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一)

人需要書籍給予的精神食糧,用一個月認真看過完這本書,感慨到:如果大學畢業前看過該多好!當然這裡有些職場規則不僅僅是新人需要看,就算我很認真的工作過3年,還是從中汲取了很多精華!借用該書內容簡介與自序中的幾段話:“小說的主人公杜拉拉沒有背景,受過較好的教育,靠個人奮鬥獲取成功。在外企的經歷跨度八年,從一個樸實的銷售助理,成長為一個專業幹練的HR經理,見識了各種職場變遷,也歷經了各種職場磨練。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她的故事比比爾蓋茨的更值得參考。人的一生中,又可能遇到很多機遇,它們也許會赤裸裸的在你面前賣弄風情,又或者是不顯山不露水的在某個角落等著你識別――抓住機會、識別機會,甚至,創造機會,首先是你的任務,然後才是組織的任務;打工的人要搞定很多關係,比如搞定上司,搞定下屬,搞定同級,搞定內外部客戶――HR的說法就是:了解組織架構並具影響力,建立內外部關係以達成績效。人的精力和資源都是有限的,應該了解並掌握正確有效的手式,因為正確的原則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專業就是力量。”

長話短說,我將讀書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和大家分享:

1、新員工培訓或者說關於忠誠教育:在新員工入職培訓(orientation)中,忠誠教育十分重要,這不僅源於洗腦者的需要,也源於被洗腦者的需要。這和婚姻沒有什麼兩樣,人們越滿意自己的配偶,越為自己的配偶驕傲和自豪,就越願意忠誠自己的配偶。

2、工作的方向:什麼是好的方向?永遠不要遠離核心業務線。在企業中,要知道最重要的環節,關鍵環節是能夠實現利潤最大化的。它總是最貴的,最牛的,最得到重視的,也是最有發展前途的部門,這並不是說所有的部門都要去主動配合這個或幾個部門,但至少,對於一些職能部門來說它擁有最多的資源和最大的權威——為核心業務線部門服務,至少能避免被邊緣化,而成為關鍵人才的可能性則更大了。

3、對上司有意見時:越級申訴是一種方式,就申訴事情本身而言,你能贏,但長遠看,基本上你還是輸了。越級申訴制度,更多的是起到預防告誡的作用,讓那些做頭的人,做到慎獨。一旦有人當真踏上那條申訴通道,只是用自己的前途來維護了企業文化的開明形象。這也提醒我們:當自己對直接上司有意見時,應積極溝通,而不是先考慮越級申訴。

4、與上司建立一致性:他覺得重要的事情,你就應該覺得重要,他認為緊急的事情你也認為緊急,你得和他勁往一處使——除了技術性較強的崗位外,你的表現和能力好還是不好,主要是你得直接主管說了算的;還要認真研究上司主要控制的方面,找出規律後,知道哪些事情要向上司請示並且一定要按上司的意思去做;哪些事情是上司不關心的沒有價值的小事,就自己處理好而不去煩上司;還有些事情是上司要牢牢抓在手裡的,但是自己可以提供自己的建議的,就積極提供些善意的信息,供上司做決定時參考用。

5、幹了活,卻得不到上司認可:主要原因是與上司溝通不夠。拉拉在暫時接任上司玫瑰的職位之後,賣力幹活,苦不堪言。然由於與其直接領導李斯特溝通不夠,遇到事情都是她自己默默幹了,所以李斯特根本沒有意識到發生過多少問題,有多少工作量,難度有多大。所以儘管“拉拉每天累的要死”,李斯特還是在挑剔她的工作。正確的做法是在安排好自己的工作進度並告知上司;及時報告工作中遇到的需要上司協助解決的問題以提高工作效率;分階段告知上司自己的工作進度,如大事摘要、最後結果,讓上司心中有數;在和其他部門領導工作的時候,儘量考慮周到,特別注意清晰簡潔而主動的溝通。寫mail或者說話,要非常小心,不出現有歧意的內容。

