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蘇聯解體觀後感

014年3月12日,我校全體黨員教師在三(5)班教室觀看了《蘇聯亡黨亡國20年祭:俄羅斯人在訴說》紀錄片。該片運用了大量珍貴的歷史資料和傾聽並記錄了20年前那場劇變的親歷者、當事人和普通民眾對那場劇變及其後果的訴說,全景式地展現了蘇共亡黨及蘇聯解體的全過程,親歷者、當事人和普通民眾他們以各自的經歷講述20年前那場「世紀大悲劇」的前因後果、台前和幕後,並通過深入的理性分析和理論思考,揭示了蘇共執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在一夜之間分崩離析、迅速垮台的深刻歷史教訓。

看了該片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了震撼,使我對蘇聯解體和蘇共滅亡的內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時隔20年,再回頭看蘇聯的榮辱興衰,我內心深有感觸,它讓我們受到了一次生動的警示教育,它提醒著我們每個共產黨人,要時刻以史為鑑,永葆黨的純潔性,要永遠牢記黨的宗旨,堅定共產主義信念,不斷增強黨的意識、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危機意識,要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履行職責、開拓創新、永不叛黨!

我認為致使蘇聯亡黨亡國有多方面的原因:

一、高度集權的黨建模式是蘇共敗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縱觀蘇共幾任最高領導人,莫不是權力過於集中,一人獨大,又缺乏體制監督,孰不知這種現象如放在一些屑小小人手裡就是災難。戈巴契夫時期更是大搞特權,排除異己,為所欲為,最後逐漸形成了脫離、背離和最終背叛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特權階層和像戈巴契夫等人這樣的代表人物。

二、意識形態崩潰。

戈巴契夫和葉爾欽等幾個野心家喪失了對共產主義的信念,主張放棄馬列主義的指導地位,全盤照搬西方的理論和制度模式,「背叛了黨和人民」,全面拋棄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徹底背叛了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終導致蘇共74年執政地位的喪失,使國內經濟嚴重下滑,政治動盪不已,意識形態領域混亂不堪,精神消極頹廢,社會矛盾疊出,人民民眾遭殃。

三、實行政治多黨制和指導思想多元化。

戈巴契夫上台後,為了向國內外塑造所謂「公開」、「民主」的親民形象,一是推行無休止的「公開性」,()致使蘇共高層內部矛盾公開化,加劇了蘇共內部的分歧;二是推行所謂的「民主」,致使指導思想多元化,各種非法組織、黨派林立,活動猖獗,且聽之任之,導致最後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只能是內憂外疾,導致亡黨亡國。

四、改革措施不力,發展方向不清,經濟私有化,通貨膨脹。

雖然推行了所謂的「經濟改革」,但缺乏正確的方向和有力的舉措,沒能滿足廣大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生活需要,致使廣大人民民眾對蘇共的執政能力產生懷疑是蘇共敗亡的又一個重要原因。

總之,通過觀看和認識蘇聯亡黨亡國這一重大事件,對我們來說,具有較強的警示教育作用,我們必須引以為戒。片中所作的深刻剖析與揭示,有助於領導幹部居安思危,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有助於進一步保持黨的先進性與純潔性,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於我們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建設,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大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必須謹記蘇共亡黨亡國的歷史教訓,政治立場堅定,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深刻汲取世界上一些執政黨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更加自覺地學習貫徹黨章,更加自覺地加強黨的廉政建設,更加自覺地關心民眾、服務民眾,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我黨永葆純潔性!使我黨永葆先進性!讓我們警鐘長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