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2000字

古往今來,世界上的通俗小說不計其數,但是優秀的作品寥寥無幾,其中大仲馬的《基度山伯爵》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佳作。他擁有的讀者數量之多,也是證明了他的價值,毋庸質疑,《基度山伯爵》就是通俗小說的典範之一。

大仲馬小說多達百部,大都以真實的歷史作背景,以主人公的奇遇為內容,情節曲折生動,處處出人意外,堪稱歷史驚險小說。異乎尋常的理想英雄,急劇發展的故事情節,緊張的打鬥動作,清晰明朗的完整結構,生動有力的語言,靈活機智的對話等構成了大仲馬小說的特色。

故事講述的是一個無辜的人遭人蓄意陷害,被錯誤地關押,但他以精心策劃的計謀對那些曾出賣過他的人進行了報復。

生性活躍的青年水手埃德蒙-丹特斯,是個正直誠實的年輕人。但他平靜的生活以及迎娶美麗的默塞德斯結婚計畫被突然地打破了。因為他最要好的朋友—費爾南德也想娶默塞德斯為妻,並一直欺騙著丹特斯。

這位「好朋友」,為了陷害丹特斯,就和與丹特斯有仇的唐各拉爾一同設計了陷阱,污衊其與拿破倫有聯繫,使丹特斯在婚宴上被警察帶走,並遭受到了法官維勒福的非法審判,於是將他關押在臭名昭著的伊福島伊福城堡監獄裡。

埃德蒙-丹特斯在那裡渡過了十三年惡夢般的生活。但是期間,他結識了一樣被誣陷的老神甫法里亞,他從神甫那學到了很多知識,並推出了自己的仇人。在法里亞的幫助之下,丹特斯策劃並成功地逃離了這個監獄。他找到了法里亞留給他的寶藏,化名成為了一個神秘而富有的「基督山伯爵」。以他的機智和冷酷,巧妙地擠進了法國的上流社會,他報答了恩人,也一步步地讓那些曾操縱、奴役過他的人們付出了巨大代價,當復仇完後,他揚起了遠帆,永遠的離開了法國!

要是說起這部作品的特點,我認為有最重要的4個。

第一個是情節曲折,安排合理。

一般來說,成功的小說導師情節曲折,波瀾起伏的,基度山恩仇記再這點上堪稱典範,小說一開卷就吸引了讀者的目光。愛德蒙剛剛歸回來,年輕有為,準備結婚,還做了代理船長,前程似錦。而是他的敵人唐各拉爾因為嫉妒他,所以和他的情敵連手倒了一齣戲,使愛德蒙慘遭橫禍,而檢查官維勒福卻因為保護父親而讓其無辜入獄,這一富於戲劇性的開場,正式為下文做好了鋪墊。後來愛德蒙在黑牢中的描寫更是有聲有色,是全書最精彩的地方之一,再後來,他居然與死人偷梁換柱,這樣逃出了黑牢。這時,讀者都是屏住呼吸,為作者的奇妙構思拍案叫絕。然而著也只是個序幕而已。後來他得到寶藏,成了億萬富翁,該名為基度山伯爵。之後,就是他的復仇了。小說主要寫的就是復仇部分,大仲馬匠心獨運之處在於3次復仇寫的互不相同,各具其趣,但又與3個仇人的職業和罪惡性質互有關聯。而復仇的不同結果又使情節不至於呆板,讓人感覺富有變化,讀者也料想不到這樣的結局。讀完之後,掩卷再思,的確也沒有更好的結局了,因此不能不讚嘆作者的巧於安排。

大仲馬並不滿足於基本的情節離奇曲折,因為篇幅較長,只有這樣的單純情節仍會顯得單調,於是他在其中穿插了不少驚險的場面,比如在羅馬附近出沒的綠林好漢,利用狂歡節進行綁架活動;維勒福夫人為了財產投毒害人,卡得魯思夜入伯爵家偷盜…險象還生,具有奇峰突起,迂迴曲折,大起大落的藝術效果,但是又不游離於主題之外,影響中心。這種大故事套小故事的手法用的也恰倒好處,每一個小插曲都寫的很精彩緊湊,而且都是為了主題服務,例如中間寫的在島上的探險好似與主題無關,但是卻引出了仇敵的孩子阿爾貝……就是有了這些小故事才使情節複雜但不散漫,讀起來只覺得精彩,而不覺得了無生趣。

基督山恩仇記的第二個藝術特點是,光怪陸離,熔於一爐。

小說觸及的社會面極廣,上至路易十八的宮廷,上流社會的燈紅酒綠,下至監獄的陰森可怕和犯人的陰暗心理,綠林強盜的仗義疏財,也有市民的清貧生活,這些全得到了精細的描寫。小說對社會各階級決不是掠影掃描,而是有一定深度的寫照。例如描寫宮廷時,作者寥寥幾筆就寫出了路易十八本人的特點和他的宮廷風尚上流社會的酒會更是精彩貼切。在描寫下層社會時,同樣有獨到之處,他精細的描寫,將一般讀者不知道的監獄生活展現了出來,就是叢犯人話語的描寫,也可見作者對這些社會的渣滓也是了解的。()除此之外,大仲馬的異域風情寫的也很精彩。正是這五光十色的社會和異域的風土人情有機的結合,更是表現出大仲馬的廣闊視野和浪漫主義藝術趣味熔於一爐的技巧,這種特點也是和小說的傳奇性緊密聯繫的。

第三個藝術特點是:結構完整,語言豐富。

基度山恩仇記的結構十分清晰前半部分是楔子,正是這個楔子引出了後來的復仇情節。後來的復仇情節雖然是3條線索,但是彼此交叉進行,敘述有條不紊,寫的環環相扣,步步深入。作者再本篇目中做到了結構的嚴密、緊湊、清晰,而產生了一氣呵成的效果。

大仲馬還很擅長寫人物的對話,全篇十分之八由對話構成,但又不覺得僵硬,反而更加的流暢、自然。從每個人物的對話中,就可以看出人物的性格。而且連往事的敘述都是對話組成,象是往事畫面的重現一樣,生動,自然。這也是基督山恩仇記的一大成功之處。

最後一個特點就是:形象鮮明,個性突出。

我想不用多說,讀過的人一定不會忘了那些鮮明的人物吧!無論是老神甫法里亞,還是基督山伯爵,那些人物已經深深印在你的心裡了,不是嗎?

總之,《基督山伯爵》是通俗小說的典範,我認為我們有必要好好的品味,對我們今後的寫作,閱讀都有很大的幫助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