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談美讀書筆記

近日讀朱先生的《談美》,頗為喜愛,感覺收穫頗多。對於《談美》其精闢、客觀的分析和論證實為欣賞

《談美》全書共有15個話題,也就是15封信。首先他先提出了「美感修養」的問題,用我們的話來說就是「免俗」。這是對「利害圈」和物慾要有一些超越,有一些精神的寄託,有一些理想與情趣,其中藝術活動就可以起到這種超越利害關係的作用,在「無所為而為」中淨化心靈,得到人格精神的提升。

縱觀全書,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五章和第十三章,第五章談得是美感與聯想,提出聯想是以舊經驗詮釋新經驗,大多數情況下是散漫飄忽、偶然的。美感源於某事物能喚起甜美的聯想,但是聯想所伴的快感不是美感。藝術之所以為藝術,不在內容而在形式。而第十三章則闡述了因襲格律的技巧可以分為兩項說,一項是關於傳達的方法,一項是關於媒介的知識。傳達的方法在於練習和模仿,繪畫和作文均是如此。關於媒介的知識的學習就是利用過去的經驗,就是吸收已有文化,也就是模仿的一端。凡是藝術家都必須有一半是詩人,一般是匠人。他要有詩人的妙悟,要有匠人的手腕。妙悟來自性靈,手腕則可得於模仿。

在《談美》中, 朱 先生以自己親身的經驗,談到了許多治學為人的道理。先生有言:「我們幹的是科學工作,是一項必須實事求是,玩弄不得一點虛假的艱苦工作,既要有清醒的頭腦和堅定的恆心,也要有排除一切阻礙和干擾的勇氣……是敷敷衍衍、蠅營狗苟的混過一生呢?還是下定決心,作一點有益於人類文化的工作呢?立志要研究任何一門科學的人首先都要端正人生態度,認清方向,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一切不老實的人做任何需要實事求是的科學工作都不會走上正路的。」文品表現人品,以上這番話不但回答了青年人學習美學的態度問題,更代表了老人一以貫之的為人之道。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俗語講:「距離產生美」。()其實朱光潛先生就明確的指出了美和生活的距離。真實世界籠罩了霧、雪或雨就容易給人們另外一種聯想,其狀態使真實世界同你我之間產生了距離,因而有了古往今來的詩情畫意等及賦美感的意境。就如同美學上的「移情作用 」,把自己的情感轉移到外物上去,仿佛覺得外物也有同樣的感情。所謂:藝術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我想應該也有這個道理。美和實際應該保持一定的距離,要看到事物本身的美,必須把它擺在適當的距離去看,而且要拋開實際生活中的物慾去看,才能真正的沉浸在藝術的美感當中。一些人們對於熟悉的事物總是容易忽略它的美,因為太過熟識沒有了距離和神秘感,從實際生活中找不到真正的美。有了距離,才會有嚮往,美就會出現在你的眼前。

小小冊子,總共不過七、八萬字,由十三封書信結集而成。但它其中的每一行、每一字都滲透著老人躬親實踐了一輩子的認真態度,不由你不為之動容。人曰:「一斑窺豹」、「一葉知秋」,相信只這一小段文字,也足以讓你我了解進而欽佩起這位美學老人治學為人的態度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