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溫酒斬華雄讀後感

溫酒斬華雄讀後感(一)

我讀了《三國演義》當中的一個故事“關羽溫酒斬華雄”講的是十八位諸候討伐董卓,董卓在汜水關下連斬幾十員大將,當關羽請戰時,袁術覺得他是馬弓手,不讓他參戰,被曹操攔住說:“給關羽一次機會。”並倒了一杯熱酒,關羽抱拳說:“斬了華雄,再飲不遲。”關羽斬了華雄之後,這杯酒還是溫的。

讀了這個故事我有二個感覺:第一,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要以為關羽是馬弓手就瞧不起人。第二,只要有真本領,英雄終會有用武之地,我要像關羽一樣,學好本領,長大肯定有一天會像關羽一樣有發光的時候。

溫酒斬華雄讀後感(二)

自從讀上了《三國演義》這本書後,我認識了許許多多的三國英雄也知道了很能多故事,如劉備、關羽、張飛、袁紹、曹操……《劉關張桃園三結義》《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關羽溫酒斬華雄》……不過令我受益良多的,是《關羽溫酒斬華雄》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說了,董卓在漢山橫行霸道,有一次令華雄到袁紹寨前挑戰,袁紹派名將俞涉、潘鳳出擊,誰知都被斬了。關羽請戰,卻因關羽只是馬弓手被袁紹大罵。曹操卻釃上溫酒讓關羽壯膽,關羽要求先戰後喝。關羽果然斬了華雄,而且回到寨時酒還尚溫,曹操大喜。

關羽溫酒斬華雄這一段寫的栩栩如生,僅用幾個詞就寫出了當時的激烈場面,鼓聲大震,喊聲大舉天摧地塌,岳撼山崩,是這段的點眼之筆。“釃”“提”“擲”更寫出了關雲長的英勇、大膽。這也正是“雲長停盞施英勇,酒尚溫時斬華雄”。可見關羽比那些認為厲害的人要強好多。

《關羽溫酒斬華雄》讓我知道了,做人,不能只看表面和他的職位定一個人的才能,而且不能只欣賞地位很高的人,因為他們不一定是最棒的,或者真正的人才。天才在一些不起眼的人群當中,可能他的才能比地位很高的人強多了,卻只是還沒被人發掘出來。這個故事還告訴了我:做人就必須做像關羽一個勇敢、有膽識、有自信、雄心壯志,不能貪生怕死、胸無大志。讓我們也來當上個“小英雄”!

曹操招兵買馬,會合袁紹、公孫瓚、孫堅等十七路兵馬,攻打董卓。劉備、關羽和張飛追隨公孫瓚一同前往。董卓大將華雄打敗了十八路兵馬的先鋒孫堅,又在陣前殺了兩員大將,非常得意。十八路諸侯都很驚慌,束手無策,袁紹說:“可惜我的大將顏良、文丑不在,不然,就不怕華雄了。”話音剛落,關羽高聲叫道:“小將願意去砍下華雄的腦袋!”袁紹認為關羽不過是個馬弓手,就生氣地說:“我們十八路諸侯大將幾百員,卻要派一個馬弓手出戰,豈不讓華雄笑話。”關羽大聲說:“我如果殺不了華雄,就請砍下我的腦袋。”曹操聽了,十分欣賞。於是,就倒了一杯熱酒,遞給關羽說:“將軍喝了這杯酒,再前去殺敵。”關羽接過酒杯,又放在桌上說:“等我殺了華雄再回來喝吧!”說完,提著大刀上馬去了。

關羽武藝高強,沒一會兒,就砍下了華雄的腦袋。他回到軍營,曹操連忙拿起桌上的酒杯遞給他,此時,杯中的酒還是熱的。

溫酒斬華雄讀後感(三)

腦海中依然記得那個“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的傲慢武聖,關羽。他一生中成功的開始,就是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但這中間有多少是真的呢?

其實我們看的易中天品三國時,易中天說是孫堅殺的華雄,並有史書為證,在這時,我不由為三個人叫屈。

首先是華雄,他再沒用,也是西涼第一武將。()不可能被人秒殺吧,對於這上面的溫酒斬華雄,假如我們就算他們兩人相遇,那么這酒要多燙才可以滿足溫酒斬華雄呢。我想,至少要200度以上才行。想關羽要幾十回合才打敗管亥,華雄再怎么有水分,也比管亥強吧,那不是至少要上百回合才行嗎。

我們再講第二人,孫堅,他要在羅貫中就寥寥幾字,就把他的戰功給了關羽,如若他泉下有靈,不幸知道了這件事,會不回三屍神暴跳地跑來找羅貫中拚命呢?我想一定會的,因為他一生的功記雖多,但這最重要的幾個卻被你幾字改人,不用說,我想羅貫中在下面一定很麻煩,因為有好幾萬孫堅軍要找他拚命呢。

再講關羽,他性子傲慢,為人也有傲骨,怎么可能會允許自己頭上放別人的功績呢。所以他若知道,那他一定會很氣憤,因為在羅貫中給他功績是,卻侮辱了他的尊嚴,這也一定不是關羽想見的。

回過頭來,再想想,羅貫中他的小說確有可取之處,但他的磨滅別人功績,隨便給人加上一些莫須有的事情,這使我不大喜歡他這個人,也許有人說小說就是給人看的,就是有瞎編的東西才有意思。但我覺的如果是一本無足輕重的小說,那是無所謂的,但它一但成為了一本眾所周知的名著,那他至少應該尊重別人,因為這本書,在很多人看來是有歷史的,是可以相信的,以致於讓人為它就是歷史。我很慶幸我們還有很多三國的史書,但如果沒有那些史書,那我們是否可以知道歷史的真相。

我想請大家在寫歷史性文學作品時,多少請尊重一下歷史吧,因為在未來可能會有歷史檔案丟失是,那你的作品將會成為一本歷史的參考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