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四大名著讀書筆記

自從賈家的戲子絕大部分散到大觀園裡,大觀園裡又平添了許多事事非非,有時不得不感慨都是下人們惹的禍啊。

在這一回中,我看到最多的就是那些小丫頭老媽子們的勾心鬥角,有臉面的就公然仗勢欺人,沒臉面的就背地裡搞小動作。有些頭腦的還好,沒頭腦的直接就搞出來許多笑話。迎春的貼身丫鬟就是一個例子,她可以直接吩咐廚房給她做碗燉的嫩嫩的雞蛋,一個一般的丫頭也能享受這樣的待遇,讓人有些吃驚。由於一些原因廚房沒給做,在小丫頭連花兒的煽風點火下,她就跑到廚房亂砸亂罵了一通,說句俗話她的勢子也太正了,連廚房後來賠不是送去的燉雞蛋她也給摔了,可惜糟蹋了那雞蛋。

見識了有頭臉的丫頭的撒野,再看沒頭臉的丫頭如何作怪。柳家的女兒五兒和寶玉房裡的芳官關係好,五兒從舅舅那裡得到了茯苓霜便送了些給芳官,不巧被林之孝家的碰到,在那些丫頭婆子的煽動下,較弱多病的五兒便被當做了內賊,正好老太太的房裡少了些東西,上頭吩咐要查,那些人明明知道並非是五兒做的卻要他做替罪羊。積極地向平兒送東西希望能將她們趕出去。這就是賈府中的小人物們常玩的把戲。

可以說,賈府中上至主子下至奴才,很少有為家族未來奔走謀劃的,卻都是這樣飽食終日還勾心鬥角。我想,這也是賈府衰亡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吧。

四大名著讀書筆記(二)

西遊記,電視劇版的已是不知看過多少遍了。書,卻是給人一種兩眼一亮的感覺。書裡人物的性格特點更得到彰顯,生動明了。正義的,好色的,糊塗的,踏實的,都極其真實。

白骨精為了吃到唐僧,先後化身成三個平民,都被孫悟空識破,但唐僧到底是慈悲為懷,在孫悟空「打死」兩個人後將他逐了回去。後來唐僧黑松林逢魔,被妖精變成了老虎,這才讓豬八戒把孫悟空請回來,師徒言歸於好。

怎麼說……我覺得,在一個團隊裡,需要百分之百地去信任對方吧。如同裡面懷有憐憫之心的唐僧,決不讓任何一個無辜的生命從世界上消失,再加上他永不會懷疑任何一人的性格,導致錯怪孫悟空,同時把自己推進了危險中。儘管如此,他禮貌的特性也幫了很大的忙,因為孫悟空作為「潑猴」,儘管無敵,也是有需要教育的時候的。

還有,一個團隊裡需要有一個義氣的人。豬八戒雖然又懶又饞又好色,但在請孫悟空回去的時候,他卻很講義氣,義激美猴王,孫悟空才答應立刻回去救師父,豬八戒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說明了他們師徒情深,有互幫互助的精神。

整部西遊記里,陷入困境時的重要擔當救星的人物是孫悟空。也許沒了他,取經的事根本完成不了。

自然還有「負責調解」的沙僧。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獨特的任務,都是缺一不可的。

四大名著讀書筆記(三)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個好漢從一起聚一義到梁山。受朝廷招安,再到戰場大破遼國兵,最後把叛黨一網打盡,卻遭陰險小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這整整一本書。我的腦海里一直浮現出兩個字,那兩個字大家應該猜到了那就是忠和義。忠,就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對朋友盡心竭力的幫助。宋江在有一種有一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寧死不屈,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被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這也是忠。在當今社會上,我相信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只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能做到這個「義」字的人,只能用兩個詞來形容:寥寥無幾、屈指可數。一個「義字」,包括了數也數不清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位好漢,為了兄弟為了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就只是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或一個人的信譽或等等什麼寶貴的東西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老人孕婦讓座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大勇氣,甚至是以命換命的決心。義,可以解釋為正義感。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所以,我們應該做一個有正義感的人。不要做一個沒有正義感。貪生怕死的人。

四大名著讀書筆記(四)

《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靈帝中宇元年(184)到西晉武帝太康元年(280)約97年歷史風雲。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先有董卓,袁紹自立為帝后都失敗,此時袁紹曹操兩雄並起當時山河北袁紹因其勢丈,故而專斷肆意,但於200年與曹操官渡之戰敗北。公元208年曹操平定北方後,南下欲一統河山,劉備此時「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又於東南孫權聯手,比一周瑜之計在赤壁大破曹軍。於是三國鼎立之勢基本形成,斷而劉備用龐統之計奪取西南近50餘洲,諸葛亮又七擒孟獲,平定南中。與出茅廬的陸遜火燒連營八百餘里,逃七白帝城故世:諸葛亮受先生遺願,七出祁山二次終未成功,病逝於五文原。263年,蜀國劉禪因荒廢政事,終至滅國。265年同馬氏專政,廢曹家,自稱帝,改國號為晉問馬炎即晉武帝。蜀國已滅,吳國可謂唇亡齒寒,208年吳主孫皓亦投降於晉,三國一統歸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