6、上司與下屬的匹配(做適應上司的人):“除了和崗位要求相匹配,應聘者和直接主管的匹配也很重要。有的應聘者完全能勝任崗位要求,但是和直接主管的個性很不匹配,最後往往乾不下去的。”資深強勢的經理,往往希望用實力強的人;喜歡管得特別細緻經理,就不喜歡用很活分的人;一個經理是急性子,就看不慣動作很慢的人;新被提拔的經理,大多數很在意他是否能控制住下屬,所以往往希望用老實聽話的。

7、與下屬溝通:拉拉有一個脾氣又大又笨的下屬,拉拉想既然做了他的經理,總得coach(輔導)他,拉拉深知主管的應避免評價這個人怎么樣,而該把要點放在說這件事是怎么回事。儘管如此幾次試圖和周亮溝通他的不足和錯處,他總是反應激烈,就跟誰拿針扎了他似的跳起來,非要拉拉舉例說明。於是拉拉決定使用360度績效評估,這樣讓周亮照著鏡子自己挑自己毛病,周亮只得承認,自己是得在這些方面改進了。

8、如何完成較難的既定目標:拉拉作為HR接到關於關閉部分效益不好的辦事處的任務,他的同事提醒她:“山不轉水轉,拉拉你要想明白這點,別仗著何好德喜歡你,做些全部人都討厭的事兒。”拉拉分幾步出色完成這項“費力不討好”的工作任務。首先,掌握了各種歷史數據後,編制一個“辦事處管理標準操作流程”(簡稱SOP)出來,目的定義為“規範辦事處管理”,大家就沒話說了。其次,分部門討論細節,免得被群起攻之,不利於推進工作。再次,找出實施這個SOP能帶給他人帶來的利益——實現共贏。管理者都是結果導向很強的人啦,凡事是看結果的。

當然杜拉拉是小說人物,她得來的一切都是情節需要,但無論如何這其中的一切更像是一篇職場紀實!無論是在什麼樣的企業和單位,只要是有人的地方都會有一些潛在的規則存在,關鍵在於我們如何做事才會更好的適應同事,更好的適應企業,更有益於個人職業生涯發展,不是嗎!上升一個層面,當個體行為與企業管理導向相一致時,不也就是員工對企業領導的價值觀;團隊的價值觀;管理的價值觀的高度認可嗎?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二)

今天讀了《杜拉拉升職記》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啟示,原來我一直生活在我對生活的美好憧憬當中。原來生活是那么的複雜,那么的深不可測。他甚至都不給你喘息與學習的機會,就讓你在黑暗中自己摸索著,找到光亮與未來。拉拉的生活在外人看來很舒服。尤其是在80後的眼中,這無疑是大家最嚮往的生活。在外企工作,月薪上萬,沒有負擔。人長漂亮,小資的日子那叫一個美。但當細看了這本書後,才發現錢真的不是那么好掙的。高薪的背後也有太多不為人知的傷痛和淚水。那種在高壓環境下工作競爭,每天與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並不是單純的有耐心,有交際溝通能力就能解決。那更多的需要技巧和門路。我們還有不久也要走進職場。這是我們必備的課程。那種在面對各種困難下所需的本領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的。而這本書恰好簡潔明了的教會了我們很多。

1、明確公司的核心業務就是能給公司帶來最大價值的業務,這部分業務最累最難做,但也最受重視,最有發展前途。長遠來看,勇於擔當重任,敢於挑戰自我的人才能使自己更快增值。升職、加薪、投資(股票、基金、房產)、情感,這些貫穿人的一生的主旋律需要用心經營。實現財務自由,過高品質的生活是奮鬥的目標,向上奮鬥都是腦力的較量,再小的事要做好都要用心,都不簡單。對於不甘平庸的我們,奮鬥很累,但無法停不下來。沒有錢時,你會覺得錢最重要,有了一些錢你又覺得其實開心、輕鬆和駕馭感最重要。境遇不同,心態不同,選擇不同,想法不同。職場中的主流精神需求:被尊重,被信任,安全感。

