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求人勝於求己

求人勝於求己

傑克·韋爾奇在大學畢業後考取了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生,這裡不僅有出類拔萃的化學專業,而且還有豐厚的獎學金。不過美中不足的是,他所在的化學工程系的系主任哈里·德雷克莫卻是一個脾氣暴躁、粗魯而讓人難以接近的人。

韋爾奇來到學校還不到兩個星期,就結識了一位漂亮的女生,並約她周末出去玩。像所有這個年齡的青年人一樣,萌動的激情讓他們玩得非常開心。回來時他們把車停在了處在一處樹林裡的校園停車場邊,兩個人就在車裡纏綿起來,可不幸的是,他們被學校的保全警察抓了起來。

20世紀50年代在美國還是一個保守的時代,而他所在的中西部的風氣則更為保守,這樣的行為可能讓韋爾奇獲得碩士學位的機會泡湯了,想到這裡,他感到很恐懼,但只能無奈地等待星期一學校教務會的處罰決定了。

第二天清晨,韋爾奇和女友被放了出來,可一整天他都是在惴惴不安中度過。他想一定要想辦法改變這種狀況,可有誰能幫他呢?看來只能向系主任哈里·德雷克莫求助了,可一想到他那聲色俱厲的模樣,他又禁不住先哆嗦起來。但此時德雷克莫是改變命運的唯一的希望了,他下定決心拿起了電話。

「德雷克莫博士,」他說道,「我遇到了一個難題。校園警察因為我瞎胡鬧抓住了我。我現在有點兒不知所措,我需要幫助。」他有些語無倫次地訴說了所發生的一切。

「該死的,在我所有的研究生里,你是第一個做出這種事情來的。」話筒那頭傳來了哈里·德雷克莫低沉的怒吼聲,韋爾奇緊張得褲子差不多都快濕了。停了一下,話筒里的聲音平緩了一些,「但既然發生了,你也不必太緊張,這件事交給我處理好了,但從現在開始你最好系好自己的褲子!」

德雷克莫果然沒有食言,把韋爾奇從尷尬處境中解救了出來,雖然遭受到了嚴厲的批評,但並沒有被驅逐出校。而更令人驚異的是,經過這次恐怖事件之後,韋爾奇感覺德雷克莫對自己開始親近起來,他也覺得這個令無數人生畏的人其實挺和善的,他們很快建立起了親密的關係。(人生感悟  )他們會因為一個新聞事件發生爭議,會為周末的橄欖球比賽打賭。從前威嚴的系主任,現在卻摟著韋爾奇的肩膀開他的玩笑,或是因為紅襪隊的輸球,或是因為他年紀輕輕就日漸稀少的頭髮。韋爾奇感覺德雷克莫把他當兒子一樣對待,不僅在生活中給予了自己重要的影響,而且在整個研究生學習中都給予了無私的指導,使他以出眾的成績拿到了學位。

這段經歷給韋爾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他成為通用電氣的總裁時,每當遇到困難,他都會向別人求助。「嗨,夥計,我想我遇到痲煩了,你得幫幫我!」即使對自己的下屬,也經常會以這樣的語氣說話,因為他懂得,人們都有扶危濟困、行俠仗義的心理,幫助別人能夠獲得巨大的心理滿足。反之,做同樣的事,如果以上司的權威與傲慢發布命令,雖然他會去做,但那被迫的、無奈的心態會讓事情的結果大打折扣,而且在無形之中,他會與上司之間悄悄增長一種隔膜和對抗情緒,不僅影響士氣,而且離心離德。實際上,從心理學的角度說,索取比付出更能拉近與一個人的關係。韋爾奇顯然對此深有體會,並把求人理念嫻熟地運用於管理之中,成為他將身邊的人凝聚成一個和諧高效的團隊,把通用締造成為一個超級汽車帝國的秘訣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