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盜墓筆記讀後感1000字

盜墓筆記讀後感1000字(一)

這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神鬼,是人心;這世界上最值得我們淚下的,不是那些煽情的語言,也是人心。——題記

吳邪,一個本和整件事情無關的人,在杭州經營著一家小小的古董鋪子,整日過得悠閒自得的小老闆的快活日子,卻因為一個帶著金牙的老頭——金萬堂帶來的一張戰國帛書的影印件和他的爺爺在長沙鏢子嶺盜墓時留下的一本筆記,將他捲入了整個陰謀中。他拿著這份影印件找到其三叔吳三省,並跟隨他來到一個地下古墓,並結識了一些新的朋友。

小哥張起靈,不善言辭,面無表情,吳邪因此喜歡叫他「悶油瓶」,他長有兩根奇長的手指,擁有奇術和驅蟲水一般神奇的血液,每每吳邪遇到困難時他總是突然出現,幫助吳邪脫離困境,隨後又悄無聲息的消失。

胖子,先天性樂觀派,總是在冷場的時候拋出一句句的俏皮話使得氣氛緩和,為朋友兩肋插刀,表面上雖看起來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實際上滿肚子裡全是派得上用場的鬼主意。

潘子,一名退役的軍人,是吳三省手下最得力的夥計,不管何時都緊緊護在三爺和小三爺身前,為「忠誠」二字存於世!

陳文錦,一個外柔內剛的女子,作為三十年前西沙考古隊的隊長,她無論何時都不會透露出自己內心的恐懼,給其他成員的印象永遠都是冷靜、理性。

一個接一個的謎團,在夥伴們的努力下,剪下、拼接,最後又把目標指向了九個龐大的勢力——老九門。

老九門指老長沙的九個盜墓家族,又稱九門提督。老九門分別為:張啟山,二月紅,半截李,陳皮阿四,吳老狗,黑背老六,霍仙姑,齊鐵嘴,解九爺。

寫到這裡,我覺得,可以回到整本書的主角身上了。

吳邪,其實是一個很普通的普通人。剛剛拿到這套書的時候,我很是厭惡他的軟弱、他的猶豫不決。然而,隨著故事一步步的發展,卻發現,吳邪並不是一個軟弱的人。他單純,有一點點的小聰明;他懦弱,珍惜自己的生命;他敏感,害怕傷害了和自己一同冒險的夥伴,他是在所有的隊伍中最不適合經歷危險的人。但是,請不要忘記,在嚴酷的寒冬,最沒有形狀的水,也會變成堅固的冰。他撐了下來,成為了一個他不想成為的人。可是令我感到歡喜的是,在任何可以改變他人生的拐彎點,他都保持了自己的良知,即使在最後他戴上了一張窮凶極惡的面具,他的內心仍是吳邪,仍是那個有點小奸詐卻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天真」吳邪。

「我希望這一路走來,所有人都可以好好的活著,所有人都可以看到各自的結局。我們也許不能長久地活下去,請讓我們活完我們應該享有的一生。」吳邪在潘子的彌留之際向天祈禱,即使他身處於漆黑一片的山洞中。他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了自己。

這就是吳邪,他需要別人的保護,需要別人的幫助,他有無窮無盡的好奇心,是隊伍中永遠的「白搭」,鐵三角中最廢材的領袖。

悶油瓶,這是一個猶如神佛般的男人。有他在,吳邪無論何時都會感到心安。他沒有言語,不會開心,不懂悲痛,總是想一個瓷娃娃般淡淡的看著這世界,然而,他總是在默默地關心著吳邪和胖子,永遠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像他一樣帶給他們兩個人那麼多的安全感。他是一個沒有過去和未來的人,他洞悉這個世界,卻無法洞悉自己。他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更不知道自己該到哪裡去,他只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有一件他必須要做的事情。

