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為什麼越擔心失敗卻越容易失敗?

和女生去約會怕碰到熟人,可好死不死地就真碰到熟人了;

上課擔心老師點起來回答問題,低著頭,可老師就是偏偏點了自己;

考試準備得很充分,卻考了一道剛好自己漏看的題目;

……

在你的生活中,是否也經常會出現這些感覺越擔心卻越容易失敗的事情呢?

先補充一個知識:墨菲定律,也叫倒霉蛋定律。上世紀40年代,有一個美國空軍工程師叫墨菲,他認為他的一個同事是個十足的倒霉蛋,於是墨菲經常開他的玩笑:「如果一件事有被搞砸的可能性,那讓他去做就一定會被搞砸。」

其實,這背後是人們一種「自我驗證」的心理機制。人們總傾向在外界尋找和自我構想一致的信息。因為人的自我概念都是長時間形成的,非常地穩固,所以我們在接受外界信息的時候往往都傾向於接受能夠保持和強化自我概念的信息,來增強確定性,消除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心理不安感。

有積極自我概念的人,認為自己會成功的人,他會選擇營造驗證自我的社會環境:

1、他會選擇和成功的人交往;

2、他會在別人面前展示成功者的面貌;

3、採用能夠驗證自己成功的交往策略。

對現實信息的主觀歪曲:

1、選擇性地注意那些成功的事跡;

2、選擇性的對事情解釋,失敗的事情都能被解釋為成功的事。

用個例子來說明下,【我準備了很久的考試,卻每次都是考到我漏背的那些題目呢?】,原因可以解釋為:

1、反正會漏背,背不完,我就挑選幾道可能考的題目(消極的策略)

2、實際上有很多次剛好考到他背的題目,但他卻總是記得那些漏背的考試,因為這是讓人沮喪的情況所以讓人印象深刻(選擇性注意)

3、實際上不是漏背,只是沒背熟,他為了證明自己的倒霉而不是記憶力不好,解釋成為漏背了(選擇性解釋)

我再講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母親有過不幸的婚姻,獨自把女兒帶大,從小就教育女兒,天底下的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這個女孩一天一天長大,上了大學之後,有一個男生喜歡上了她,她也挺喜歡這個男生的,但是她又想起母親說過「天底下的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所以她想考驗一下這個男生,於是不管這個男生怎麼追她,她心理雖然還是喜歡著對方,卻一直冰冷冷地對待他,時間過去了好久,這個男生髮現女生對他冷冰凍的,灰心喪氣,想說這個女孩確實看不上她,剛好在追她的過程中經常找這個女孩的舍友幫忙,沒想到漸漸地喜歡上了女孩的舍友,最後這個男生和她的舍友在一起了。女孩得知這個訊息之後,非常傷心,她更加確信天底下的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

所以,為什麼越擔心失敗就越容易失敗呢?因為擔心失敗的消極自我概念,會讓你展現出失敗者的面貌,可能會有退縮迴避等失敗的策略,不100%的付出努力,從而從這些線索中再次強化自己會失敗的自我概念,即使在整件事當中有些事是成功的,但是你往往選擇性地忘記這些事,反而牢牢地記住自己失敗的事,並深信不疑,覺得自己的成功是僥倖,失敗是很經常和容易發生的(而實際情況往往不是如此,而是自己的選擇性歪曲)。

  1. 你是否敢於失敗
  2. 關於不怕失敗的名言
  3. 關於失敗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