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社會主義500年觀後感

社會主義500年觀後感(一)

觀看了《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電視系列片。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從500年前的‘烏托邦’到300年的空想社會主義在到馬克思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如何形成的。我們深深認識到馬克思吸取和總結了前人幾百年空想社會主義慘痛失敗的教訓,提出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為消滅貧富差距建立人人平等的社會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鬥爭,馬克思與恩格斯共同編寫了《共產黨宣言》使全世界無產階級有了指路明燈和奮鬥目標。《共產黨宣言》作為無產階級政黨的第一個黨綱,揭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發展規律。承擔推翻舊世界,建設新世界歷史使命的是無產者。“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鐵鏈他們獲得的是整個世界”。這些具有歷史穿透力的思想直至今日仍然具有強大的現實性和無窮的鼓舞力量。20世紀末英國廣播公司評選“千年偉人”馬克思超過愛因斯坦、牛頓、達爾文高居榜首。美國200年出版物評選《共產黨宣言》名列第五。

通過觀看《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電視系片,使我們真正懂得了馬克思在《資本論》中闡述了資本主義社會產生和發展的規律,資本家占有了工人的剩餘勞動成果,由此產生了剩餘價值,這是資本家剝削工人的基本方式(資本論)被工人階級稱為聖經。在舊社會統治階級千百年來反覆向人們灌輸的意識形態是地主養活了農民,資本家養活了工人,為什麼、不是資本家開了工廠你工人才有活幹嗎,工人不是資本家養活的嗎。但是馬克思通過科學分析說明資本家事實上是工人養活的,是靠剝削工人創造的剩餘價值發財的,馬克思最終揭穿了資本家的騙局。馬克思還進一步證明,工人階級反對資本主義的鬥爭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工人階級建立沒有剝削的新社會不是空想,而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從而為工人運動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根據,必然為一個新的消滅了剝削的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這樣一種社會制度代替。《資本論》是一部共有4卷6冊進300萬字的煌煌巨著,它是馬克思花費了整整40年心血寫成的。1997年的一期《紐約客》雜誌上曾經這樣評價馬克思只有資本主義還存在他的書就值得閱讀。蘇聯十月革命把馬克思主義帶到中國,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在老一代革命家前仆後繼不怕流血犧牲推翻了三座大山。1949年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人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社會主義祖國蒸蒸日上。在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祖國夢的根本內涵。結合馬克思主義我們深刻認識到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國夢凝結著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載著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嚮往,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只有每個人都為美好夢想而奮鬥,才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磅礴力量。

儘管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進程中,出現過各種失誤和挫折,但馬克思主義揭示的歷史的總趨勢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改變的。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及在世界上所產生的影響越來越大就是其有力證明。

社會主義500年觀後感(二)

近日,電視系列片《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在北京衛視熱播,反響強烈,好評如潮。作為一名預備黨員,我饒有興致的觀看學習了該系列片。這部系列片以500年來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脈絡為敘述骨架,揭示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及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階段和歷史必然,最後,展望社會主義的美好未來。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深刻揭示了我們今天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是多么的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自1516年托馬斯莫爾《烏托邦》一書的出版算起,社會主義思想到現在,差不多有500年的歷史。500年來,社會主義經歷了由空想走向科學,由理論走向實踐的發展過程。中國人民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緊密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經過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主要體現在一條道路、一個理論體系、一個制度上。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向世人展現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證明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正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公開場合闡釋“中國夢”。“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社會和諧。實現“中國夢”就是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凝聚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沿著社會主義道路正確前進。我們清楚,實現“中國夢”的過程,從來不會一帆風順,但只有歷經磨難,勇於奮鬥,才能變得更加堅毅,更加強大。通過觀看這部系列片,我了解到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歷經高潮與低谷,成功與失敗,跌宕起伏,波瀾壯闊,我們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成果,堅定不移的走下去。

縱觀社會主義500年的發展歷程,歷經風雨滄桑,無數的戰士為共產主義事業,拋頭顱,灑熱血,義無反顧的堅持共產主義信念,在觀看完這部片子過程中,我更加堅信了這一信念,在未來的成長路上,儘管困難重重,荊棘叢生,我會始終堅信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奮鬥,去綻放青春的絢爛。

社會主義500年觀後感(三)

為落實習總書記“大興學習之風”的號召,促進廣大人民民眾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發展歷程,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我觀看了由市委宣傳部、市委講師團、北京電視台聯合首都社科理論界權威專家學者,共同打造的大型電視系列片《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看過十多集後,我感想頗深。

《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宣傳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諦要義,全面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充分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前景,增強廣大幹部民眾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自覺性堅定性,增強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每集有一個故事背景,專家詳細的講解,老資料的插入,使我看後印象深刻。第二集《太陽之城》介紹托馬斯·康帕內拉的故事。他在黑暗中被囚禁了30多年,卻用鵝毛筆為人類構建了一個充滿光明的國度。()托馬斯·康帕內拉出生在陽光充足的義大利南部。但是從25歲開始,他便基本與陽光無緣,輾轉於50餘所監獄,時間長達30多年。在長年黑暗的囚禁和酷刑的折磨中,陽光對於康帕內拉來說,幾乎成了奢侈品。正因如此,康帕內拉在獄中寫完的烏托邦式著作,取名為《太陽城》。康帕內拉的一生,都在向黑暗宣戰。他在詩中道:“請把高傲、無知和謊言,放在我從太陽那裡偷來的烈火中,銷毀吧。”托馬斯在黑暗中頑強生活,像黑暗宣戰,我們現在生活在光明的社會主義中,應該珍惜現有的生活。社會主義道路是什麼?黨的十七大明確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科學內涵,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這就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實現當前“中國夢”就要求我們全黨同志,不能躺在一時的功勞簿上裹足不前,而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深化改革、開拓創新,最終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人民的夢”。正如習近平同志在當選國家主席之後的就職宣言所述“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這同樣需要我們毫無雜念地懷有堅定信念和毅力,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勇往直前。

我還會繼續觀看《正道滄桑——社會主義500年》,觀看這部系列片我可以學到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發展歷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