「你能想像嗎?有一天,你從一個山洞裡醒來,在你什麼都不知道,疑惑的望著四周的時候,你的身上已經有了一個你必須肩負的責任,你沒有權利去看沿途的風景,不再可能去享受自己的朋友,你人生中所有美好的東西,在你有意識的那一刻,已經對你沒有了意義。」張起靈就是這樣默默的背負起了自己的責任和命運,他只是淡淡的背負著,好像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你問他,即使是萬箭穿身,無盡的痛苦穿身而過,他也只會默默的搖頭,對你淡淡的說一句:「沒關係。」他不怒不哀,既不逃避也不痛苦,他就站在那裡告訴所有他需要保護的人,沒關係。

如果說吳邪是那種逃避痛苦的人,小哥是那種無視痛苦的人,那麼胖子就是最正常的那種可以化解痛苦的人。在所有人都選擇沉默的時候,只有胖子忍受住一波波的痛苦強裝笑臉送給身旁兩個人。一個真正理解痛苦並且將它們一一化解而且還笑迎夥伴的人,我們可以將其稱之為佛了。是的,胖子就是那個看穿一切的佛。在某種程度上,在他的談笑中所蘊含的東西更多。他拍著吳邪的肩膀,說出那一句「天真吳邪」,已經是將吳邪看得通透無比,他能夠默契的和小哥點頭包抄任何危險,說明他也能夠理解小哥內心的一片空白。

那麼,他們三個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是朋友麼?他們的情誼已經超出了朋友的關係,共同穿越生死,共同歡笑,共同悲傷……他們各有各的目的,到了最後,卻又因為另外兩個人都放棄了自己的目的;那麼,是親人麼?他們疏離著,互相猜測著,然而這種疏離,又是一種默默的保護。所有的一切,好像出自於最基本的感情:我希望你平安。不管是吳邪千里追蹤規勸悶油瓶,還是胖子不圖金錢幫吳邪涉險,還是悶油瓶屢次解救他們二人而讓自己深陷困境。

「這是我的朋友,請你們走開,告訴你們的老闆,如果我的任何一個朋友受到一丁點傷害,我就會殺死他,不管他逃到天涯海角,我也能把他抓回來,反正我有的是時間。」悶油瓶淡淡的說出了這句話,他的身後是不知所措的吳邪和胖子。

「我告訴你們,就是他以後把我的所有產業毀掉,我也不會皺一下眉頭。這是我吳家的產業,我想讓它敗在誰的手上,就敗在誰的手上。我今天來,不是來求你們同意這件事情,而是來知會你們一聲。誰要是再對張爺廢話,猶如此案!」吳邪用他並不完全結實的拳頭砸穿了面前的書桌,憤怒使他並沒有感受到指骨碎裂時劇烈的痛苦。

「胖爺我就呆在這裡,只有兩個人可以讓我從這裡走出去,一個是你天真,還有一個就是小哥。你們一定要好好地活著,不要再發生任何要勞煩我胖爺的事情了,你們知道胖爺我年紀大了。當然,咱們一起死在斗里也是一件挺美的事。如果你們真的有一天,覺得什麼地方非去不可並且凶多吉少的話,一定要叫上胖爺我,別讓我這輩子有什麼遺憾。」

這就是鐵三角。

他們之間的情誼牢不可破,猶如鐵打的一般,儘管悶油瓶最後帶著鬼璽進入到青銅門後代替吳邪去守這個十年之約,儘管潘子最後以命相托護送吳邪逃離了張家古樓,自己卻永遠長眠在了古樓內,儘管胖子最後因雲彩的死去而承受不住打擊留在了巴乃村,但是他們之間的情誼從未破裂過,他們告訴了我,友誼,可以將一切打擊它們的力量一個個粉碎。

「我願用我一生,再換你十年天真無邪。」

悶油瓶的一句話,足以使我動容。

世界上最邪惡的,不是神鬼,是人心;世界上最值得我們淚下的,不是那些煽情的語言,也是人心。

盜墓筆記讀後感1000字(二)

