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考前講話稿

高考考前講話稿


同學們,經過12年的寒窗苦讀、磨鍊,終於迎來了你們大顯身手的時刻,此時誰不磨拳擦掌,心潮澎湃?誰不想使自己金榜題名?但高考不僅是對考生知識能力的考查,更是對考生意志、毅力、心理品質的考查。考前準備的每一個細節,考試時每一個應試策略都將對考試可能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無數事實證明高考正常或超水平發揮屬於那些能在這關鍵的最後幾天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注重考前各項準備和應試策略的智勇雙全的強者。趁此機會,為同學們提個醒,為同學們在高考中發揮高水平盡我們的微薄之力。

一、高考考前準備:

1.保持原來的學習狀況,適當減輕學習強度,每天必須在11:00之前睡覺。重點是有計畫地逐科回憶各學科知識,看重要的筆記,複習典型例習題、試卷及錯題集等,把各學科知識再梳理一遍,做到心中有數,使這幾天仍過得較為充實。同時,這還能有效地克服焦躁情緒。切忌這些時間不看書,不做題,無所事事,四處閒逛,這對備考極為不利!

3.高考期間不看電視,不打籃球,不踢足球,不進行有對抗性的體育運動。煩躁之時可聽聽輕音樂解除疲乏。

4.飲食以清淡為主,不要吃得過飽,吃適量的優質水果。不吃冷飯,晚上小心著涼!可吃些雞蛋、牛奶、麵包,適當吃些水果、蔬菜,以易於消化。不宜吃油膩食物,以免口乾舌燥。考生儘量少吃生冷食品,少喝飲料,不要在門外流動就餐點吃飯,以防腸胃炎。

5.6號下午看考場與座位,允許進考場就坐在裡面感受一下,不允許不可強行闖入。熟悉考場環境,同時也熟悉騎車、乘車路線和所需要的大致時間。在宿舍睡的同學把寢室打掃乾淨,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6.高考期間午睡與晚就寢的時間與平常無異,但必須把時間提前準確告知家長,可用紙寫好貼在牆上,關鍵時間可專門標出,提醒家長注意。切忌躺在床上看書,導致瞌睡,頭腦昏沉,影響晚上就寢。

7.高考期間:早上自然醒來後就立即起床,不要賴床,起床後可適當散散步,做一些簡單的鍛鍊,然後洗漱,吃完早餐,出發前查點一下該帶的複習材料,在規定時間到準備室集中複習。

8.高考期間校外租房父母陪讀的同學,必須在父母的陪護下午睡,嚴防無人陪護午睡,防止一不小心睡過頭,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在寢室的同學放心午睡,宿舍管理員會準時提醒你。

10.高考期間儘量與班集體同步行動,這樣可省去不少痲煩。如果自行前往考點的同學切記到達指定地點集中的時間,

11.萬一掉了准考證、身份證的同學不要慌亂,請及時報告班主任,由班主任報告送考領隊。

12.考試用品準備:將《准考證》、《身份證》用膠帶紙粘好,正面朝外,交給班主任保管,考前班主任統一發放。6日下午認真查點考試用品如橡皮、尺子、圓規、鋼筆、0.5mm黑色水筆、2B鉛筆、(筆買好後務必試一下,要買質量好一點的)手錶、透明塑膠袋等是否備齊。天氣不好時是否帶了雨傘等。將考試用品裝入透明塑膠袋。每場考試出門前檢查一遍。

二、高考應試策略:

1.考試之中的心理:切記——人在內心平靜時才能激發出最大的潛能,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排除雜念;

2.充分利用考前5分鐘:從髮捲到正式作答有5分鐘,充分利用這5分鐘,做好以下幾件事:

(1)填塗答題卡和試卷上准考證號、姓名和座位號(1分鐘);

(2)瀏覽試卷結構一遍:共多少個題?多少面?有沒有空白面?最後一題在哪一面?不要逐題瀏覽試題的內容,怕草草地看,沒真正弄清題意,得到錯誤的第一印象,在後來解題時先入為主(1分鐘);

(3)花3分鐘時間認真思考一至二題的解答。

3.必須先易後難:

(1)必記住3個先易後難的理由:

①命題人為考查學生的心理素質和應變能力,在試題前面或中間可能會出較難或很難的題;

②一般地全卷大致是先易後難,但考生個體的實際有差異;

③先做容易題準確率高。

(2)一般地,前一個小時先做選擇題目再做填空題,最後做解答題的順序拿下全卷所有容易題和較易得分的中檔題,力求準確率100%,後一小時衝擊相對較難得分的中檔題和高檔題,千萬別先做解答題與作文!

