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在別人惋惜聲中辭職的人會取得成功

經常有人突然跑來對我說:“一人先生,我想辭職。”想徵求我的意見。這時候我通常會對他說:“辭職沒問題,但是你應該在其他人的一片惋惜聲中選擇辭職。”

如果一個人辭職時,別人對此毫不惋惜,屬於可有可無的人,那他今後的人生是否會取得成功非常難說。

真正能夠取得成功的人,是當他選擇辭職時大家必定是一片惋惜,盡力挽留的。

我有些弟子在成為老闆之前,曾當過電腦專賣店的營業員、講習所的教官、保險公司的小白領、報社的簽約員工等,為他人賣命。現在他們都是出色的老闆。

這些弟子既不是擁有特殊才能的人,也不是做生意的天才。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辭掉前一個單位的工作時,他們無一不是讓人惋惜的。你了解其中的道理嗎?

從前,當德川家康還未取得天下、德川家還只是今川家的附屬國時,今川家每次遭到敵軍攻擊,都不自己出兵,直接讓德川家去參戰。

對德川家的士兵來說,因為自己的首領——德川家康作為人質被今川家控制,所以大家只能任憑今川家調遣,每次只能選擇奮勇殺敵。但即使取得勝利也得不到賞賜,今川家是從不會給予德川家賞賜的。

這種情況下,一般人都會認為德川家吃了大虧。但是,豐臣秀吉的看法與眾人截然不同,他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樣一來,最後只有德川家的士兵變得越來越強大,這可不是好事。

最後證明,豐臣秀吉說的確實是事實。

不為封賞,只圖奮勇殺敵。一旦士兵形成這種習慣,他們將會變成一個偉大的勇士集團,戰無不勝,所向披靡。

這與我們剛才說到的不顧惋惜毅然辭職的話題有什麼關係呢?

在辭職時能讓別人覺得惋惜的人,都是平時面帶笑容工作,或被上司分配工作時欣然應允的人。如果欣然應允,或面帶笑容工作,公司就會很容易地將工作交付給這個人,就會有更多的、重要的工作交付給他。

但是,有一些人卻認為,拿著相同的薪水,能少做一點才算精明,這樣斤斤計較、偷懶耍滑的人,到哪裡都不會成為受歡迎的人。他們的人生往往會比較失敗。當給他分配工作時,他會做出一副不情願的表情,回答也是勉勉強強。時間一長,無論是上司還是同事,都會覺得難以將工作交付給這個人,這個人也難以學到東西,能力得不到提升,失去了擔當重任、提拔升遷的機會。

對公司來說,它不會因為員工態度和藹可親、欣然接受安排的工作或者微笑對待工作,就對這個員工心懷感激。()但是當工作委派給一名員工的工作成倍增長時,這名員工就能在工作中學到比別人多一倍的東西,工作能力會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不斷提高。

那些能讓老闆或同事成倍地委派工作的人,不論去哪個公司,都會具有獨當一面的能力,能夠出色地完成工作。

因此,如果選擇辭職,請首先留出一段時間,哪怕只是半年,為現在的單位全身心努力地工作,然後在別人的惋惜聲中辭職。

其實,在你現在工作的職位上,已經蘊藏著你能否成功的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