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

魯迅先生的《狂人日記》說來估計讀了不下五次。從高中第一次在課本中接觸開始直到現在,我覺得我還是沒有辦法完全領悟這篇小說。高中的時候,老師跟我們分析的很詳細,但那時的我體會不了老師口中的「沉重」。如今再次看這小說,我也是來回看了三遍,思考了許多,但我始終沒搞懂,這狂人真的「狂」了嗎?

從日記中的胡言亂語看。狂人似乎是真的狂了,因為一個精神正常的人怎麼可能會有這麼混亂的思想與言語,甚至後來漸漸覺得別人對他的一顰一笑都是為吃他做的準備?從現在的醫學角度上看,這應該屬於「被害妄想症」吧。但是,如果套在他所處的環境下,我又覺得他並不是「狂」,更不應該是他哥口中的「瘋子」,因為他看到了那個封建社會中黑暗的審處,而且他的一言一辭都在暗示著些什麼。特別是那句「你們要曉得,將來容不得吃人的人活著這世上」一直在我腦海里縈繞著。它似乎在預言著些什麼,強而有力的。

我不曉小說具體是怎樣對封建社會的多面地揭露和反抗。但我認同小說承載著一種特定社會的內涵。而狂人的思想也造就於那個年代,那個社會。我覺得,狂人是社會壓迫下底層人民的代表。所以他感覺有人要「吃」他,或許他也是知道的,其實背後是這個社會在「吃」他。回到當代,以前的那種「吃」表面上似乎沒了,畢竟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王朝也已有一個世紀之久。但是,這種「吃」人的事情也不復存在了嗎?似乎不是,它將會一直存在著,直到社會能達到數千年前古人所描述的大同社會。不過,「吃」人的東西隨著年代的改變也改變了,而且變得更加多元化,更加難以解決,因為現在要改的是思想的東西,是紮根了五千年的民族的劣根性。這絕不是一次辛亥革命,一次新文化運動,一次五四運動能夠徹底改變的東西。社會上太多真真假假了,我們不知道如何去辨別,因為當知道紅十字會的那些些醜事之後,我不知道那些黑暗角落裡的人還有沒有心。他們用自己的貪婪在「吃」那些等待被救助的可憐人。社會上太多生離死別了,那些有權有勢的黑了心的「李剛的兒子」在以我也不知道的方式在「吃」我的同胞。社會上太多意外了,高鐵的,公路的,校車的……這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我沒想到,連「他們」也在悄悄地「吃」我們……想到這,我似乎可以感受到當年的狂人為什麼會不自覺地從頭冷下了腳尖上。

現在的人不會蘸著別人的血去吃饅頭,但並不代表這「吃人」的事情在現在沒有。()只是他們變聰明了,他們知道這「吃人」的人是不能活在這世上的,但是他們改不掉「吃人」的習慣,所以他們在背地裡「吃人」。他們啃食著我們的生命,甚至啃食著我們的靈魂。他們給我們看見很多負面的事情,他們讓我們沮喪,他們似乎想讓我們都變成狂人。實際上,我感覺我們最終是會成為這個社會所孕育而來的「狂人」,因為如果我們發出抗議,發出不滿的聲音,他們會說我們是有「強迫症」的狂人;如果我們相信了他們,以為自己有了「強迫症」,以為自己真的想太多,那麼我們會漸漸地對這些黑暗的事情無所謂,我們會默認會順應甚至會跟隨,然後加入「吃人軍團」成為突然清醒過來的那一代眼中的「狂人」。相對於前者,後者更是可悲,那是真正的狂,是直入骨髓的狂。

魯迅先生最後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他希望可以救救孩子。但顯然,他的這個願望沒有實現也無法實現。當所有人都在瘋狂地「吃人」的時候,孩子的命運只有兩種可能,要麼抱著自己純潔的心靈被他們「吃掉」;要麼跟著他們一起去「吃」,以保存自己的驅殼。到底要怎麼去改變這個「吃人」的社會,到底要怎麼救救孩子,救救自己?魯迅先生窮其一生也沒有得到答案,而現代社會的我們,有人也試圖在尋找這個答案,也有的人,在這個過程中反而迷失了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