2、老闆喜歡直接聽到基層一線的聲音,尤其喜歡聽“小報告”,從制衡的角度更喜歡看到下屬不合,這在民營企業表現更明顯。而在大多數級別分明,管理規範的外企等大公司,一般來說老闆不喜歡下屬越級報告。多半的越級行為以失意告終,也許當時就那件事本身而言,你能贏,但長遠看基本上你還是輸了。沒有誰去真正的主持公道、評判是非,利益第一,維護自己的職業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級別越高在更高層心目中位置越重要,如果你不幸遇到了一個不投緣的直接上司,你們不是一類人,很多觀點和做法不一致,注定你會做的很累,且沒有前途。直接上司說你行你就行,說你不行就不行,有時你會很憤懣。要么你選擇離開,要么改變自己,積極溝通,和他保持一致,多去了解對方的風格,而別和他們說“我過去如何如何”。不管過去你做的多好,那都只是過去,對新老闆沒有意義。我想到《小公務員之死》中的那個可憐的小公務員,做下屬的對上司惟命是從、戰戰兢兢,他一句話你可能就要想半天,呵呵,打工掙口飯吃不容易。

3、在大公司工作,除了較高的薪水,良好的福利和工作環境,還有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一些高素質和專業的人,與他們為伍你會覺得自己比較有層次,但同時聰明人在一起,你會覺得挺累,自己也不夠出色。一種不如人的感覺總是令人沮喪和鬱悶的。如果在工廠,你可能覺得可以與你共語的人太少,和那些大老粗簡直是對牛彈琴,你會有種做雞頭的優越感。但工廠工作環境差,福利沒有保障,不會嚴格遵守勞動法規,不會講究工作生活的平衡。

4、老闆的風格對公司的氛圍和文化起到絕對的影響。拉拉說的,一個公司當家人的氣色好,公司的生意才能做得好。真正的大老闆都是心胸寬廣,有見識,富有人格魅力,能夠感染大家的人。如同作者描述的那樣:他有力地和人們握手,怕他們的肩膀,並且洪亮爽朗的大笑。遇到一個這樣的老闆是種福分,遇到一個肯授權、懂分享的老闆更是種幸運。特別在民營企業,找工作就是找老闆,一定要選對老闆,這很重要。一個好的老闆第一條是講誠信,說話算數,人品好。

5、外企等大公司的EMAIL文化很嚴重,作為溝通的主要方式,它花費大量時間精力,但又不得不遵守。比如誰發這個郵件,什麼時候發,主送給誰抄送給誰,明送還是暗送,內容遣詞造句,閱讀的人會怎么想,有什麼影響等等,都頗費心思。都說細節決定成敗,這個人有沒有思路,情商高不高,考慮問題全面與否,從一封EMAIL上就能否管窺一二,對於職場新人或從小公司到大公司的人,這點不能小覷。

6、不管在哪,草根要想往上混,口才一定要好(一句話從不同的角度講都有一定道理),邏輯性條理性要好,情商一定要高,而且要踏實執著,能做出幾個像樣的成績,像杜拉拉一樣。什麼是情商高,我覺得就是做一件事不但只考慮事情本身,而是舉一反三、見微知著等能力,推理、聯想、總結、判斷、規劃、領悟的能力強。職位越高,對情商的要求越高,溝通、協調、管人等等,而不僅是有能力做這件事。而在公司工作,多多少少都會有打工心態,公司又不是自己的家,能幹一天是一天,很少人對工作這么賣力(好在杜拉拉加班加點勤奮工作,老闆看到了,結果事情也成了)也沒有人會真正為你著想,但如果真想做點事,想升職加薪,不付出不行,多花點時間和精力在你周圍的同事身上,在工作上面是必須的。會做人,人緣好,關鍵時候別人能夠支持你,說你好話而不是背後打你的小報告。很多時候,對方接受了你的人,你的觀點就很容易被接受。升職最快的途徑是獲得上級的上級的好感和欽點,或直接上司離開騰出位置。正如PMP上講的暗示權力,比如和老闆是同學、老鄉、鄰居,和老闆關係好,老闆叫你一起吃飯,經常和老闆在一起等等,都會無形增加你的權力和影響。聰明的下屬要善於借用暗示權力。

