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工資從哪裡來讀後感

工資從哪裡來讀後感(一)

你的工資從哪裡來?縱觀作者長篇著述,答案無非四個字,一是「做人」,二是「做事」。

作者從五個方面剖析了決定工資的幾大要素:工資與公司的利潤、工資與工作績效、工資與工作方法,工資與品德,工資與服務的關係,從而為我們找到了工資的真正來源,也提出了提高工資的途徑。

就個體而言,我的工作是匯成公司利潤源泉的一滴水,但無法決定公司的利潤。換句話說,付出勞動是我獲得工資的必備條件,但並不是決定因素。但當每一個員工都做好這滴水,涓涓細流,匯積成河,就會形成公司利潤獲取的渠道。所以,只有從管理者到員工每個成員都來用心讀《你的工資從哪裡來》這本書,這本書的意義才能凸顯出來。

我不能決定天氣,但我可以選擇心情,我不能選擇容貌,但我可以選擇表情。同樣的,我不能決定公司的利潤,但我可以做好自己。工資與工資績效,工資與工作方法歸於做事的範疇,工資與品德,工資與服務的關係歸於做人的範疇。我先「做人」,再「做事」。

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看看題目,認為不過是管理者對員工的說教,細細看來,可以從許多益智故事中琢磨出做人的道理。文中提到的高尚品德:忠誠、誠信、正直、愛心、守時等品質,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都應該成為做人的根本,人的品質決定了職業精神,職業精神決定了工作態度。其中,「比別人多做一點點」的精神對我有很大觸動。多做一點,少做一點,日積月累,不同的選擇便會顯示出巨大的不同結果。假如用1作為標準,如果每天做的工作都是1,那麼你永遠都是合格的,不管多少個1連乘,結果都永遠是1。但如果每天比1多做0.01,69天後,你就不是你了,你就比以前的你成長了一倍,變成了2。與之相反,如果你每天比1少做0.01,68天後,結果就小於0.5,減少了一半。可見,多做一點不是吃虧,是得福,是人生精進的竅門。

再說做事,做事就是能力的展現。有能力的人很多,但最可貴之處更在於工作中能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文中的「每天提高1%」的工作方法對我裨益甚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些話平時耳能祥熟,但真正做到卻是不易,或者說我們平時忽視了一天進步一點點的收效。如果每天個人能力提高0.01,那麼一年下來,個人能力就會提高(1+0.01)×365=37倍,那自己還認得自己嗎?早已是一成功人士了。如果企業的每個員工的工作效率都提高1%,每天創新比昨天多一點點,每次都力求比上次好一點點,每個細小的環節都進步一點點,將每天進步一點點變成企業文化,鼓勵每個人。每天都進步一點點,假以時日,我們就可以提高自己、改變自己,並且改變企業的命運。

同樣的,《你的工資從哪裡來?》這本書,只要你看進去一點點,認真思考一點點,馬上去做一點點,對自己就會有很大幫助。說穿了,做好人、做好事,就是人安生立命的法則,走到哪都會有一份回報,認真做人、認真做事就是工資的源泉。話說回來,做人做事精進到一定程度,工資也就不是上班唯一的目的了。

工資從哪裡來讀後感(二)

上班拿工資,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你的工資從哪裡來?這個看似簡單的提問,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真正領會其內涵。作為一名拿工資的人,我們卻很少思考這樣的問題。其實,這正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每一個職員都要弄明白的工作理念。

《你的工資從哪裡來》從工資與公司利潤,工資與工作績效,工資與工作方法,工資與品德,工資與服務的關係等方面深入剖析了決定我們工資的幾大要素,從而為我們找到了工資的真正來源,也指出了我們提高工資的途徑。讀完這本書後,讓我們對一個好員工的標準有了新的認識。

