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盜墓筆記書評

盜墓筆記書評(一)

《盜墓筆記》是南派三叔所著的盜墓題材小說,首發於起點中文網。《盜墓筆記》系列是南派三叔的代表作,其堪稱近年來中國出版界的神作,長期占據國內各大圖書銷售排行榜榜首,獲得百萬讀者狂熱追捧,盛讚不斷。南派三叔憑此作名滿天下,躋身中國超級暢銷書作家行列。《盜墓筆記》系列創造了出版界的一個神話,與《鬼吹燈》共同開啟了中國通俗小說界的“盜墓時代”。

五十年前,一群長沙土夫子(盜墓賊)挖到一部戰國帛書,殘篇中記載了一座奇特的戰國古墓的位置,但那群土夫子在地下碰上了詭異事件,幾乎全部身亡。

五十年後,其中一個土夫子的孫子在先人筆記中發現了這個秘密,他糾集了一批經驗豐富的盜墓高手前去尋寶。但誰也沒有想到,這個古墓中竟然有著這么多詭異的事物:七星疑棺、青眼狐屍、九頭蛇柏……

這神秘的墓主人到底是誰,他們到底能不能找到真正的棺槨?為什麼墓中還有那么多謎團無法破解?

後來發現的海底詭異船墓、秦嶺上的萬年神木以及崇山峻岭中的天宮雪墓與這座古墓又有著怎樣的關係?它們背後究竟隱藏著哪些千古之謎?南派三叔將帶著您,一起挖掘出這尊神秘的寶藏。

南派三叔,本名徐磊,現任《超好看》主編,他也是南派小說堂會的創始人,《盜墓筆記》系列無疑將其的創作之路提上了全新的高度,他也因此登上了“中國作家富豪榜”的前列。《盜墓筆記》文字精怪狐疑,故事懸念迭起,環環相扣,一部接著一部,讓小說險象叢生,由此小說早就了大批的“盜墓小說迷”,成為了此類網路小說讀者群不可忽視的龐大力量。

盜墓筆記書評(二)

我還是傾向於紙質讀書,所以我托人幫我買了一套的《盜墓筆記》。這是一個非常精彩的盜墓小說系列,講述了一群長沙盜墓賊在盜墓過程中所發生的離奇驚險的故事。共連載了8部9本:《七星魯王宮》、《秦嶺神樹》、《雲頂天宮》、《蛇沼鬼城》、《謎海歸巢》、《陰山古墓》、《邛籠石影》還有就是大結局啦。

我當時一拿起這本書就放不下了。整個故事的起源是於一份神秘的戰國帛書,主角吳邪根據這份線索,發現了隱藏在帛書背後一個接一個撲朔迷離的謎團,以及一個驚天動地的秘密。這本書帶領我們跟隨著吳邪的腳步,從離奇驚險的戰國古墓到詭異巨大的雲頂天宮,去尋求一個個謎團背後的真相:長白山上的雲頂天宮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巨大的青銅門背後又是什麼?汪藏海跨越地域、朝代建造古墓,到底是想乾什麼?所有帝王最終的願望:“長生”的秘密到底是什麼?就算20年前陳文錦帶領的老九門考古隊沒有找到答案,但隨著吳邪與小哥帶領的老九門年輕的一代一步步地逼近,古墓背後的秘密已漸漸地浮出了水面……

儘管這是一本以盜墓為題材的奇幻小說,但是我認為書中最吸引的人的並不在於這點。書中的謎團一環接著一環,驚心動魄,讓我們驚嘆於古人無盡的智慧以及中國歷史的博大精深,並給讀者留下一個又一個扣人心弦的懸念,吸引著我們不斷地讀下去;而故事中也存在著人之間的勾心鬥角,正如書中所說的,“比神鬼更可怕的,是人心”,為了個人的利益,()長沙盜墓賊們爭的你死我活,使我們感覺到人心的險惡;同時跟其他盜墓小說一樣,這本書也不乏對古墓的描寫,那些精巧的機關、設計,也令人嘆為觀止。

在我看來,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在於使用第一人稱寫作,從主角的角度出發,去看待、思考問題。同時作者也擅於對環境和人物心理進行描寫,使我們在閱讀的時候能如身臨其境,設身處地的體會到古墓中那種神秘詭異的氣氛,讓我們在看的同時也捏了一把汗;還記得某一位讀者說過:“三叔編造的謊言不僅欺騙了天真無邪的吳邪,也同時欺騙了同樣天真無邪的我”,在看這本書時,原本認清的真相,卻來了180度的大轉變,讓身為讀者的自己也大為震驚,更何況是主人公呢?並且這本書中設下了許多伏筆,為後來的事件埋下了一個關鍵的轉折點,帶給我們一個出乎意料的結局,這點也不得不令人佩服。

《盜墓筆記》也許並不是寫得最好的盜墓小說,也有許多人說這是借鑑《鬼吹燈》的贗品,但我相信它就像書中所說的,是“古代仿製的古董”,你說他不是古董,但也確實是古董。而且它帶給我的那些感動,譬如潘子對三叔的忠誠,吳邪、小哥和胖子之間的鐵三角關係……我認為,這是任何一部小說都比不上的。

盜墓筆記書評(三)