7、從面試官的素質和面貌就可以反映這個公司的很多東西,他不怎么樣,公司能怎么樣?每個公司的情況都不一樣,每個老闆的風格也不一樣,存在就有其存在的道理。如果你是上司,是用能力強的,還是用聽話的?我想他們有各自不同的用處,他們都是為了你的目標服務的,威脅或無助於你,他們就失去存在的意義。在民營企業,如果你想讓你的下屬走人,但你的老闆又黏黏糊糊不支持你,這是非常痛苦的,你根本就沒有權力嘛。官僚就是該做決定時思考,遇到困難時授權,這話說的好。一個蘿蔔一個坑,有時找工作不順利並不是你不夠好,而是這個職位沒有空缺,或者即使空缺,而考慮到你和上司或關鍵人物的風格不匹配、不適應而沒有最終選你。能力很重要,機會和運氣也很重要。

8、人的精力有限,應該花大部分時間在發揮強項上,而不是彌補短板上(彌補短板太花時間,而且效果不明顯),做到揚長避短,讓長處更長,因為人都是靠自己的長處吃飯的。

9、分析周圍同事的處境和需求,制定不同的行動策略,而不要悶著頭只知道傻乾。如果是對手,多留一份心,掌握他的把柄,摸清對手心理和需求,才能在博弈中贏得主動。不同階層有不同階層的爭鬥和煩惱。

10、拉拉在工作談到幹了活還受氣該怎么辦?我很認同。領導都喜歡你提出問題的同時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只提問題,因為這些問題他多半比你更清楚。拉拉選擇在老闆比較清醒而不煩躁的時候找老闆開會,讓他了解困難的背景和自己為此做的工作,給他兩個解決方案讓他選擇(老闆都喜歡做選擇題,不喜歡做問答題),從而讓他了解自己工作中的難度,了解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積極態度。老闆同意你的方案,或者在你的方案基礎上略作修改,這就是你爭取了主動,按自己的思路工作。在執行中不定期用清晰簡潔的語言,主動在重要階段告訴老闆事情的進展,以此逐漸讓老闆關注你和信任你。

11、職業選擇和規劃上,拉拉的經驗總結的很好:

A你得找一家好公司,即一家具備持續盈利能力的牛公司。

B你得找一個好的方向,永遠不要遠離核心業務線。

C你得跟一個好老闆,比如他願意教你,對你和藹,能授權,給你加工資大方等。

D更關鍵的是他在公司處於強勢地位,你才有可能強勢起來,發展的快。

杜拉拉升職記讀後感(三)

《杜拉拉升職記》最近無論是書籍還是電視劇都在熱播。由於好奇也看了看這本書。我發現真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學習,儘管他們說故事裡的情節有些擴張和過於巧合。本書講述的是主人公杜拉拉在職場中發生的故事,書中的她機靈,聰慧,尤其是她的敬業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機靈和聰慧發揮的淋漓盡致。從其從業到事業的階段性頂峰,講述其頑強的職業經歷過程中是如何處理與下屬、上級領導,同事之間的故事,其中有很多很強的HR工作技巧和經驗值得我們借鑑,在這次暑假實踐中很受用,感觸很多。就如作者所說的那樣,她的故事比比爾蓋茨的更值得參考,因為她的所作所為有更大的可行性。我結合了工作實踐總結了一下幾條:

一、杜拉拉的故事中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心態調整、職場處事、人資行為調配的經驗。

