剔除掉曾經像病毒一樣危害自己的不良習性,同時,還虛心從新來的副手身上,學習自己所缺失的某些東西,在挑戰中你追我趕,共同成長。兩人的默契配合,使得公司的業務再次擴展開來,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在一次公司的嘉獎宴上,沈良和大家分享了那個有關刀魚和鰻魚的故事。他說,在我們人生的路上,會無數次遇到“刀魚”的存在,我們所要做的,不是逃離或者坐以待斃,而是接受它,並把它好好地養起來,在挑戰中堅強地與之共存,汲取他長,成就一個更強大的自己,這樣,生命才會充滿成功和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