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一個90後創業男孩的「蓋茨夢」

一個90後創業男孩的「蓋茨夢」

姓名:季逸超

年齡:19歲

性別:男

現為北京某大學大一新生。生在北京,在美學習、生活3年,國小二年級回到北京。高中開發蘋果應用程式,高三推出「猛獁1」瀏覽器,大一時推出「猛獁4」瀏覽器,在業界小有名氣。目前,日下載量在100到200次之間,是iPhone上個人開發的瀏覽器里下載量最大的產品,平均每天獲得收益在1000元到2000元之間。

如今,創業的門檻有多高,1萬元還是100萬元?創業需要多少人,1個人還是10個人?

當我們漸漸認為,這是一個靠資本、靠關係方能創業的時代,那請看看這些年輕人,讀讀他們的故事,也許就會發覺我們缺的只是沒把創業當成前行中的一種態度,生活中的一種習慣。

在蘋果套用商店(AppStore)里,有一款名為「猛獁」(Mammoth)的瀏覽器,如今已經更新到第四代,是iPhone上個人開發的瀏覽器里下載量最大的產品。國際知名的評測網站AppAdvice評價,「猛獁4」重新定義了瀏覽器的標準;另一家評測網站Techrice則建議,蘋果應該在iPhone上預裝這款瀏覽器。

誰能想到,這款產品的作者季逸超竟然是一個19歲的學生。從瀏覽器設計到美工、開發、測試、運營等工作,全部由他一人獨立完成。去年7月開始開發「猛獁1」時,他剛剛在北大附中讀完高二。

一個瘋狂的「程式設計師」

無框眼鏡、運動T恤、牛仔褲、運動鞋……眼前的季逸超,是一個典型的學生形象。和陌生人初次接觸,他還會有一絲靦腆。但就是這個學生,已經和編程打了10年交道,算得上一個「骨灰級」的程式設計師。

因為家庭的關係,季逸超在美國生活、學習了幾年,直到國小二年級,他才回到北京上學。當時,學校組織了一個機器人競賽隊伍,帶隊老師將他招至隊中。此前,季逸超並沒有機器人和計算機編程的基礎,之所以打動帶隊老師,是因為季逸超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今後出國比賽都不用請翻譯」。

在這支隊伍里,季逸超開始學習計算機編程。後來上了國中,他迷上了作業系統。「因為我覺得那才是電腦程式設計的根源。」再加上比爾·蓋茨的創業故事和Linux神話的影響,讓季逸超徹底愛上了作業系統研發。從Windows3.1到Vista,從Linux到BeOS、Solaris、UNIX,他幾乎試用了所有作業系統。「所有瘋狂的程式設計師,都在做著編作業系統的夢。」回顧這段故事,季逸超笑言自己「年少輕狂」。

在眾多系統中,軟硬體結合的蘋果電腦,讓季逸超深深折服。「看到了蘋果系統,我才知道什麼才是優雅的、好用的作業系統。」他從引導扇區開始用編寫程式。後來他相繼擁有了iPod、iTouch、Macbook、iPhone等蘋果產品,季逸超也有了一個新的身份——蘋果套用的開發者。

在高中階段,他開發上市了7個軟體,最便宜的一個也賣出了300美元。

不解決問題誓不睡覺

2009年暑假,剛讀完高二的季逸超著手開發用於手機終端的瀏覽器。

在他看來,當時市場上一些瀏覽器簡直「弱爆」了。知名企業推出的瀏覽器體驗感還不錯,但功能太弱,迂腐陳舊;而一些小企業或個人開發者開發的瀏覽器功能多樣,但操作複雜,體驗感差。

季逸超的想法,是研發出一個快速的多頁面框架的瀏覽器,功能雖然多樣,但要用一個手指一觸一抬就實現所有的功能。7、8月間,他開始寫測試程式,驗證技術的可行性。高三開學後他開始集中編程,並於11月份發布了「猛獁1」的最終測試版。