1、忠誠源於滿足,是借鑑海倫的例子來說的,在書中描述海倫是非常沒有頭腦的女人,處於公司可有可無的一類人。當然海倫這類人或許在一般的崗位中,企業都願意用這樣的人,因為她穩定、敬業、滿足。而比較高級的崗位中,必須使得這類員工具有不滿足感,如果杜拉拉也跟海倫一樣,那么後面的故事也就無法發生了。但是當海倫在後來自己跟杜拉拉的比較中發現自己真的很“老沒”的時候,痛苦來自比較中,開始不滿足了,於是出於發展的欲望或許改變了她某些看法,進而也改變了她的行為,使得最後杜拉拉將海倫也提拔了起來,大家再嘲笑叫她“老沒”的時候,她反而故作沉默了。然而海倫如果不是拉拉的好友,又能這么順利的被提拔嗎?在現實職場中老闆一直都覺得我不一定需要升你的職,加你的工資,怎樣實現價值的最最佳化是老闆的必修課。老闆常常教誨我們:要使自己成為公司里不可缺少的人,這樣你才有資本來和公司談;如果你只是個可有可無的人,公司根本不會和你談。就這樣在老闆的薰陶下看輕自己的價值,為著知遇之恩而傻乾。暑假做兼職的這段時間,我發現如果是在快餐店這類專以招聘兼職的企業工作的話,應該就需要海倫這類員工,吃苦耐勞,儘管薪酬很低,但是懂得滿足。可能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快餐店也就一年四季都在招兵買馬。

2、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方面,作者通過拉拉的心裡給我們展示了一個很好的生涯規劃線路,那就是新人選擇工作崗位需要權衡核心業務部門任職和在支持部門任職的區別,只有緊挨著核心業務這棵大樹來發展,才不會被邊緣化並能最快地發展,這是作者有意透漏的企業內部人才發展之路,當然企業之間差別比較大,需要加以區分什麼是核心業務,什麼是支持業務,另外個人專業的不同,也不盡當然,況且作者給的只是一般規律,新人入職或跳槽要考慮到,但不可盲目追求。想起在大學剛開始的時候,莫老師就已經叫我們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了。做這個職業生涯規劃時,總是沒有前思後想,對大學的發展也沒有多大的幫助。然而拉拉的職業規劃確實比我們自己做的要詳細精確得多,而且懂得堅持,在職場中打拚一直都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有自己的本我原則。這些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3、敬業精神,杜拉拉進入DB,任銷售助理,這段的講述對新入職的人員有很大幫助,比如要熟悉自己的崗位職責是什麼,要跟哪些部門發生什麼樣的關係,關鍵是該崗位獨特的任職資格或者叫勝任能力有哪些,才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能否勝任,並且如何做好本職工作,這都是一個新人需要去留心觀察的。本書中關於穩定的解釋非常精彩,所謂穩定,有兩層解釋:一層是變化不大的意思;另一層,是沒出息沒前途的意思,當然不免風趣幽默,卻也真實的道出職場的些許無奈。當杜拉拉被任命為廣州辦的行政主管時,雖然自身未做好充分的準備,比如,她根本沒有行政主管工作經驗,只是考慮為了待遇的提升,才應允,作者不斷的強調杜拉拉的“蠻牛精神”,“蠻幹精神”,也補了勤能補拙這句話,使得她出色的完成了廣州辦裝修這項艱難的工作,以及後面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如去上海辦的裝修工程、後面的機構設定調整,都是基於她敬業、刻苦的加班加點,這點值得所有職業人去學習。老闆經常這樣告誡員工,“待遇要想提高就必須努力讓自己升職,不升職又如何給你加薪呢”。升職的基礎似乎就是敬業精神。就如一位名人所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一次升職考核,很多基本職責必會在考核中出現,就連平時更本不在意、沒有接觸的事情也會變為考核的一部分。就拿最熱門的考公務員來說吧,公務員有那些職責我就不在這裡說明了。就考《申論》裡面的題目來說,有農曆24時節、歷史發展順序、國內外發生的大事…這些東西在工作中其實很少用到,但你辯論這沒有用吧,考核者卻有一大堆理由來說明這個是作為一個執政人士必須了解的範疇。

