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一)

熟話說:「一千個讀者就會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對於《湯姆叔叔的小屋》來說,也是一樣。這本三十多萬字的書,濃縮了美國內戰爆發前的社會現狀,揭示了南北戰爭爆發的社會根源,它包羅萬象:宗教信仰、風俗、服飾、建築、生活方式、思想以及整個社會約定俗成的密約等等。這本書的發行,甚至直接成了美國南北戰爭的一個重要導火索。這是人類歷史、文化的瑰寶。因此,這本書被無數次翻拍成電影,成為人們心目中的經典。

當初我在書店的時候,一排的外國名著,我就相中了這本書,因為我覺得《湯姆叔叔的小屋》是一個溫暖的名字。

這本書在我國最早被翻譯為《黑人籲天錄》,我想這並不準確。這樣的名字單純的只表達出小說里每個黑人的悲慘生活,他們的無聲吶喊與祈禱,但是在某一方面來說,他們又比打壓他們的奴隸主更加富有。

而《湯姆叔叔的小屋》正如我第一次感覺到的那樣,這是一個溫暖名字,我們能從黑人的悲慘遭遇之外,感受到很多很多的溫暖,尤其是從湯姆叔叔身上。引用喬治少爺的一段話:「朋友們,正是在他墓前我對上帝發誓決心絕不再擁有一個黑奴,只要有可能就要解放他們;再也不會有任何人由於我而妻離子散,像湯姆那樣死在一個偏僻的種植園裡。所以,在你們歡慶自由的時候,你們要想到應該感謝那個好心的人,善待他留下的妻子兒女來報答他。每一次當你們看見湯姆叔叔的小屋時,想一想你們所獲得的自由,讓這所小屋成為一個紀念碑,使你們時時想到要學習他,做一個和他一樣正直、忠實的基督徒。」這就是那溫暖的小屋,建造在悲慘人們冰冷內心的小屋,他可以融化冷酷地心靈,繁盛荒蕪的土地。

再就書中人物的肖像描寫來說,那也堪稱一絕。書中對於每個人物的肖像描寫都細緻入微,栩栩如生,能讓人腦海里一下子就浮現出被描寫的人的樣子。他們的形象是那樣鮮活,每個人都可以獨立成為一個故事的主人公。然而他們交匯的命運,譜寫了同一個感人的故事。

正如東西方的美術畫派一樣的區別,東方以線條造型,書法入畫,講究筆墨融化物我,創製意境;而西方以明暗造型,尤其以油畫為例,他以素描為基礎,要求寫實,具象繪畫,有著完備的科學性和豐富的藝術性。這些東西,在文學作品中的人物的描寫上表現出來的感覺也是一樣,東西分明。例如,《史記》中的人物列傳,幾乎沒有多少人物外形的描寫,多從人物的事跡上發展體現此人的志向、性格、氣節等。而《湯姆叔叔的小屋》裡對出現的每個人物都有具體的外貌描寫,他們獨有特色,讀者僅從這些外貌描寫中就能看出這個人的性格,為人處世的方式,不禁讓人拍手叫絕。例如書中對黑奴販子黒利的描寫:他的個子不高,身材粗壯,五官粗俗平凡,帶著出身低下又拚命想在社會上往上爬的人所特有的一副自鳴得意、裝腔作勢之態。他的穿著打扮過分考究,一件好多種顏色的俗不可耐的背心,一條帶鮮艷的黃點子的藍圍巾,一條十分耀眼的領帶,這些倒是很切合此人的總的氣派。他粗大的手上帶著許多戒指,身上帶著一條沉甸甸的金表鏈,表鏈上有一串大得嚇人的五光十色的印章……這醜陋形象呼之欲出,讓人打從心裡討厭這個自以為是的小人。例子不勝枚舉,我也只能是管中窺豹,可見一斑。

最後再來談談這本書題材的選取。斯陀夫人通過自己親眼所見或是朋友的所見所聞為原型,寫下了黑奴的悲慘生活。雖然這離我們的時代早已遠去,但是深遠的意義與智慧能永久地啟迪我們的心靈。正如斯陀夫人向我們傳達的一樣,那些受苦受難的黑奴並不需要我們的同情與施捨,相反地,我們要同情可憐的是那些所謂的上流社會的白人和那些道貌岸然的基督徒。

比起錦衣玉食和享不盡的財富,黑奴擁有的是精神上的超脫,他們的靈魂更接近上帝,他們能傾心訴說,誠心祈禱,告訴上帝自己已經擁有的美好一切(雖然他們擁有的微乎其微),上帝與他們同在。而那些可憐的人,他們在販賣、鞭打黑奴的時候,他們的內心也在受著無比殘酷的煎熬,而且永遠不會受到自己的寬恕。正如奄奄一息的湯姆對殘暴的黑奴主雷格里說的那段話一樣:「啊,老爺!別讓你的靈魂背上這個罪孽吧!它對你的傷害將大於對我的傷害!你就盡你所能折磨我吧,我的苦難就要到頭了;但是如果你不懺悔,你的苦難永遠沒有頭!」這信仰的力量是強大的,它貫穿全書的始終,讓身處黑暗的人們不再煎熬,給白人指引,清楚地看見他們的使命,也讓我突然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二)

