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復活讀後感500字

復活讀後感500字(一)

聶赫留朵夫,是一個貴族青年。他有一次在法庭上做助手的時候,發現受審人正是自己十年前誘姦並拋棄的少女卡秋莎。十年里,她已經被淪為妓女,如今又被人說是毒死一位商人。

卡秋莎被一群無恥的法官判處了四年牢獄,並流放到西伯利亞。聶赫留朵夫良心上受到譴責,決定和她一同前往西伯利亞,並把自己的田地分給窮人。他向卡秋莎求婚,為贖他曾經的罪過。卡秋莎拒絕了。她在流放當中和革命者西蒙松走在了一起。

最後,聶赫留朵夫放棄了對卡秋莎的追隨,過起了自己的日子。他復活了,因為他活出了自己。卡秋莎也復活了,她同樣活出了自己。

這就是這本書的全部內容。

開始,我比較討厭卡秋莎,因為聶赫留朵夫為了卡秋莎而隨她去流放,不顧自己的房子,還把自己的田地分給了窮人,而卡秋莎依然不接受他的求婚。雖然卡秋莎在心裡原諒了聶赫留朵夫。最後她竟然跟一個根本沒有仔細談過話的男人西蒙松在一起。我禁不住要問她,你感覺你不辜負聶赫留朵夫嗎?

可是,按照卡秋莎自己的理由就是,聶赫留朵夫娶她從中透出了一種寬宏大量,而西蒙松娶她是因為愛她而愛她。雖然我的臉部表情有點點苦笑的滋味,但是心裡想想,還蠻有道理的。

前面真是太讓人傷心了但結尾結的確實很妙。不會透出聶赫留朵夫的傷感,也不會透出聶赫留朵夫的無所謂,寫的還蠻陽光的,把聶赫留朵夫這個墮落的人物寫成了個偉大的人物。也好像是一個沒有結局的小說。這種風格我很是喜歡。

本小說中透露出一種優雅和安靜的感覺,在聶赫留朵夫懺悔的時候充分的把聶赫留朵夫的真誠描寫出來,在卡秋莎被聶赫留朵夫拋棄之後把卡秋莎的憂傷與憤怒的亮點和高度描寫的非常的厲害。

在結尾里暗示人們墮落的人只會這樣墮落下去,如果墮落的人想開一點,從光明的角度看待生活,就算再怎么墮落也會成為光明、偉大的人。

或許列夫·托爾斯泰非常的善於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所以寫出來的文章比別人的更鮮明一些。

復活讀後感500字(二)

近期,我讀完了俄19世紀大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又一大著作——《復活》。

“復活”,故明思意指死去的人再一次或得生命,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有這種事。我對托爾斯泰頗有了解。其並不是一個科幻作家,因而我懷著興趣翻開了這本書。

書中講述了一任貴族青年——聶赫留朵夫,早年與一個女僕卡秋莎·瑪絲洛娃發生了愛情。聶赫留朵經歷了軍旅生涯後,精神上受到了污染,以至後來對卡秋莎·瑪絲洛娃做出了無法彌補的醜惡行為,並拋棄了她,至使其墮落。在多年後,兩人以犯人和陪審員的身份重逢於法庭,做為陪審員的聶赫留朵夫良心深受譴責。為了“贖罪”,他開始了對瑪絲洛娃的“救助”。在為此奔波的途中,聶赫留朵夫親眼目睹了俄國農民的痛苦與貴族的壓迫。最後“救助”終末成功。於是,聶赫留朵夫決定與卡秋莎·瑪絲洛娃同赴西伯利亞流放地。這時的他感到精神上受到了“復話”。

讀過後,我仍不大理解,在片刻沉思後。才漸有所悟:

精神是肉體的支柱,有些人雖仍活在世上,卻只是行屍走肉。受人唾罵。相反之,有的人雖已死去上百年,然而即使再過上千萬,他(她)的精神依然永存於世,受到世人的敬仰。

在墮落的人中,也有從新“洗清”自我的人。書中男主角聶赫留朵夫,就是一個從純潔無邪的少年,在經歷了軍旅生涯後,墮落一時,最後終於在精神上恢復了自我。這又體現出了當時俄國政治的腐敗。

我曾經讀過列夫·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甚是精彩。望大家也看一下。還有對大家說的:在看一類名著之前,最好看一下作者介紹。有助於大家理解。

復活讀後感500字(三)

周六,我信手翻開《復活》一書,很快就被小說里熟悉的章節和人物所吸引,一口氣讀了大半。撫卷沉思,不由得浮想聯翩。

小說名曰《復活》,它隱喻一個人泯滅的良知在某種精神力量的感化下可以獲得重生。()男女主人公通過各自的懺悔和寬恕,雙雙走向精神和道德的“復活”,使其人性得以復歸,這一切帶有濃厚的“不以暴力抗惡”和“道德的自我完善”的托爾斯泰的味道。他藉此從社會和個人的道德角度對政府、法庭、監獄、教會、土地私有制和資本主義制度作了深刻的批判,也讓每一個讀者思考個人道德和社會道德之間的關係,思索怎樣來進行個人道德的自我完善。

我們知道,由於種種原因,現在的社會道德和個人道德已經到了一種瀕臨危機的狀態:自私自利,物慾膨脹,貪污受賄,腐化墮落……幾百人圍觀落水者卻無人前去相救,肇事司機將傷者在送醫院的途中將其扔下任其死亡自己卻逃之夭夭……我想這些人連十八世紀托爾斯泰筆下的涅郝柳多夫都不如。為什麼現在很多人感嘆好人難做?難做好人?就因為有人做了好事沒有被肯定相反被誤解。“槍打出頭鳥”,久而久之就讓人們達成了一個共識:你不去做好事你會沒事,你做了好事搞不好你就有事。這樣的共識不能不說是我們道德水準的一個悲哀。相反,如果我們能夠讓好人不再吃虧或被誤解,讓更多的人都能夠見義勇為或者多做好事,這就要求我們的政府和媒體及社會的方方面面都來維護道德的規範,如此才能讓我們的社會風氣有所好轉,讓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生活的溫馨無比。

《復活》之所以能夠感動人,這是因為它揭示了人的道德的自我完善和做人良心的問題,誠如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言,《復活》較之其它作品,更能讓人清楚地看到托爾斯泰那雙直達心靈的眼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