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三國演義書評

三國演義書評(一)

《三國演義》不僅是較早的一部歷史小說,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小說的最高成就。小說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宏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

《三國演義》雖以歷史為題材,但它畢竟不是史書而是文學作品。因為它經過了藝術加工,有不少虛構。《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是多方面的。1.它成功地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全書寫了四百多人,其中主要人物都是性格鮮明、形象生動的藝術典型。各類人物各有共性;同類人物各有個性。作者描寫人物,善於抓住基本特徵,突出某個方面,加以誇張,並用對比、襯托的方法,使人物個性鮮明生動。這是作者塑造人物的一條基本原則。小說中運用這一原則的最好說明,就是向來人們所謂的「三絕」,即曹操的「奸絕」——奸詐過人;關羽的「義絕」——「義重如山」;孔明的「智絕」——機智過人。小說刻畫人物的主要方法是:把人物放在驚心動魄的軍事、政治鬥爭中,放在尖銳複雜的矛盾衝突中來塑造。對於主要人物,往往通過一系列的故事情節和人物語言表現其複雜的性格。2.它長於描述戰爭。全書共寫大小戰爭四十多次,展現了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戰爭場面。其中尤以官渡之戰、赤壁之戰、彝陵之戰最為出色。對於決定三國興亡的幾次關鍵性的大戰役,作者總是著力描寫,並以人物為中心,寫出戰爭的各個方面,如雙方的戰略戰術、力量對比、地位轉化等等,寫得豐富多彩,千變萬化,各具特色,充分體現了戰爭的複雜性和多樣性;既寫出了戰爭的激烈、緊張、驚險,而又不顯得悽慘,一般具有昂揚的格調,有的還表現得從容不迫,動中有靜,有張有弛。3.它的結構,既宏偉壯闊而又嚴密精巧。時間長達百年,人物多至數百,事件錯綜,頭緒紛繁。而描述既要符合基本事實,又要注意藝術情節的連貫。因此,在結構的安排上是有很大困難的。可是作者卻能寫得井井有條,脈絡分明,各回能獨立成篇,全書又是一個完整的藝術整體。這主要得力於作者構思的宏偉而嚴密。他以蜀漢為中心,以三國的矛盾鬥爭為主線,來組織全書的故事情節,既寫得曲折多變,而又前後連貫;既有主有從,而又主從密切配合。4.語言精練暢達,明白如話。今天看來,這種語言似乎半文不白,但在當時它卻近於白話;用這種語言來寫長篇小說,是一種創舉,和過去某些小說粗糙蕪雜的語言相比,是一個明顯的進步。《三國演義》在藝術上的最大缺點,一是人物性格固定化,缺少發展變化。這可能是受了民間傳說人物定型化的影響和歷史材料的局限。二是想像、誇張有時不合情理。魯迅先生說:「欲顯劉備之長厚而似偽,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這批評是很中肯的。

《三國演義》,全名是《三國志通俗演義》,是明代文學家羅貫中編著而成的。由題目可知,這部小說是依據《三國志》寫的,但是不向正史那樣莊重,而是古代的白話文小說。與《三國志》相比,《三國演義》變得藝術性更強了。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提起這首詞,人們都會想到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書評(二)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三國演義》的這首開篇詞讓我們體味到歷史的濃厚、深沉和歷盡榮辱後的滄桑。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第一部長篇小說。小說主要描寫了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集團之間的矛盾與鬥爭。在廣闊的社會歷史背景下,展現出那個時代尖銳複雜又極具特色的政治軍事衝突,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曹操了,我覺得他才是真正得英雄。雖然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了奸邪之人,但是他的軍事才能並沒有被抹殺。他在幾年的東征西戰中,占領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他奠定了魏國強盛的基礎,使得後來的晉國實現了一統天下,所以我認為曹操才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曹操對於人才求賢若渴。為了選拔更多的人才,曹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第的高低人用官吏的標準,提出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並於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曹操立足於當今現實,指出現在天下未定,正是求賢最迫近的時刻。他希望左右的人選拔人才時不要考慮出身,把那些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給推舉出來,予以重用。後來曹操又先後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經過曹操的一番努力,他身邊集中了大連的人才,形成了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強大陣容。而且對於有才幹的人,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三代祖宗。袁紹失敗後,()陳琳歸降了曹操。曹操出於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而且照樣重用他。