4.始終堅持慢審快答:

(1)必記住慢審快答的2個理由;

①高考是選拔性考試,試題均有一定的區分度,不字斟句酌,難以真正弄清題意;

②誤解語言含義,匆忙作答導致錯誤,不僅白白浪費時間,而且還會因解題不順或因發現審題錯誤,造成心理緊張。

(2)審題要訣:

①審視條件——充分挖掘每一條件的內涵和隱含的信息,嘗試把新穎陌生的條件轉化為熟悉的條件;

②審視所求(證)——充分理解所求(證)的含義,把新穎陌生的所求(證)轉化為熟悉的易解決的問題;

③審視題型——聯想所屬題型常見的解題方法,本題先用什麼方法嘗試;探索已知與所求(證)的聯繫與轉化規律,從差異、技巧、思想方法上做文章。

5.必須牢記多得分的策略:不同層次的學生要給自己定好位

(1)會做的選擇題、填空題必須做對,較難的選擇、填空題多利用題支、題乾進行排除等方法做或「猜」對;

(2)做較易與中檔解答題時,能完成的步驟都不出錯誤,尤其是前幾步,不在運算、變形和公式運用上出問題,力爭得分率超過90%。以上兩點尤其中等學生要充分定好位,不求速度。

(3)較難解答題支解得分策略:

①必須牢記高考評卷是分步記分的原則;

②難題支解得分策略:

A語言直譯——把題目給的文字語言、圖形語言用符號語言表達出來;

B缺步解答——對一個疑難問題,確實啃不動時,一個明智的解題策略是:將它劃分為一個個子問題或一系列的步驟,先解決問題的一部分,即能解決到什麼程度就解決到什麼程度,能演算幾步就寫幾步,每進行一步就可得到這一步的分數。

C跳步解答——如果解題過程中卡在某一過渡環節時,可以假設這個環節已經解決了,看能否得到結論,如果得不到結論,則可立即改變方向,如果能得出結論,則可回過頭來集中解決這個「中途點」;(勵志名言  )若題目有多問,如果第一問解決不了,可假設這一問解決了,視第一問為已知,利用它作結論去解決後面的問題。

D最後15分鐘應做還未動手做的題。

6、答題策略:答題一般先熟後生。在掃描中,既可能看到較多有利條件,也可能看到較多不利因素。對於前者,不可因一時衝動而落入「似曾相見」的陷阱,對於後者,切不可驚慌失措(萬一有偏難題,應及時自我安慰、暗示,對別的同學可能會更難!)先做那些題型結構和內容比較熟悉的題,後做那些題型、內容甚至語言比較陌生的題。

答題一般先高后低。指在難度大致相同的前提下,先做分值高的題,後做分值低的題,這樣投入少,效益大,但要注意分清難易。不要專挑高分題做,造成「高分題久攻不下,低分題無暇顧及」,這也有悖於先易後難的原則。

書寫快一點,在工整、清晰的前提下提高書寫速度,對選擇題、填空題要善於壓縮時間,可在第一卷上邊寫邊演算邊答,切忌小題大做。

7、打草稿要求:有序、整潔。便於回饋,核查。

8、塗答題卡的要求:要看清答題卡的類型(A還是B),然後用黑筆填寫姓名、考試證號、再用2B鉛筆塗考試證號和科目等。填塗時間的確定:會做的選擇題做好後,應當立即規範填塗好,必須檢查是否對號入座。若到最後填塗,容易因為緊張和腦力消耗大而忙中出錯,有時甚至忘記了填塗。塗寫時要看清題號和答案字母的排列順序。在平時考試時,有同學因沒有及時塗答題卡到最後沒有時間去塗,這一點在高考中絕對不能出現,注意高考答題卡與我校平時所用答題卡有所不同,如高考分A、B卡,題號和ABCD排列順序有不同,考試證號所塗數字排列不同,從上至下排列,高考為1,2,……,9,0,而我校的答題卡為0,1,2,……,

9、卷面規範一點:爭取卷面分和感情分,必須要書寫規範、整潔大方,同時,答題格式也要規範有序。

10、做好複查:

(1)檢查是否漏做題,答案與試題是否對號;

(2)若發現有錯誤,不要全部劃掉,待更正好後,把錯誤處框起來,寫上「不要」;

(3)當精神不好時,不要輕易懷疑前面所做,不要輕易改動。

(4)校正一下寫在草稿紙上的答案和抄在試卷上的答案是否一致。

11注意考場紀律:如不允許帶的物品不要帶到考點,更不能帶入考場,考試不允許提前交卷,沒得到監考老師同意,不允許離開考場,不允許將試卷、答題卡、草稿紙帶出考場,注意高考不允許使用膠帶紙,每場考試結束時不要將證件物品遺忘在考場內。

12、考後不與他人對答案,不計較前面考試得失,全力準備下一科考試。考後議論、對答案,這是應考的大忌,這樣前面科目的發揮會影響到後面的科目。全部考試結束後,學生在家休息,但不要出遠門,並給班主任留下可聯繫的電話,防止有事找不到人,要注意各方面的安全,防止樂極生悲。