看完所有《盜墓筆記》(包括後記),窗外已經摸漆碼黑得了。

屋裡只開了一個小檯燈(就在我手邊),我坐在床上,抱著電腦發了一陣呆。我伸了個懶腰,才意識到自己嗓子乾的發疼,胸口憋得也有些難受了。我起身去廁所洗了把臉,打開冰櫃拿了個西紅柿,一邊被冰涼的汁水刺激著感官,一邊在體會天真最後的感受和整個故事。這整個故事,我一邊看,一邊上網查資料,一邊過活著我的生活。我斷斷續續地終於看完了,心裡沒有那種看完一篇小說後的暢快,有一絲惆悵,一絲好奇,一絲安定,一絲期待,總之就是各種情感交織在一起。

我從整套書學到了很多東西。無論是專業的盜墓粽子類術語或知識,還是世俗人心。對於總體結構,我覺得南派三叔構造的挺嚴密的。看到一半的時候,看著南派三叔用大量的言語去描述整個關係網裡的各個家族之間,夥計們還有三叔這個人。我開始起疑,這書最後不會告訴我,人心可畏,家族秘密之類的吧。當時覺得和盜墓有些跑偏了的感覺,可又連著,於是我就看了下去。南派三叔終是沒虧了這個題目,整個大故事下來,沒離盜墓主題,還含帶了那麼多貼實的東西。給讀者一種很真實的感覺。南派三叔的文筆和寫法結合的恰到好處,還很詼諧。再未來的故事,更是筆刃有餘啊。至於有很多人說結局很不給力或者埋怨作者很多事情都沒交代清楚,我覺得若是仔細看完整本書,再連貫起來,其實疑問並沒有那麼多。或許是因為一開始連載的緣故,所以有些地方撲朔迷離,解釋不清。每看後記之前,我確實是想對南派三叔說一句,「後來呢?」緊接著看了後記之後,我就覺得南派三叔肯定在某個角落偷笑,一種自豪和驕傲的感覺頓時傾出。

整條龍脈以及那個「它」等,南派三叔安排的有條有理,要我單純地說最喜歡的盜墓地點或者情節還真是有點難。魯王宮和秦嶺那些實在的底下墓穴,讓我開了眼界。我腳踩著地面,有種可能會有粽子的手從地理抓住自己的腳踝的感覺。屍變和各種奇特蟲子,還有關於魯王的秘密和傳說讓我有點暈頭轉向的。關於麒麟血,我想是在天真那個狐狸青屍上方,他抽出寶劍時,誤食了那塊甲片。甲片後來融到了他的血里,導致了他有了類似於蚊香的血。南派三叔細緻的描寫,讓我如身臨其境般的。海底古墓或者河底古墓勾起了我很大的好奇心,我想在那座古墓里還能呼吸著地面上的空氣,不用潛水一切的設備,這該是多麼神奇的事情啊。人們是怎麼利用技術來開鑿出來的呢。還有鴻偉的工程和深不可見底的智慧與技術活兒,各種機關,各種樓型或墓型,這都是人才啊。暫且不說汪藏海這人有多壞,就說這個腦殼裡有多少智慧的成分啊,這是人才啊。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嘆著古人的智慧與技巧。或許是時代的局限性,他們的思維方式讓我感到我現在所認知的這個世界是遠遠趕及不上的。長白山上,雪積連綿,卻沒想到雪下的另一番天地。想來,這些雪也是不會的寂寞的,有屍胎,隕石,各種斷崖,陰兵,粽子等等的陪伴,還有那銅門後面的小哥守護的秘密。最後陳文棉的後來,還有天真在隕石里見到的那張臉,以及小哥的失憶症是怎麼回子事情也算是個謎。根據邏輯推斷,隕石的性質以及這些人身後背負的責任,或許也能猜得個一兩分。關於陳文錦和小哥的體質也是個謎,一直年輕是因為經過了什麼地方還是因為誤食了什麼丹藥呢。每每把兩個人連到一起,我就想起了霍老婆子當時見了小哥之後立馬跪下時的情景,按照天真和小哥的推斷,她是騙人的,她的沉默是在找理由掩蓋真相。後面也提到了他們這些老九門的不守信,想必霍老婆子八成是心虛。可我總是會想多問一句,那,小哥的真實身份,拋開一切責任秘密後的他是誰,只是單純為了那個秘密而來到這個世上的嗎,那豈不是太淒涼了。再說那洛爾木還有巴乃村裡的故事,更是各種古墓的結合體。我一直在構想蛇的樣子們,落薩陀(忘了是不是這個名字了),真實的樣式雷張家樓是什麼樣子的,還有最外面那層「保護厚皮」又是什麼樣子的呢。搜尋了很多資料,還是有點難以在腦海里勾勒出。關於蛇後,我想會不會就是阿寧,可這又有點不太符合情理。於是我想,阿寧或許只是個引子,那蛇的食物罷了。兩種想法各占一半。所以說,疑問是還有的,可是都是一些可有可無的信息了。最重要的不還是那些秘密,那些責任,那些時代裡那些人留下的那些事情嘛。最後小哥去肩負起,也算是個圓滿的結束了。