湯姆叔叔是一個黑奴,湯姆叔叔的小屋則象徵了黑人的世界——貧窮、落魄,但是卻充滿著人間的溫暖與真愛。小說詮釋了對於家庭的愛護,對責任的忠誠。這些美好的品質黑人都具有,甚至更強烈。

謝爾比先生是一個正直善良的人道主義者,反對買賣黑奴制度,卻因為債務問題不得不將湯姆和哈利賣掉。這違反了謝爾貝先生仁慈博愛的人生準則,這給他帶來極大的痛苦,感到十分愧疚。黑利是個滿身銅臭味的黑奴販子,卻口口聲聲地高唱著「人道主義」進行骯髒的奴隸交易。在奴隸販子眼中這些黑人已經失去了做人的價值,已經成了商品。

另一個要賣掉的奴隸是混血女奴伊麗莎的兒子哈利。伊麗莎的丈夫是附近種植場的奴隸,逃亡到自由的加拿大。伊麗莎歷經艱險也成功地抵達加拿大,與丈夫匯合。

湯姆卻是另一種遭遇。他想著一旦自己逃走,主人就會遭殃,就選擇留了下來。於是他成了奴隸販子黑利的奴隸。

在一次溺水事故中,湯姆救了一個奴隸主的小女兒伊娃的命,孩子的父親聖·克萊從黑利手中將湯姆買過來,當了家僕,為主人家趕馬車。湯姆和小女孩建立了感情。可是沒想到不久小女孩突然病死,聖·克萊為滿足小女兒生前願望,決定將湯姆和其他黑奴解放。可是當還沒有來得及辦妥解放的法律手續時,聖·克萊竟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被人殺死。而聖·克萊的妻子卻沒有解放湯姆和其他黑奴,而是將他們送到黑奴拍賣市場。

從此,湯姆落到了一個極端兇殘的紅河種植場的奴隸主萊格利手中。湯姆忍受著這非人的折磨,仍然沒有想到要為自己找一條生路,而是默默地奉行著做一個正直人的原則。這個種植場的兩個女奴為了求生,決定逃跑,她們躲藏起來。萊格利懷疑湯姆幫助她們逃走,把湯姆捆綁起來,鞭打得皮開肉綻,死去活來。但是湯姆最後依舊沒有表現出他對奴隸主的反抗,什麼都沒有說。

在湯姆奄奄一息的時候,他過去的主人,謝爾比的兒子喬治·謝爾比趕來贖買湯姆,但是湯姆已經無法接受他過去的小主人的遲來的援手,他遍體鱗傷地離開了人世。喬治·謝爾比狠狠地一拳把萊格利打翻在地,埋葬了湯姆。回到家鄉肯塔基後,小謝爾比以湯姆大叔的名義解放了他名下的所有黑奴,並對他們說:你們每次看見湯姆大叔的小屋,就應該聯想起你們的自由。

湯姆叔叔的小屋讀書筆記(三)

斯托夫人並不是一位職業作家,在《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書之後也未曾見過新作,然而僅此一本書就足以讓她贏得終身榮耀並載入史冊。林肯總統的評價是這樣的:《湯姆叔叔的小屋》直接導制了南北戰爭。雖然有些誇張,但並非虛言。這部小說流傳廣泛,極大鼓舞了南方奴隸的反抗情緒,也堅定了北方領導人的信心。它的影響已不只停留在純文學方面,而是更多的涉及到人文主義,涉及到政治時局。

或許她的初衷就並不是寫文字,當作家消遣,或者謀生。因為她並不擅長文字表達,一切源自於她偉大的同情心。當她親歷了南方奴隸種植園後,便毅然拿起紙筆,將所見所聞用小說故事在報紙上連載。

多數人未曾見過黑奴,對黑奴的印象僅僅停留在口口相傳和自己的想像中。()突然黑奴的故事發生在自己的身邊,人們給予的已不僅僅是關注,同情。

其實這部小說從故事情節上講並沒有多麼扣人心弦,換個角度,如果這本書放在今天出版,其影響力說不定連紅火一時的網路小說都不如,正是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作為一個敏感題推出,產生了裂變效應。說到這裡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氣。鐵肩擔道義,敢於站出來為千里之外的黑人同胞們講話,據傳聞講,她也曾被跟蹤或者是密謀暗殺。上帝總是垂青於為人類做好事的人,斯托夫人安然無恙。

總之,這本小說逢時而盛,卻不能將功勞歸於時運,還是那句話,一切源自於她偉大的同情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