大部分公司都有自己的企業目標,但描述這些目標的辭藻大多是華麗的、矯情的甚至非常空洞,作者揭開了這層面紗,指出企業的目標就是一個創造利潤。但對於員工來說,只有通過勞動為企業創造價值,企業有贏利,才能獲取報酬,這也是工資的首個來源。顯然,誰為公司創造的利潤越多誰的工資就越高,因此,我們每個人的工作業績決定著工資的高低;而工作精神又決定工作業績的好壞,如工作態度、吃苦耐勞的精神及工作毅力等,但有了吃苦耐勞的精神並一定就能做出高效率的成果,這還需要卓越的工作方法。

在公司壯大過程中,作者特別指出這也是我們工資增高的一個過程,而維護好公司的一個微小利益,卻是維護我們每個員工的最大利益,()因此,維護公司的利益是我們的使命。這裡邊最為耀眼的,是關於員工的高尚品德及優質服務的闡述,這對於更好地維持和樹立公司形象是及其重要的,也是公司能夠壯大的重要條件。這也指出了作為一名好員工,除工作業績之外,高尚的品德更是不可缺少的。

作者的思路可謂是一個相互聯繫的體系,其中每一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那麼怎樣才能把作者的整個思想整體體現出來並給讀者一個清晰深入的認識呢?作者顯然是用了不少心思,下了許多功夫的。他從公司的經營成本及員工與公司的天然聯繫出發,讓每個員工都清晰地認識到公司對他們的真實意義,也就是說,在公司獲得利益最大化時,每個員工的利益也達到最大化,緊緊吸引著每位讀者的眼球,同時,作者又指出,對於每一位員工而言,這並不是絕對的,其中包含眾多的個人因素,使得該書讀起來意味深長。

深入閱讀該書,使我們每個人都認識到了員工利益與公司利潤、工作業績、工作方法、道德等的各方面關係,而該書所包含的其他豐富內容,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

工資從哪裡來讀後感(三)

上班拿工資,這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我們的工資從哪裡來?作為一名拿工資的人,卻很少思考這樣的問題。其實,這正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當我們通讀這本書之後,就會感覺到自己真的是受益匪淺,甚至會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慨!就我個人的理解,這本書強調了一種主人翁意識。企業利益是實現個人利益的基礎,只有企業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個人利益才有可能得到相應的保障。這種主人翁意識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態度,應該滲透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在工作中得到升華。

工資,就是企業給予員工所付出工作勞動的報酬。它作為一種物質回報,是我們用辛勤的勞動換來的,是社會對我們實現自我價值的肯定,也是生存發脹的重要前提。在市場經濟環境裡,競爭無處不在,我們應該轉變那種「幹活發工資,其他跟我沒關係」的觀念,緊跟時代的步伐,為企業更好的發展,做大做強,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拜讀了這本書後,我結合本職工作,談一下體會。

本書從幾個方面深入剖析了決定工資的幾大要素,那就是:工資與公司利潤,工資與工作績效,工資與工作方法,工資與品德,工資與服務的關係,從而為我們找到了工資的真正來源,也指出了提高工資的途徑。

在工作中,我們應當認識到,我們的工資來源都是與企業效益和利潤息息相關的,只有我們的工作成果轉化成利潤,工資才能從利潤中來。所以我們應該精誠團結,同心協力,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愛崗敬業,在自己的崗位上我們應當兢兢業業,用自己的勞動去創造利潤。

從實習,到試用,再到成為廣晟期貨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員工,我無時無刻不感受著來自公司領導和同事們的關懷和鼓勵。他們對工作的熱愛深深的感染了我,對事業的追求讓我更加明確了自己工作的方向。在研發中心的工作中,從陌生到熟悉,再到認真細緻的做好每件事情,讓我我深刻的認識到了作為公司的一員,要以主人翁的精神激勵自己,在公司發展中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

我們的工資從哪裡來?從我們的學習中來,從我們的努力中來,從公司的經濟利益中來,更是從從公司的長遠發展中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