下面我想說下人物們和人物關係,這是南派三叔也著重的一部分,我感觸頗深啊啊:

吳邪:做為一號男主角,讀者們以吳邪(天真)這個主人公的第一人稱去經歷這些事情,像南派三叔說的,的確很廢材啊!!!嚴格說起來,他比不上小花的身手,悶油瓶的敏捷思維,三叔的果斷以及胖子的莽撞詼諧(有點不太好形容胖爺),百無一用是書生啊,天真深刻地在前面的情節印證了這一點。有時候我都想拍著大腿替天真做了些事情,可還是想想就罷了,畢竟不是真正的局中人,最能讓我這讀者受折磨的就是那份好奇心。天真的好奇心和我的好奇心,對後面的事情的探索,還有那個秘密。慢慢地體會天真的細膩心思和邏輯思維,他的懦弱,他的猶豫,他的不忍和隱忍,他的捨不得,他的感性和理性,他的頑強,他的執著,他那滿滿的盜墓基礎知識。作為讀者,我真的有點難去評價他。這書沒了他,也少了很多。通過他這個人物,反襯了那些夥計們的牆頭草性質,以及人心和人性的險惡。他像個工具,被那些前輩利用了;卻又像個男子漢,堅強完整地走了下來,以及後來幫三叔把場子鎮住。唯一很想提的就是他很重感情,看到後來他追隨悶油瓶那堅持不懈的精神,我很想拍他幾下說,「夠仗義啊!」雖然他們被很多腐女YY了…咳咳…,但是,但是這建立起來「革命」的感情已經很堅固了。至於那份責任,更像是把他們聯繫起來的一個樞紐。

張起靈(我其實更傾向於叫小哥,悶油瓶):他對天真說過,我是個不知道過去,沒有未來的人,在這世上,可有可無的,即使我死了,也對這世界沒有絲毫的影響,仿佛我從未出現過一樣。這種感覺真的好心酸,我看到這時,真想把小哥好好抱住說,才不會,忘了以前,我們以後在一起吧!(咳咳,純屬YY。其實對天真也動過這個念頭的。害羞ing…)他的出現就是整個故事的伏筆,而他的離開也是整個故事的結尾了。他絕不是可有可無的,他最後還是守住了這個秘密,承擔起了這個責任。我想了很多次,這樣子的一個人,怕是只有責任相伴,其他的人和情什麼的都是風景里微不足道的灰塵吧。天真和胖子是在他兩次失憶時出現的人,也帶他最後走回了這個秘密或責任。他的出生和成長環境影響著他,他冷靜理智的出乎常人,不過他還是有感情的。我想他必然也是有感情的,對天真和胖子。我真的很想作者給小哥一個有血肉的背景,而不是那冰冷冷的血腥的家族責任。很心疼小哥,也很佩服小哥執著的信念。