曹操的成功不僅因為他的傑出才能和善於招攬人才,還在於他有著豁達的胸襟和樂觀的心態。在赤壁之戰中大敗後,曹操並沒有垂頭喪氣,而是笑著說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據」。並且三次大笑體現出曹操對待挫折的樂觀心態和那永不服輸的王者風範。

作者的這部作品也讓我們知道了他主張國家統一,熱愛中華民族,弘揚民族傳統美德,痛恨奸詐邪惡。《三國演義》對社會的影響力也非常的大,它深刻地揭示了封建統治者的罪惡。所以一些備受統治者的壓迫的人們以《三國演義》中的戰略戰術為借鑑,給封建統治者以沉重的打擊。

三國演義書評(三)

三國中有許許多多的人物,羅貫中把他們刻畫的如有靈魂一般,他們性格鮮明,栩栩如生,各有千秋。他們中間有的英勇神武,驍勇善戰;也有的畏手畏腳,膽小如鼠。

劉備性格寬和,不善言語,喜怒不形於色,素有大志,好結交天下豪傑,為人以大局為重。他十分重視兄弟之情,關羽、張飛,雖然不是同一個母親生的,可卻走到了一起,結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共同為天下百姓做事,一生無怨無悔。劉備優點很多,但還有個致命的缺點,是受到巨大打擊就不能維持平時的情緒,就像關羽張飛被殺害後,劉備就變的性情急躁,也不聽諸葛亮的話,執意滅吳,導致陸遜火燒連營,死在白帝城。

曹操其實是一個判斷力、統率力、集人才很強的人,是當時最大的勢力,雖然他一生都在為他自己以及自己的子孫打天下,而殺過很多想法不同的人、想謀殺他的人,甚至看不順眼的人,但是他並非三國演義中所描述得如此陰險狡詐,而是一個光明正大的人。東漢末年崛起的群雄當中,最善於用人的莫過於曹操,撇開他作為奸臣不光彩的一面不談,他的許多方法和措施,是不應該讓它消滅的。就算他也有為世人所不容的一面,但曹操不愧是一個天生的政治家與人才學家。

在當我讀到關羽這位智慧與英勇都卓越超群的大將時,看到他一生的戰績:溫酒斬華雄;三英戰呂布;百萬軍中取嚴良之首、斬文丑之頭;五關斬將;古城斬蔡陽;單刀赴會,斬龐德、擒于禁等。這一樁樁,一件件,是怎樣的驚天動地!他既有武勇,又有謀略。像關羽這樣志勇雙全的將領,在自古以來的名將中也是不多的。

孫權,孫權有十分厲害的大將,呂蒙、魯肅、陸遜、周泰、凌統……將士可是數不勝數,他可以合理運用將士的才能、敵人的弱點來贏得戰爭,可說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君主,把吳國治理的很好。雖然看起來是三國演義里的配角,可他也為政治作出了貢獻,曾經派魯肅去海上巡遊,找尋新大陸。他也是以大局為重,與蜀國絕交後,還可以很快的和好,同意共同抗擊魏國,從這位君王的身上,實在找不出什麼缺點,可說是一個十分完美的君主了。

劉備教育我們:急躁必定壞事,冷靜對待才可以成功。曹操教育我們:不要多疑,要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才可以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關羽教育我們:要想勝利,既要有武勇,又有謀略,要志勇雙全。孫權教育我們:只有合理運用條件,才可以做到上下連心,互相幫助,取得勝利。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