三、高考心理提示:

面對高考的挑戰,給同學們送上三個溫馨的提示和一個良好的祝願。希望大家能帶著它們走進考場,也希望它們能夠給同學們帶來吉祥和好運。我就通過三個小故事,並結合故事內容一一給同學們送上提示。

第一個故事說的是:明朝年間,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裡。考試前兩天的晚上,他做了兩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這兩個夢似乎有些深意,於是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先生解夢,算命先生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還打傘不是多此一舉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到店裡收拾東西準備回家。這時,店老闆感到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就要考試嗎?怎麼今天就要回去了?」秀才就把做夢與解夢的事說了一番,店老闆笑了:「哈哈,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考。你想想,牆上種白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又打傘不是雙保險,有備無患嗎?」秀才一聽,覺得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樂觀的人,象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悲觀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態度決定我們的一切,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所以,在高考的考場上要做到「積極樂觀,相信自己」,這是我給大家的第一個提示,它是高考取勝的第一要決。希望同學們在考場上保持自信樂觀的良好心態。不斷鼓勵自己,每做完一道題,都暗暗給自己鼓勁,對自己說:「我今天狀態好極了,我有信心去做好每一道題」。

第二個故事說的是:相傳西漢名將李廣,一次外出偶遇一隻老虎伏在草叢中,他急忙抽出弓箭射去,正中虎頭。走近一看,才知射中的是一塊形似虎頭的頑石。只不過箭頭已入石几分。李廣深感怪異:自己何來這般神力,射箭竟能入石。他退回原處再射,卻再也不能將箭頭射入石中。

由此可見:人的潛力是巨大的,特別是當人處於一種緊張而關鍵的狀態之時,在座的每一個同學的潛力也是無窮的,我希望同學們在面對考題時,能根據平時的積累,不斷挖掘自己內在的潛力,超越自己。這是我給大家的第二個提示:「挖掘潛力,超越自我」。

第三個故事說的是:楊格是美國新墨西哥州高原地區蘋果園的經營者,是一位創新意識很強的人,每年的收穫季節,楊格將上好的蘋果裝箱發往各地時,蘋果箱上都有與眾不同的廣告詞:「如果您對收到的蘋果不滿意,請您函告本人。蘋果不必退回,貨款照退不誤。」廣告詞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加上高原蘋果味道佳美,很少污染,深得顧客青睞,每年都吸引大批買主。可是,有一年,高原上突然下了一場特大的冰雹,把結滿枝丫的大紅蘋果打得遍體鱗傷。這時候,蘋果已經訂出9000噸。面對這傷痕累累、創傷嚴重的滿園蘋果,怎樣才能走出這損失慘重的絕境呢?楊格來到蘋果園,心事重重地踱著步子,踩得落葉沙沙作響。他俯下身來拾起一個被打落在地的蘋果,揩了揩沾上的泥土,咬了一口,意外地發現,被冰雹打擊後的蘋果,味道變得格外清香,酣濃爽口,一個絕妙的主意油然而生。他果斷命令手下集中力量,立即把蘋果發運出去,同時在每一個蘋果箱裡都附上一個簡短的說明:「這些蘋果個個帶傷,但請看好,這是冰雹打出的傷痕,是高原地區出產的蘋果的特有標記。這種蘋果,果緊肉實,具有妙不可言的果糖味道。」收到蘋果的買主半信半疑,嘗了帶有傷痕的蘋果,發現味道特棒。從此,人們更加青睞高原蘋果,甚至還專門要求提供帶疤痕的蘋果。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在做事情遇到劣勢或不利情況時,不必灰心喪氣,關鍵在於頭腦靈活,要冷靜思考,善於、敢於衝破困境,闖出新路,劣勢或許就會變成優勢。所以,在高考的過程中,當你遇到難題或處於困境時,要冷靜思考,不要著急,善於運用平時各科老師強調的分析到的或者自己平時積累到的應試技巧和方法,走出困境,考出自己最好水平甚至是超水平發揮。這是我送給大家的第三個提示:「冷靜思考,以巧取勝」。

最後,送給大家一個美好的祝願,這是一幅對聯,上聯是:「書山比豪氣看我二中學子登頂折桂」,下聯是:「學海競風流瞧我18班同學劈浪奪魁」。橫批是「金榜題名」。

祝同學們高考大捷,金榜題名!

附:

求實讓我出類拔萃,自信使我傲視群雄!

鯉魚不躍,豈可成龍?大鵬駐足,焉能騰空?

十年磨刀霍霍,只為今朝一搏。

人生能有幾回搏,又是一年高考時,此時不搏何時搏?

你易他易我不大意,你難他難我不畏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