王胖爺:想起來,胖子一開始大喊著說,我要是怎樣怎樣,我王字就倒著寫,就反著念,可是無論怎樣,它還是個王字啊。南派三叔說過,「如果說無邪是那種逃避痛苦的人,小哥是那種無視痛苦的人,那麼胖子是唯一可以化解痛苦的那種人。」僅僅為此也要叫好色闖禍仗義幽默的胖子一聲胖爺。胖子機靈的腦子和身手是很多危境中的一個轉折點。(他比天真那廢材其實有用多了。噓…)到後來,雲彩的死,胖子的變化。我心裡揪了一下。很難過。這麼樂觀的一個人,卻始終也逃不過命運的捉弄。想起他第一次見到天真,那時候他就已經感覺到了這孩子的天真無邪,還一直拿這四個字當稱號打趣吳邪。他說過很多很經典罵人的話,還有被人姑娘甩耳光的經歷。我只能說,佩服啊。從腦子到嘴到身形,都是不輸一個瘦子的!

潘子:跟隨三叔,忠肝義膽,上得刀山,下得火海,令人敬佩。看到第一次潘子受傷,我就想這人承受能力真強啊。後來潘子多次重點出境,沒有一次是體膚完整的。可他竟然都堅持了下來,受傷,復原,繼續受傷,繼續不完全復原,如此循環,如此堅強。他的世界後來是為了三叔而活。三叔在,他守護;三叔不在,他生活也沒了多大意義。天真對他說去找姑娘就成家,他搖頭說要等三叔。南派三叔描寫到潘子住的地方時,我又一次心酸啊。跟三叔闖蕩了半輩子,最後落得這麼個下場。是三叔沒給他後路,還是那些市儈夥計們的人心可畏啊。最後他死的時候對天真說,小三爺,你大膽地往前走,我在後面看著。你不要辜負了三爺,也不要辜負了我。去吧,大膽地走吧。我想天真最後出去之後,怕是心裡什麼滋味都有了。真的太難過了。可潘子也別無選擇。

襲德考這些鬼佬們:我一直都很想吐槽,你們一群黃毛藍眼怪物們往我們中華國土裡鑽什麼鑽啊,騙子就算了,還跟個穿山甲似的,真以為你有什麼超能力啊。給你們面子,讓你們進了國土就算給你面子,還一個勁鑽啊動啊,有錢了不起啊,有錢就回家老實呆著去。罵之後,又覺得自己太憤青了。其實這些外國人利用當時國內沒用的先進技術,來分析那些資料,獲得一些後來很幫助天真的資料,這些都是一些鋪墊和積澱啊。只是想著自己國家的東西被別人動著,終歸是不舒服的,可又不能怎樣,國沒強大到那種地步,這些鬼佬就當是幫忙了,也沒什麼大礙。不過襲德考騙吳老狗那事可真是不厚道啊不厚道。最後死掉了,他到底知道多少,參與了多少,他這種自私的人估計只有自己知道吧。阿寧的去向到底和天真的夢有沒有關係也不知了,不過關鍵的是最後天真他們逃脫了呼呼。

二叔和三叔都很像那種大神,值得膜拜啊。在范兒上,二叔做的更好。兩個人,冷酷,手段各種,心狠,計謀多等。

解連環,盡了一個三叔該盡的所有責任,也算個豪傑。可惜最後到底是死了還是隱匿了,其實還說不打準,()死了的可能更大些或許。可後來在故事結尾的時候,告訴天真所有秘密的時候那個人,我在質疑中……

夥計們和王二邱等人,人心隔肚皮啊。天真說,其實那些粽子還不如這些人來得更可怕。人情世故,三叔在的時候一個樣子,三叔不在又是一個樣子。我一想到潘子挨的那幾刀,我就覺得十分不服氣,很想跳進去故事裡去找雷子們把這些人全丟到監獄裡去折磨一番。

