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走著瞧觀後感

走著瞧觀後感(一)

今兒下午,我們看了部電影《走著瞧》。

這是文章飾演的馬傑和一頭名叫黑六的種驢之間結下了梁子,每當馬傑被黑六整的出了醜,黑六就會發出很得意的“驢笑”。而馬傑實在是受不了這股氣,一鞭子抽下去,就讓黑六無法擔以“重任”了。而最終,一直嬌生慣養的黑六,一下子要來幹活,是啥都不會幹,也因為這樣,他最終被判了死刑。而黑六的兄弟,黑七卻在不遠處,目睹了馬傑殺死自己親哥的一幕。

隨後黑七展開了為兄復仇的人驢大戰。先是咬壞了驢棚的木樑子,把馬傑砸在了倒塌的驢棚里。幸好馬傑命大沒死,我還以為馬傑應該就此打住了,沒想到馬傑似乎也被激怒了,餵給黑七一個滾燙的木炭。

而這倔驢黑七一個華麗的轉身把馬傑甩下驢車掉入河中,更要命的是還把車上的幾桶大便全都澆到了馬傑身上,隨後又是一陣得意的“驢笑”。這場回合致使馬傑住院一個多月,一見綠色的東西就嘔吐。這時候的我實在是忍不住笑。

而這黑七卻一心想為親哥報仇,這不黑七不惜用火點燃自己沖向前來殺它的馬傑,誓死要與他同歸於盡。那熊熊的大火燒在黑七的身上,而此時令人觸目驚心的是,一幅完美的驢骨架出現在人們的面前。冒著黑煙,朝著馬傑的住處佇立著,似乎能看到他那鍥而不捨堅定眼神。此時的馬傑,很受震撼。他想起了,那時黑六的驢皮擺在黑七面前時,黑七的眼眶裡充滿了淚水。

而這一幕卻給馬傑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與不可治癒的精神創傷。

我們這的應該這樣: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最後馬傑通過自己年輕時候的這場不尋常的經歷,開始對動物,對生命產生了深深的敬畏!

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頭像黑七的驢,我們不妨來問問自己,是否有必要和一頭驢較勁?說白了,它就是一頭驢,你不搭理它時,它不過是頭驢,人畜共處,相安無事;你要是動不動就招惹它,那就成了黑六和黑七,不僅毀了你的現在,甚至毀了你的將來;不僅毀了你的生活,甚至毀了你的生命

是故,我時常諄諄告誡自己:別和一頭驢較勁,千萬,千萬!

走著瞧觀後感(二)

今天下午的兩節語文課,短短的八十多分鐘,我們欣賞了一部由文章飾演的喜劇電影:《走著瞧》。劇情並不複雜,卻令人流連忘返,給人留下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電影講的是下放的知青馬傑與兩隻驢——黑六和弟弟黑七發生的故事。整日背誦《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馬傑在飼養場工作,不滿人們對待黑六與自己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不單單是因為黑六一天吃兩個雞蛋,自己只能吃難以下咽的窩頭。更因為黑六僅僅是一隻驢都活的比自己有尊嚴,受人尊敬,由於種種原因,馬傑用鞭子抽打黑六抱怨,沒想到失手,釀成大禍。失去生殖能力黑六——黑六因此才得到全村的愛戴,又不會幹農活,於是隊長讓馬傑當“殺手”,將黑六殺死。此時,黒七正站在一旁,馬傑殺害自己親哥哥的過程盡收眼裡。於是黒七決定為哥哥報仇。黒七運用種種手段,甚至不認還高超,不僅讓馬傑失去了心愛的姑娘,還差點讓至他於死地。

馬傑之所以被兩隻驢整的死去活來,是因為他不該和驢較勁。不就是只驢嗎?和它較勁不就等於貶低了自己?有的人因為家中的經濟困難而自卑,處處遠離他人;有的人因為失戀而視所有的異性為仇人,因為一片綠葉放棄了整片紅林;有的人因為暫時的學習落後昏昏沉沉,自暴自棄……何必再一棵樹上吊死!人的一生有多少個一分鐘,多少個今天、明天?若總是在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上鑽牛角,白白浪費光陰,簡單的說就是還要不要活了。這些芝麻大點的小事就像那隻驢,別總和它糾纏下去,該放手時就放手。

這驢也可能是人。比如說同學,鄰居、路人甲乙丙、情敵……再大的事總不會讓地球停止轉動,()一切早晚都會被時間慢慢沖淡、遺忘。別以為這是堅持不懈,有毅力,其實這就是傻。待醒悟過來,儘管始終帶著遺失的美好,卻再也感受不到幸福。

生活是一桌滿漢全席,這些小事如生活的調味料。仔細想想,身邊的“驢”也不少。生活不會一帆風順,磕磕碰碰是難免的。就當它們是驢,別計較。當然也不要隨意惹怒他人,有可能別人就把你當成驢了。

一行字浮現在腦海:別和一頭驢較勁!

走著瞧觀後感(三)

從一開始,文章的出場就注定了文氏嘲諷喜劇,為了脫逃淪為生產隊的一員,靠著其核心競爭力——“治好”了種驢成為了生產隊的牲畜飼養員。從此,便與驢結下了不解之緣。

黑六——那頭高傲的種驢,被馬傑看著不爽。於是,馬傑開始修理他,那不小心的一鞭子結果了黑六的命根子,從此,黑六由以前的皇上淪為人見人罵的畜生,結果注定上成為人的菜,不巧的是,殺黑六的恰巧是馬傑。

馬傑的悲劇人生從此拉開帷幕……黑七——那頭高傲種驢的弟弟。它繼續在馬傑的手下被管教著。當然,這頭驢是相當有個性的,從不放棄整馬傑的機會。第一次,拉斷木樁,讓馬傑差點淹死;第二次,坐在馬車上揮舞著驢鞭子,高唱著革命歌曲,突然,驢的華麗轉身,馬傑一個優美的側翻墜入河中,接著是一桶從天而降的糞直入口中,結果是在病院裡躺了一個月,吐了一個月;第三次,在僻靜的小溪旁,在那輛溫馨的小馬車上,那對羞澀的小男女一番雲雨之後,幸福的睡著了,順便做了一個甜美的夢。夢醒時分,發現身邊多了很多圍觀的民眾。結果可想而知。馬傑心愛的女人走了;第四次,此處省略50個字;第五次,我無法形容當時的心情,總之,淚奔了。

令人觸目驚心的是,一幅完美的驢骨架出現在人們的面前。冒著黑煙,朝著馬傑的住處佇立著,似乎能看到他那鍥而不捨堅定眼神。此時的馬傑,很受震撼。

二十年後,他家客廳里掛著那副畫不是多么受關注的東西,而是“驢”。

一開始,那頭驢就不應該活的那么驕傲,導致了小人羨慕嫉妒恨那種邪惡思想的萌生。令人稱奇的是,黑七的那種精神,很讓人佩服,不過,它忽視了的是,小人物的結局永遠是可悲的,就像胳膊永遠擰不過大腿。

這頭驢的人生似乎就是一些人的寫照。此處,值得一提的是,那句被我奉為我這輩子活著的標準的那句話,出現了三次,每次,似乎都有不同的寓意。不過,我也要說一遍: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