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胡耀邦名言

1、多少年來,我們黨內有那么一些理論棍子,經常打人。這種惡劣作風不加以清算,百花齊放能搞得好嗎?我們反對這種方法。這種方法說輕一點是形上學,說重一點是文化專制主義,是特務行徑。

2、什麼叫無產階級專政,專政與民主是對立的統一,人民民主是基礎,只有充分民主才能有專政,離開了民主就是法西斯專政。(1977年12月17日,胡耀邦在《理論動態》組會議上說)

3、有一條可以說清楚,黨中央講了好多次:離開社會主義建設一刀切的全國性政治運動,我們今後不搞了。以前搞一個失敗一個。離開繁榮富強,搞什麼政治鬥爭,不行的!

4、我們不能把個人放在人民民眾之上,不能把個人置於歷史規律之外。個人是不能隨心所欲地推動歷史前進的。為什麼號召打倒“劉鄧司令部”,十年還打倒不了呢?就是因為違反了歷史發展規律,違反了黨心民心。為什麼“四人幫”被一舉粉碎?就是因為他們違背歷史發展規律,是孤家寡人,摧枯拉朽,不發一炮一彈,就被打倒了。

5、胡德平:碰到一些反反覆覆、勞民傷財的鬍子工程,他總愛說一句話:“張書記挖,李書記埋,王書記上台又重來!”

6、我們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絕大多數是很好的。任何時候都不要模糊這個認識。我們有的同志成天看一些出事情的村料,集中起來就以為很多很多。實際並不是那么一回事。與我們的總人口一對比,幹壞事的、鬧事的,那是極少數。

7、什麼大救星啦,什麼首長到我們這裡來是莫大鼓舞、莫大鞭策、莫大教育、莫大幸福啦,諸如此類的話,以後再也不要說了。我們的一些同志往往受小生產思想的影響。小生產的軟弱地位,決定了他們沒有遠大眼光,需要別人來代表他們。他們往往企求於大救星,把自己看成無能為力的。對小生產的狹隘眼光,對封建迷信,要做工作,要逐步使人們從這種思想枷鎖中解放出來。

8、胡耀邦接受了中國古代文化“立德、立功、立言”的思想,他希望真正的共產黨員能為人民的事業立德、立功、立言。他說:“我們共產黨員要時時刻刻為人民著想,使人民儘快富裕起來。只要人民富裕起來,我們就有辦法了。決不能把人民的利益同國家的利益對立起來,國家的利益離開了人民的利益,就是抽象的,沒有意義的。試想,離開了人民,還有什麼國家?”

9、有人認為社會主義形象不怎么好,這是事實。是我們自己沒有搞好。政治上出了些毛病,在處理民主、人權等問題方面有缺點,出了亂子。(1986年9月23日,胡耀邦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凱瑟林·格雷厄姆時說)

10、我們的黨和國家,確實出現過嚴重危機。危機的頂峰是一九七六年天*安*門*事*件以前。粉碎“四人幫”、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就基本上結束了這個危機。現在我們還沒有完全擺脫這個危機帶來的後遺症。經濟上還存在著許多嚴重的問題,要採取有效的辦法認真克服。因此,對經濟工作、宣傳工作,我們要謹慎。總之,一個是不要自己嚇自己,一個是不要自己麻痹自己。我們要堅定地相信黨、相信人民,是能夠採取切實措施解決各種暫時的困難和問題的。

11、相當多的黨員不合格,或者不完全合格,黨的形象受到很大損害。不看到這個方面是不對的,不是唯物主義的。黨的威信不高,是現實的實際情況。因此,要堅持黨的領導,改善黨的領導。不改善黨的領導,就不能堅持黨的領導。

12、1988年,胡耀邦模仿李白也作了一首《飲酒歌》。“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天地既愛酒,愛酒不愧天。酒價年年漲,酒癮月月添。量小非君子,醉昏才算仙。滾他媽的蛋,為政在清廉。”

13、黨執政後不能夠命令民眾,不能把自己變成舊社會那樣的統治者,那樣的統治階級。社會主義可以蛻化為社會帝國主義,這在理論上、實踐上都是說得通的。墨索里尼,開始是相信社會主義的,以後成為社會法西斯。中國也有,林彪、“四人幫”要把社會主義變成社會法西斯主義。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防止黨蛻化變質,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認真地改善黨的領導。

14、個人崇拜這種根本反馬克思主義的東西,必須嚴肅批判,以後再也不能搞了。我們共產黨員,只有能力大小強弱之分,沒有絕對行同絕對不行之分。不能說這個人的能力絕對行,那個人的能力絕對不行。

15、胡耀邦曾嘲笑這樣一類知識分子:“你想用什麼,他們能寫什麼,還振振有辭,神乎其神,1958年能吹畝產幾萬斤,1966年能吹‘最、最、最’,陳勝、吳廣與秦始皇幾乎成了一個戰壕里的戰友,共同反對奴隸主。”胡耀邦對這類知識分子極為輕蔑,怒斥道:“這種人,既沒有知識又沒有骨頭!”

16、我們的歷史是光明的,還是陰暗的,是光彩的,還是不光彩的,每個在台上的人,都要經受檢驗。歷史是混不過去的。

17、不能把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說得一錢不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上最先進的制度。這一條是不能動搖的。我們只能說,由於我們黨內出了壞人,我們有的領導人犯了錯誤,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有時沒有得到很好的發揮。但是決不能因此否定社會主義制度本身所固有的優越性。

18、1979年夏,時任中共中央秘書長兼組織部長的胡耀邦為馬寅初平反,含著眼淚說:“當年毛主席要肯聽馬老一句話,中國今天的人口何至於突破10億大關啊!批錯一個人,增加幾億人,我們再不要犯這樣的錯誤了。共產黨應該起誓,再也不準整科學家和知識分子!”

19、黨的富國富民政策,是最大的民眾觀點,不領導民眾勤勞致富,是最沒有民眾觀點的。()什麼怕失控、失靈呀,根本的問題是有些同志,就是抓住瞎指揮權不放,或者是抓住謀私的權不放。

20、我們黨的絕大多數人是從小生產者出身的。這可以說是我們黨記憶體在不正之風的一個社會根源。

21、由於全黨的總體理論水平不高,所以才會被康生、陳伯達、張春橋、姚文元這些理論騙子騙了那么多年。

22、我希望我們國家也能有華盛頓,我一定只乾一屆,到70歲就退下來,成為黨內首先自覺退下來的一個!

23、如果人民不歡迎我們,就該我們下台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