那些老九門家族的後輩解花兒,霍秀秀:至今為止,我也不知道這個花兒到底是能不能夠完全信任。像胖子說的,我誰都不信,這些人也不能夠信任。皮包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唉,還是那句話人心啊險惡的江湖啊啊。看到霍秀秀的出現,我還以為一切秘密都要有了個藍圖了。可誰知道,這孩子也就打了打醬油,露了下臉就沒啥再可表現的了。

老癢的故事嚇人啊,我有點不太願意回憶他的那段故事。一是有點暈,二是太詭異了。他那技術估計能幫克隆生物事業很大的忙。他怎麼生活的啊,什麼感受啊,奇了葩了真是。

太多感受了,不是分分類什麼的,一時半會兒就能講清楚。只感覺,這書寫的真是他娘的好啊,什麼樣子的情感都融合在裡面了(套用胖子的語句模式)。

不知道南派三叔有沒有繼續打算寫十年之後的故事。或者說這故事到了這裡就是很圓滿的結局了。無論怎樣,我想這故事就在這裡,結局是不會有的,因為時間是沒有結束的。所以,作為讀者,我只能弱弱地問句,「後來呢?」

盜墓筆記讀後感1000字(三)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說實話,我不是那種喜歡把所有的行為都歸結為古人智慧的人,但是,想了半天又半天,還是只有這句話最合適――應該說,在每一個行業,每一種專業,每一個群體裡面都是這樣。

比如說在我們從小玩兒的這幫哥們里,有一個學化學專業的,平時聚在一起的時候,我發現他總喜歡拿著手機看一部叫斗羅大陸的小說,我從他那第一次知道了網路小說,從那以後我才知道,原來在網路上也存在可以稱為小說的東西,而且看的人竟然有那麼多。

雖然我的專業是中文,但是據我所知,在我的專業裡面,對網路小說的介紹非常少,我的同學們大都跟我一樣,所了解小說的範圍僅限於教科書上的分類,看的小說也僅限於教科書上所分類之內的書。反而是其他專業的朋友,特別是理科的朋友對網路小說情有獨鍾。就我而言,從小看慣了中外名著,名家大作,一來是不了解其他的小說種類,另一方面,也壓根不認為這種無名小輩寫在網路這個浮躁的媒介上的這種東西竟然也能稱為小說。

而事實證明,文科生們反覆考證的那些中外名著各種代表作的影響力其實完全比不上理科生喜歡的網路小說的萬一,而網路小說的質量――這個文科生最看重的其實在很長時間完全不真正了解的東西――也確實不低。

在書店工作久了,書店裡的暢銷書,十有八九都是網路上流行起來的,這種形勢徹底打破了我的迂腐。我開始看網路小說了。因為朋友口碑的原因,我看的第一部網路小說就是:盜墓筆記。

盜墓筆記講的就是盜墓的故事,這個故事理應充滿了民間味,鄉村味,傳統味,歷史味,看了以後我發現還有偵探味,鬼味,政治味。

盜墓筆記以章為基本單位,數十章為一個故事,兩個故事為一本書,一共八部九本書。

主要人物人吳邪,胖子,悶油瓶,阿寧,三叔,解連環,陳文錦,潘子等。每個人都各有特點:吳邪是一個普通人,胖子是樂觀派,也是我的偶像;悶油瓶是典型的武俠小說中的高人形象;阿寧是一個類似於趙敏的女子,調皮可愛;三叔是神秘人,有點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感覺,小說的懸念幾乎全跟他有關;陳文錦是老一輩的美女偶像,正派而吸引人;解連環跟三叔一樣是梟雄人物,兩人組合,頗有點無敵和一切盡在掌握的感覺;潘子是三叔的兄弟,兇猛而不失心細,忠誠而持久。

