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前30天講話:長空鑄劍,誰與爭鋒

高考前30天講話:長空鑄劍,誰與爭鋒


各位老師、同學們,早上好:

30天前,我在這裡給大家講了《你的潛力有多大》,今天是5月7日,漫漫長征路已進入尾聲,再過30天,正好是在6月7日,牽動人心的時刻就要來到,大家就要迎來這場既滿懷期待又心存擔心的高考了。此時此刻,你的心情如何呢?是緊張、高興、激動、期待、興奮、還是百感交集?

高考是一場戰役,是一次挑戰,但是我覺得,高考對於每一個高三學子來說,更是一個輝煌的節日!我們不是說要實現人生理想嗎?我們不是說要回報父母,回報老師嗎?我們不是說要報答母校,報效祖國嗎?那還等什麼呢?機會來了,我們的節日也來了。寶劍出鞘,利箭張弓;十年磨劍,一朝驗鋒。我們亮劍的時刻終於來到了,所以我講的題目是《長空鑄劍,誰與爭鋒》。

佛教中講有三重境界:「參禪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禪有悟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禪中徹悟,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我們現在已達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界,覺得不明白的東西越來越多,甚至有越學越糊塗的感覺,其實我們現在欠缺的是一點火候,欠缺的是靈活運用,融會貫通,離脫胎換骨只差一步之遙,離禪徹悟只有一念之隔,如果我們把握好這30天,我們就能迅速地破繭化蝶而出,大徹大悟,達到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的大成境界。

一、善於選擇,學會放棄,有所為有所不為

我們常說:「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在離高考還有30天的時間裡,學會選擇,就是學會權衡利弊,著眼高考,注重現在;學會放棄,就是學會審視自己,揚長避短,量力而行。向自己的各種興趣、愛好做暫時的BYEBYE,在科目上「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已難有所突破的跛腿學科,與其再投入太多的精力,不如將自己的優勢學科把它發揮到淋漓盡致。向短期見效的記憶性科目傾斜,向自己的優勢科目傾斜已成為不得不做的選擇。

二、相信自己,超越自我,相信自己永遠是最棒的。

有句話叫「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用在你們身上,我覺得非常恰當。學習需要信心,更需要有一種「說不行也要行」的信念和「不到長城非好漢」、考不上理想大學誓不休的堅定信念。有些同學,一次兩次沒有考出好成績,就士氣低落,缺乏鬥志,認為自己不行,結果還沒有進考場就已打敗了自己。其實,幾次小小的挫折算得了什麼,要有屢敗屢戰的勇氣,要有一種逢敵必亮劍、捨我其誰的霸氣來攻克各門功課中的遺漏點。明天我們就將迎來被稱為「小高考」的安陽市最後一次模考,我相信咱們每一位同學,能以一種「捨我其誰的霸氣」在這次考試中考出水平,考出信心。同時在家長的全力支持下,親朋好友的大力關注下,在全體老師的悉心哈護下,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最終贏定高考,同學們,有信心嗎?

各位同學,「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夠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還站立著的話。」

下面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一支探險隊在沙漠中艱難地跋涉,頭頂的驕陽烤得隊員們口乾舌燥,最糟糕的是,他們沒有水了。一個個像丟了魂似的,不約而同地將目光投向隊長。這可怎麼辦?

隊長拿出一個水壺,用力晃了晃,驚喜地喊道:「喔,我這裡還有一壺水!但穿越沙漠前,誰也不能喝。」沉甸甸的水壺在隊員們的手中傳遞,一定要走出沙漠的信念支撐他們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動。

終於,他們死裡逃生,走出茫茫無垠的沙漠。但當隊長小心翼翼地擰開水壺蓋,緩緩流出的卻是一縷縷沙子。他誠摯地說:「只要心裡有堅定的信念,乾枯的沙子有時也可以變成清冽的泉水。」

三、調整心態,不要過分放大心理壓力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如把七分打拚再分的話,「高考,三分靠實力,四分靠心理。」就是說一個人心理調節成功與否,將會極大的影響到他的高考成績。(勵志名言  )如果缺乏良好的心態,考生就難以在考場上正常發揮,甚至可能導致高考失敗。越臨近高考,心理調節就越關鍵,越重要。如何調整好心態,最佳化好心理,搞好最後的衝刺,從容應考。所以從考前心理準備上我講幾點:

1、作一些積極的自我暗示,樹立必勝的信心

現在複習已經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時間緊迫了,有些同學反而會感覺到自己似乎還有這樣那樣的知識沒有掌握好而緊張。這時候應該作一些積極的自我暗示:「我的成績一向是好的,高考一定能成功。」或「高考成功,捨我其誰」。我不成功誰成功?

有這樣一個故事:明朝有位秀才三次進京趕考,在考前一天的晚上做了兩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於是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先生解夢,算命先生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還打傘不是多此一舉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準備收拾東西回家。這時,店老闆感到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就要考試嗎?怎麼今天就要回去了?」秀才就把做夢與解夢的事說了一番,店老闆笑了:「哈哈,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考。你想想,牆上種白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又打傘不是雙保險,有備無患嗎?」秀才一聽,覺得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樂觀的人,象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悲觀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態度決定我們的一切,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有什麼樣的未來。所以,在高考的考場上要做到「積極樂觀,相信自己」,它是高考取勝的第一要決。

2、注意調節好自己的期望值,正確對待別人的期望與評價

進入高三後,給自己確定一個目標,本來是好事,但如果脫離了客觀實際,則會適得其反。期望值不能定得過高,定高了,在考試時總是達不到,就會產生焦慮心理,就會感到灰心喪氣;定得合適,考試時就容易感覺達到了,從而獲得成功感,產生愉悅,增強自信心。另外考試過程中過多地考慮考試結果如何,患得患失,自然會產生「達倫瓦」效應,造成全盤皆輸的結局。因此,這段時間學生應該排除一切雜念,調好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太在乎別人的期望與太多的評價,按照老師的安排、自己的計畫堅定地學下去。

3、以平和的心態對待考試

在考試中,任何難以預料的事情都會發生。有時可能是這科試卷的難度不大,或是自己複習的要點抓對了,感到很容易;有時可能是這科的難度特別大,或是自己複習的要點把握得不夠好。碰到這種情況,要知道,「人難我難我不怕難,人易我易我不大易,高考也只不過是一場考試而已,這時候,只要我能以平和的心態考下去,發揮出了自己正常的水平,就一定能夠成功。

四、要注意勞逸結合,加強體育鍛鍊,同時要積極調整好自己的生物鐘,保證複習效率,保證高考時擁有充沛的精力和積極的心態。

同學們,高三就像長跑,「拼到最後拼意志」,」拼到最後拼精神」,既然選擇了遠方,就沒有放棄的理由,成功就在不遠處,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甜」。

同學們,戰友們,2011年的六月,是精彩的六月,因為我們可以創造奇蹟;2011年的六月,是傷感的六月,因為我們要各奔東西;2011年的六月,是刻骨銘心的六月,因為當我們白髮蒼蒼時,還會想起高考前一起拼搏奮鬥的戰友們。

最後,我以《年輕的戰場》來結果今天講話,「今天我,終天站在這年輕的戰場,請你給我一束愛的光芒,今天我走向這挑戰的遠方,我要把這世界為你點亮……」預祝同學們08高考,一馬當先,馬到成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