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關於教師節的資料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作出決議,將每年的9月10日定為我國的教師節,從此以後,老師便有了自己的節日。今年是第27個教師節。

尊師重教是中國的優良傳統,早在公元前11世紀的西周時期,就提出「弟子事師,敬同於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無類」、「溫故而知新」、「學而時習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被中國人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1986年4月12日,六屆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該法第十四條規定:全社會應當尊重教師。國家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採取措施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改善教師的物質待遇,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給予獎勵。

1995年3月18日,全國人大八屆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其中第三十三條規定:國家保護教師的合法權益,改善教師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

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頒布教師法的目的:為了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建設具有良好思想品德修養和業務素質的教師隊伍,促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發展。

教師的待遇:第二十五條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建立正常晉級增薪制度,.第二十六條中國小教師和職業學校教師享受教齡津貼和其他津貼。

1、1997年9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要切實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尊師重教,加強師資隊伍的建設。

2、2000年2月1日,江澤民同志發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指出: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1、台灣於每年9月28日慶祝教師節,此日亦為中國古代教育先驅孔子的誕辰。以紀念至聖先師,並慰勞教師們的辛勞。

2、香港於1997年主權移交前,教師節跟隨中華民國的習慣定於每年的9月28日;主權移交後則跟隨中華人民共和國改為每年的9月10日。

3、阿爾巴尼亞的教師節是每年的3月7日,正好在婦女節的前一天。在教師節這天,阿爾巴尼亞放假一天。

4、印度的教師節是9月5日,並紀念印度第二位總統SarvepalliRadhakrishnan,他也是一位教育家。

5、美國的教師節是每年五月份第一個完整星期中的星期二,是個放假的節日。

6、韓國的教師節是5月15日,在這天,學生們會送給老師們康乃馨,並和學生一起度過歡愉的一天。

7、新加坡的教師節是9月1日。這天新加坡所有的學校放假一天。

8、泰國——每年1月16日定為教師節。這天全國學校放假,隆重慶祝。

9、德國——每年6月12日定為教師節。各地開展尊師敬師活動。

10、朝鮮——為紀念金日成主席1977年9月5日發表《社會主義教育提綱》,將這天定為教師節。

人梯——最高評價的專稱

春雨——最生動形象的默稱

蠟燭——最溫馨動人的稱謂

先生——最歷史悠長的尊稱

老師——最廣泛流行的敬稱

春蠶——最純摯的稱呼

園丁——最質樸無華的褒稱

人類靈魂工程師——最富哲理的稱謂

慈母——最真情感人的愛稱

孺子牛——最具中國特色的喻稱

1、走過您的窗前,看一看那橙黃的燈光,溫暖到了心底;走過您的窗前,看一看那堅挺的身影,幸福到了胸口;走過您的窗前,聽一聽那沉重的呼吸,感激到了嘴邊;9月10日教師節來到,親愛的老師,讓我由衷地道一聲:您辛苦了,謝謝您!

2、您不是站立在三尺講台,而是站立在我們心裡;您不是存在於青春歲月,而是存在於我們整個人生。陽光因您而燦爛,雨露因您而溫柔,心靈因您而純潔,世界因而您而美麗。真誠祝您教師節快樂,桃李滿天下。

3、你總說沒有學不會的知識,可是,這麼多年,你還是學不會休息;你總說沒有過不去的坎,可是,這麼多年,你還是每天疲憊了深夜;()我們最親愛的老師啊,9月10日教師節來到,願你學會休息,放下疲憊。

4、教師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教師是粉筆,磨短自己補長學生。教師的事業在天底下最壯麗,教師的稱號在人世間最可敬!祝教師幸福健康,永葆青春。

讚美老師詩之一:《我愛老師》

我愛老師
老師就象紅燭,
燃起了學生心中的火把,
卻燃燒了自己,
直到紅燭成灰。

老師就象園丁,
養育著我們這一株株花朵,
卻辛苦了自己,
直到體力耗盡。

我們長大了一定要成為國家的棟樑,
啊,老師!您是這麼無私!
啊,老師!我愛您!

讚美老師詩之二:《您辛苦了,老師》

是誰——把無知的我們領進寬敞的教室,
教給我們豐富的知識?
是您!老師!
您用辛勤的汗水,
哺育了春日剛破土的嫩苗。

是誰——把調皮的我們
教育成能體貼幫助別人的人?
是您!老師!
您的關懷就好似和煦的春風
溫暖了我們的心靈。

是誰——把幼小的我們
培育成成熟懂事的少年?
是您!老師!
您的保護讓我們健康成長。
在金秋時節結下碩果。

您辛苦了!老師!
在酷暑嚴寒中辛勤工作的人們。
您辛苦了!老師!
把青春無麼奉獻的人們。
我們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
——您辛苦了,老師!

老師——您如春天中的細雨,
滋潤著花兒,灌溉著大地,
而我們再著吮吸著細雨茁長成長。
老師——您如秋天裡的一絲風,
吹黃了大地,喚金了稻穀,
而我們得到了豐收的碩果。

1、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創讓人民滿意的學校,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

2、大力實施科教興縣和人才強縣戰略推動教育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3、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4、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教師

5、關心教育、重視教育、支持教育

6、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7、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努力促進教育均衡優質發展。

8、教育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基本途徑。

9、教育是發展科學技術和培養人才的基礎工程。

10、尊師重教是永恆的主題,敬業愛生是教師的天職!

11、教師是人類靈魂工程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崇高的職業!

12、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13、社會尊師重教,教師回報社會!

14、依法保障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創造教書育人良好環境。

15、樹師德、鑄師魂,塑新世紀人民教師的崇高形象。

16、尊師重教是永恆的主題,敬業愛生是教師的天職!

17、繼承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弘揚尊師重教社會美德!

18、大力發展教育事業,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19、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大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20、優先發展教育,率先發展教育,加快發展教育,科學發展教育

1、重教尊師,興邦強校千秋譽;
培桃育李,果碩功高萬眾歌。

2、重教尊師,陽光輝熱土;
耕雲播雨,桃李醉春風。

3、播雨耕雲,三尺講台奠基陽光偉業;
嘔心瀝血,一腔愛意傾注華夏未來。

  1. 教師節寄語
  2. 教師節歌曲
  3. 教師節致辭
  4. 教師節領導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