很久以前就想寫篇讓自己滿意的盜墓筆記長評,一直苦苦構思,卻發現語言細胞匱乏,闡述不清。七年時間,足夠讓一個作者把他的讀者傷得死去活來幾十遍,也足夠支持起一個不平凡的世界,尤其當那個世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時候。七年,初一的青澀小姑娘變成心理殘疾大學生,盜墓筆記從完美第一部寫到爛尾第八部,還買一送二附送了藏海花和沙海。七年,南派三叔從一個文學愛好者變成了賺了大把鈔票的網路小說暢銷家,同時,他也從一個正常人變成了神經短路者。三叔說,他希望他還是十年前那個乾淨的少年,而不是十年後這個憂鬱的胖子,我也希望,我還是十年前那個啥也不懂的小學生,而不是十年後無能的偽腐女。

2012年末,我們等到了是平靜的“世界末日”,也等到了所謂的《盜墓筆記大結局》,兩件事情的共同之處都在於,爛尾了。盜墓筆記的完結了,三叔封筆了。但是我們必須感謝他創造了一個江湖,一個世界。書中的人,都永遠的活在了二次元,活在了每一個書迷的心中,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自己把他們在二次元發生的事情繼續的挖掘出來。

相信大家還記得第一次看到盜墓筆記的時候吧,我也記憶猶新。初一的小姑娘在報紙上發現了連載的盜墓筆記,於是每天都沉迷於收集報紙,剪掉收集,以便連線起這個故事。在那個小學生只知道言情和武俠的年紀,三叔開闢了我心中的另一個領域。於是,在報紙連載中,我讀完了盜墓筆記第一部。

當有了第一本實體書的時候,盜墓筆記已經出版到了第三部,於是三叔就開始了不斷挖坑不填的死循環中,直到今天,很多的問題依舊沒有得到解釋。但我們仍然心甘情願的沁淫其中。盜墓筆記第三步寫的是吳邪在青銅鈴鐺製造的幻覺中歷險的故事,在沒有看到大結局之前,我一直都對第三本難以釋懷。看盜墓筆記的同時,我也在看了鬼吹燈,但是我現在仍然卡在鬼吹燈的黃皮子墳中爬不出來。盜墓筆記與鬼吹燈的區別,在於一個更現代,更先進,更有利可依,最重要的是,吳邪就活在我們的身邊,每一個普通人的化身。所以我不怕看到恐怖的場景,什麼蛇柏,粽子,屍鱉,禁婆,海猴子都沒什麼。只害怕盜墓筆記詭異的玄幻了,那個該死的青銅樹是從哪兒冒出來的!相比那一隻眼睛的燭九陰,我寧願把張起靈留青銅門裡種蘑菇。欣慰的是,三叔囉里囉唆繞了一大圈,成功的回歸了美麗的21世紀。

我們愛吳邪,愛他的膽小怕死,愛他的天真炸毛,愛他的腦補和胡思亂想。作為盜墓筆記里的廢材,我們深切的同情他,喜歡他,羨慕他,祝福他。在三叔的描述中,吳邪從一個名字一點一點的清晰然後變成實體有了思想會活蹦亂跳的逃命。

我們也愛張起靈,愛他的發獃沉默,愛他的九級殘廢,更愛他身上淡然。在那個世界裡,只有吳邪和胖子可以讓他依靠,沒有家人,沒有愛人,只有兄弟。這也是耽美段子出現的主要原因,在這本女的極其稀少,而且不是炮灰就是路人甲乙丙的小說中。吳邪和張起靈看起來是那么的搭配,因為鐵三角的每一個組成,探險的道路才能變得有如此有愛,看起來引人入勝令人遐想而不是讓人想到一堆專業挖人墳的冷血機器。

我們愛裡面的每一個場景,相信每一個讀者都一樣,能慢放快進每個畫面,能透視每一個人的心靈,能看到長白山的皚皚白雪,雲頂天空的無數隻腳的變態錢串子,看到新月飯店裡濺起帶著茶水的瓷片。在三叔敲動鍵盤讓那個世界慢慢壯大的同時,我們也從三叔的話語裡窺視到那個世界陰暗角落裡的精彩故事。

身為讀者,最痛苦的莫過於陷入想看又不敢看的糾結。那種感覺就像得了痔瘡,憋得難受拉屎又痛不欲生的糾結。對於故事情節的好奇到千隻貓爪撓心,又怕白雪公主後媽作者拿出經典的紅蘋果。好在三叔給了我們喘息的機會,讓我們還知道有2015值得期待。

三叔用自己的頭腦和手指,讓無數書迷競折腰。十年前的三叔絕對想不到,十年後的今天如幾百萬的讀者把他當關二爺膜拜,更多的人把他當作反派大Boss仇恨。因為三叔拖沓不更文,無數的衍生段子衍生文把無數世界觀正常的妹子硬生生逼上梁山,從此和腐女這個詞結上了不解之緣,節操落得滿地都是還心甘情願的不撿。三叔這個殘忍血腥掠奪節操的兇手……

但是,敢問有誰能接受小哥與吳邪娶了個姑娘,如果能,我到是想該姑娘何德何能,難道和二月紅夫人一樣,下碗面就力挽狂瀾?不YY主角YY誰啊。某些讀者總說到腐女就像吞到了蒼蠅,看人那眼神像看肢解了死貓的變態,說句話和吃了轉基因大蒜一樣熏人,躲人躲得比無人打掃的共公廁所還專業。對此我表示無壓力,沒節操也好,心理變態也罷。我們只希望三叔健健康康的,主角活的好好的,我們也就心滿意足了。不會因為誰誰一句話活不下去懸樑自盡厲鬼還魂的。

僅以此文,獻給我親愛的南派三叔,也獻給《盜墓筆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