對於每名高三學生來說,學習是異常繁忙的。「猛獁1」的開發,占用了季逸超很多時間,當時他經常在上課時畫草圖和構思,回到寢室後開始編寫代碼。只要是白天有未完成或不如願的想法、代碼、圖稿,他躺在床上也會覺得不踏實。「高三那會兒為了一個Bug(漏洞)調試到凌晨3點半,解決後覺得特別幸福。」這種不解決問題誓不睡覺的習慣,一直維持到現在。

設計、美工、開發、測試的工作,全部由一人承擔,這也讓季逸超痛並快樂著。「既要編程,同時還要負責界面的美工。」季逸超說,常常一個程式更改了,界面也需要改變,因此他經常要在編程和Photoshop(一種製圖軟體)間來回切換。

「我小時候生活在美國,受到很多英雄主義的薰陶,其實挺幼稚的,但是比爾·蓋茨等的故事,讓我覺得這不是不可能。」好在父母和學校老師都比較開明,沒有把季逸超當做異類,「否則我也不可能堅持到現在」。

2010年12月,季逸超在蘋果商店正式發布了「猛獁1」。這個版本已經具備了猛獁多頁面框架的雛形,擁有簡單的列表式書籤和歷史記錄,以及幾個很常用的功能,比如夜間模式、看圖模式、頁面內搜尋、翻譯等。在沒有任何推廣的情況下,第一天上線便有42個下載量,「猛獁1」的首秀之旅非常順利。

2011年2月,季逸超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來收集用戶反饋,為猛獁加入了收藏牆、頁面預覽等功能。3月底,「猛獁3」發布,造就了3天12萬下載量的輝煌。用戶對這款軟體的好評度極高,僅僅在套用商店的中國區就有800多個評價,全得了滿分。

我要最完美的「猛獁4」

2011年6月8日,高考結束後的第二天,季逸超又坐在了計算機前。他要打造夢想中最完美的「猛獁4」。「從技術、互動和美術等細節上,都要顛覆傳統的移動瀏覽器。」

4個月後,「猛獁4」正式發布。

記者通過下載,試用了「猛獁4」瀏覽器。登錄後,界面以黑白色為主色調,具有強烈的科技感。12個收藏欄整齊地排放在主頁,簡潔直觀。底部滑動模組中部有三個小點,向上一滑可以滑出一個快捷選單,由左至右分別是「刷新」、「Tabs選單欄」、「關閉」三個功能。如果你想關閉這個頁面,你的手指只需滑到「Close」圖示處,然後鬆開,網頁就能輕鬆關閉。整個過程都是通過「滑動」完成的,期間沒有任何點擊。而在其他的瀏覽器上,一個操作通常需要點擊多次才能完成。

這僅僅是「猛獁4」的優點之一。根據使用者手指尖大小進行最佳化的舒適操作、二維滾動的書籤和時光隧道般的歷史記錄、無縫同步閱讀進度的iCloud閱讀列表……這一系列創新「捕獲」了眾多手機上網者的心。

一開始,「猛獁4」只有漢語和英語兩個版本,但一些使用者使用之後發來郵件,願意免費為德語、法語等多語言版本提供翻譯。目前,「猛獁4」支持7種語言,價格在12元人民幣左右。目前,每天的下載量在100到200個左右。按照蘋果的分成比例,季逸超每天能獲得1000元至2000元的收入。

業界的認可更有說服力。

在一次移動開發者會上,網際快車CEO、酷盤投資人兼董事長黃明明見到了季逸超。黃明明後來發微博說:「真乃英雄出少年!告訴他我是他的冬粉,我高中的時候充其量也就是賣賀年卡。」天使投資人薛蠻子、熱門遊戲《二戰風雲》的出品方北京數字頑石無線科技有限公司CEO吳剛等都驚嘆於季逸超和他的「猛獁4」。更有一些知名公司和投資人找到季逸超,希望併購季逸超的項目或者給他投資。

但季逸超明確拒絕了一切投資。「如果有投資,就意味著要盈利。我在瀏覽器的宣傳語裡明確寫了,拒絕一切廣告,我不願意出現任何廣告。」季逸超說,以後他可能會選擇創業,但一定不會再做瀏覽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