4、經營上級,職業人是對上級負責的,如何與上級溝通,在本書中占了很大篇幅,起初拉拉新入職,因為玫瑰指定的裝修公司的事情,被頂頭上司勃然大怒。這種情況實際中例子很多,作者故意在玫瑰為什麼指定這樣一家口碑不好的裝修公司去承擔廣州辦的裝修任務上沒有隻言片語,就要靠讀者去發揮想像了,結果只有拉拉自己去和指定供應商更多的溝通,以確保工程質量。很快拉拉便發現了自己目前的處境:她不能正確地做出判斷,到底哪些問題該請示,哪些問題該自己做決定;在公司政策許可範圍內,到底哪些事情的處理只要符合政策就行,哪些又該特別按照玫瑰前輩的專業經驗來處理。這樣的問題所有職場人都會遇到,只是懂得道理的過程有長有短罷了,而此時,拉拉能想到的辦法是去找北京辦的王薔去討教,甚至想到了去找機會在李斯特那裡得到答案,但很快發現,她並不能得到她想要的答案,這跟我們一般解決此類問題的辦法類似,但求佛不如求自己,她首先想到的是要和自己的直接上級保持一致,指揮海倫去修改匯報表的格式,並且對海倫的解釋過程,就是她自己成熟的一個過程,後來拉拉總結出來的規律就是:在和玫瑰建立一致性之外,認真研究了玫瑰主要控制的方面,找出規律後,拉拉就明白了哪些事情要向玫瑰請示並且一定要按玫瑰的意思去做,只要玫瑰的主意不會讓自己犯錯並成為替罪羊,她便決不多嘴,堅決執行;哪些事情是玫瑰不關心的沒有價值的小事,拉拉就自己處理好而不去煩玫瑰;還有些事情是玫瑰要牢牢抓在手裡的,但是拉拉可以提供自己的建議的,拉拉就積極提供些善意的信息,供玫瑰做決定時參考用。後來的結果就是,幾個回合下來,拉拉就基本不再接到玫瑰那些令她惴惴不安的電話了。在後面故事中拉拉跟頂頭上司李斯特的配合方面也是先去觸摸到了李斯特的脾性,然後“對症下藥”,收到良好的效果。

5、不斷學習,拉拉的好學書中隨處可見,包括開始學習行政主辦時對辦公裝修專業的學習,使得能夠出色的完成上海辦的翻新裝修工作,並且想問題辦事情做依據具有強的條理性、說服性。使得李斯特在上海辦的裝修上一開始就比較信任杜拉拉而不是經驗豐富的玫瑰。()當然或許玫瑰因李斯特經常“甩手掌柜”而忽略了對裝修方案細節的重視,也或許是作者想說明經驗豐富的人往往也更容易犯經驗型的錯誤,指出任何工作都應精益求精而不應盲目樂觀犯經驗主義。後來拉拉在學做人資的時候,也不斷的虛心請教李文華,這都是職業人的可取之處。當然也有些網友評論說,杜拉拉這樣成功是因為有大老闆的欣賞和信任。這點我也不與否認,但是如果沒有她在職場中努力學習,不斷讓自己成長,就算有大老闆的賞識,如果給一個重要的案子拿不下來,老闆也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看走了眼。所以都要靠自己努力爭取才能獲得成功。

6、善於利用資源,做事注意技巧。杜拉拉很會利用身邊的資源,起初為了建立與玫瑰的的良好合作關係,就想到了王薔,在跟李斯特的配合中,就充分利用總裁何好德,適時的尋求幫助,後來的辦事處重新調整設定,充分利用王偉來給自己的方案充實說服力等等。做事注意技巧方面不但是杜拉拉,李斯特、何好德都很注重技巧,這也是作者本身是從業經驗豐富的HR的原因吧,如杜拉拉在升職方面跟李斯特、何好德的交涉,以及面對傑生培訓中不待見自己,以及給裁撤辦事處的起名上面,做事技巧發揮的淋漓盡致,當然,目前似乎杜拉拉沒有什麼技巧是失敗的,而其他幾位如玫瑰、王薔等人的一些技巧只能稱作“小聰明”了,引起強烈的環境反應而失敗,這方面後面還會講,所以職場人分清“技巧”和“伎倆”非常關鍵。

7、適時爭取

當杜拉拉在希望升職卻碰壁的時候,她備受自己內心的煎熬,甚至去人才市場尋找工作,這樣的例子,隨處可見,你我每個人都有發生過,但不管結果如何,作者在教我們該爭取自己利益的時候一定要去爭取,但也應適時採取行動,注意方式,有理有據,切不可一時腦袋發熱,畢竟這個博弈也算是非常困難的博弈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