一部小說好不好,很大的一個標準是是否能讓看小說的人了解足夠多的知識,這部小說做到了,藉由盜墓的歷史,原始社會,春秋戰國,明清現代的各種名人故事像一幅美麗精彩的時代畫卷一樣展現在我們面前。這些歷史知識,讓我們這些中華兒女著實受益匪淺,又慚愧不敢當,就我而言,一直以來都以為原始和奴隸社會在各方面都是落後簡單的,就像歷史書上的介紹一樣只有破碗破罐,高手幾個笨蛋一筐。

而對封建社會的中後期的了解就要多得多,特別是受電視電影武俠小說的影響,對明清唐宋這幾代的了解有點畸形地突出。

而盜墓的特殊性讓我看到了中國原始和奴隸社會以及封建社會早期的高度文明,人民民眾的智慧。著實了給我不少震動:我們太小看祖先了,我們太小看歷史了。要知道那段我所小看的歷史的歲月長達兩千餘年啊!

看來我要重新認識一下這段歷史了。

一部小說好不好,還有一個標準是是否有吸引人的情節,這部小說有,而且大大地有。最大的一個就是三叔,這個人物身上自始至終有著無比大的懸念,從剛開始的銅魚,到後來的身份,再到後來的老九門大計謀,我就是被三叔這個人牽著鼻子走,吸引得不行不行的。還有一個就是鐵面生,汪藏海,萬奴王,西王母,樣式雷所引起的山東瓜子廟,西沙海底墓,雲頂天宮,蛇沼鬼城,張家古樓這些古代的盜墓線索。如果說以上兩個都是帶有嚴肅的偵探因素的話,還有一個是幽默因素的吳邪胖子悶油瓶的盜墓探索情節,還有吳邪與阿寧的曖昧,悶油瓶的身份。相信不少人是由這兩個因素作為身臨整個盜墓活動的載體,阿寧死了以後,不知道有多少人都不想看了

一部小說的影響深不深遠,在於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一個人的世界觀,這一部小說就改變了我的世界觀。今年沒看幾本書,這一直是我的遺憾,不過好在在年底前看了盜墓筆記,讓我得嘗所願。這部小說改變了我的是: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教科書上講的歷史是最終的原貌,但是看了這本小說以後我發現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歷史是多姿多彩的,不僅僅是朝代更失失迭名人將相那點事,每一個人都有故事。而且根據個人的觀察角度不同,每個人的故事長度也不同;再一個就是書中在每次偵探遇到死角的時候都會出現一次重新認知,最終發現問題出在先入為主,就是人帶著一個思維去做事,碰到問題的時候用之前不確定的想法作為指導,結果往往步入死胡同,這時就要求我們以一個空白的大腦,不帶偏見地去認識問題,這個教訓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都是很好幫助的,對於我們真正成為一個成熟的人更是大大地有好處;還有一個就是歷史的類似,我最近才發現這個問題,就是不管歷史怎樣發展,人性都是差不多的,並沒有多大發展,所以歷史上的人們幹過的事,十有八九現在的人也在做,而且基本上毫無新意,這也是很無奈的一件事,一直以來人們用所謂發展的眼光看問題,以為歷史是向前發展的,現代的必然要比古代的新高妙,但是就人們做種種事,做種種人來看,現代和古代的差別相當之小,人們一旦做了一件事,就像王小波所說的最經典的一句話一樣:一切都不可避免地走向庸俗―――什麼都跟歷史上的一樣。這可以說是人的悲哀,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不至於那麼悲觀,因為既然不可避免,也就隨他去吧。

總體上講,這部小說的偵探元素是最終吸引我看下去的,最後的網路上出了一個最終解密版的文章,非常好,把小說里所明的事和人都聯起來了,幾乎毫無破綻,謝謝那位高人。雖然我對這個行業,對於這個行業涉及的傳統知識和歷史知識不太了解,但我還是有一些最簡單最直接的疑問,但那都是我不想提出來的,;因為一部小說寫到這種程度,已經不簡單是一個人能完成的了,這已經是廣大網友的智慧了。我不能對民眾的智慧用劣質的問題質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