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心得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心得(一)

《誰動了我的乳酪》故事雖短,其中所含的哲理卻非常深刻。故事中的嗅嗅、匆匆與唧唧、哼哼分別代表了我們簡單的一面與複雜的一面,他們在迷宮中尋找乳酪的方法與面對乳酪消失時作出的不同反應映射了我們面對變化時的不同反應。

人類複雜的頭腦可以幫助人們解決許多困難的問題,促進人類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但人類複雜的頭腦所帶來的複雜感情也會戰勝他們的理性思維,使他們看問題的眼光變得黯淡起來。

嗅嗅和匆匆是兩個頭腦簡單的兩個小老鼠。在尋找乳酪的過程中,他們總是運用簡單低效的反覆嘗試的方法尋找乳酪,他們會經常迷路,離開正道走錯了方向,有時甚至還會撞到牆上,但他們卻始終沒有放棄尋找乳酪。哼哼和唧唧是兩個小矮人,擁有複雜的頭腦,他們則是靠著腦袋行事,他們運用思考的能力,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靠複雜的腦袋,搞出一套複雜的尋找乳酪的方法,儘管他們的方法比小老鼠的方法高效,但他們也會經常迷路與走錯方向,但他們也始終沒有放棄尋找乳酪。終於有一天,在某個走廊的盡頭,在乳酪C站,他們找到了他們夢寐以求的乳酪。在尋找乳酪時,複雜的頭腦使兩個小矮人更少地迷路與走錯方向。然而,在乳酪消失時,他們複雜的頭腦並沒有幫助他們更好地解決問題。相反,複雜頭腦所帶來的複雜情感阻礙他們解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當嗅嗅和匆匆發現乳酪消失後,他們並沒有過多的驚訝,而是把一直掛在肩上的鞋穿上,前往更深的迷宮繼續尋找乳酪,而當唧唧和哼哼發現乳酪消失時,感到非常地驚訝,他們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實甚至以為這一切都是虛假的。他們不去尋找新的乳酪,反而在那裡不斷分析著是誰拿走了乳酪。他們終日在C站等待,複雜的腦袋阻礙他們改變,他們習慣了乳酪C站,乳酪帶給他們的不僅僅是填飽肚子,它意味著他們悠閒的生活,意味著他們的榮譽,他們不能接受這一切都將消失,他們無法適應這種改變。

有時候,有所畏懼是有好處的,當你害怕不做某些事情會使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時,恐懼心反而會激起你去採取行動。但是因為過害怕而不敢採取任何行動時,恐懼心就會變成前進路上最大障礙。

一段時間裡,哼哼和唧唧都在為是誰拿走了乳酪而分析著,等待著乳酪的出現。由於飢餓和焦慮,兩個小矮人已經變得有些虛弱。唧唧開始明白,再繼續等待下去,情況只會變得更加糟糕,他猶豫著自己是否應該進入迷宮尋找其它的乳酪。但恐懼感使他放棄了這種做法。終於有一天,唧唧開始嘲笑自己愚笨,正是恐懼使他如此裹足不前、坐以待斃的。當哼哼再次對他說外面可能也找不到乳酪時,他又感到了那種使他停滯不前的恐懼感。但是馬上,他又想到如果找到了新的乳酪呢?那種享受新乳酪的喜悅再度使他鼓起了勇氣。他盡力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在腦海中為自己描繪了一幅他最信賴的、最具現實感的圖畫——他在尋找和品嘗新的乳酪。這種「真實」的圖面,使他充滿信心,他可以在迷宮裡找到乳酪,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會隨之而來。唧唧明白走進迷宮,他會迷路,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他還是充滿信心,鼓起勇氣走進迷宮,他明白,有些事情改變了就不可能再回到以前的樣子,生活一直在改變,我們也應該隨之改變,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

在尋找乳酪的途中,他不斷地找到一些乳酪,但都吃不了多久,隨著時間的流逝,他開始懷疑,找到乳酪是否能成為現實,但當感到洩氣時,他腦海里那「真實」的畫面就會浮現出來支撐他繼續走下去。當唧唧站在一條黑暗深邃的通道時,又一陣形恐懼感襲來,他開始想像各種可能降臨到他身上的可怕的事情,他越想越害怕。忽然,他又覺得好笑,他意識到畏懼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糕。當他想通這點,他不再畏懼,他笑著跑向這條通道,同時他在牆上寫道:「當你超越了恐懼時,你就會輕鬆自在。」

儘早注意細小的變化有助於我們適應即將來臨的更大的變化,陳舊的信念不會幫助我們改變。

唧唧與哼哼找到乳酪C站後,每天都沉於乳酪的幸福中,並沒有發現在乳酪每天逐漸減少的細微變化,當乳酪消失後,他們變得驚慌失惜,無法適應。而嗅嗅和匆匆卻每天注意著乳酪的變化,他們並不驚訝乳酪的消失,當他們發現乳酪消失後,他們立即作出反應,前往迷宮更深處尋找其它的乳酪。唧唧在等待一段時間後,明白自己再繼續等下去,只會使情況變得更差,於是他選擇了前往迷宮尋找乳酪。當他再次回來勸說哼哼時,哼哼仍然固執地認為外面不可能找到乳酪,他認為C站的乳酪還會回來,以前的幸福日子還會重來。哼哼仍然在拒絕變化,他固守著他陳舊的信念,他不肯接受改變。然而改變已經發生,乳酪已經消失,以前的一切都不會再回來,而哼哼也不可能等到他的乳酪。

變化總是在發生,我們應儘早預見變化,當變化發生時,我們要有充足的勇氣和信心去面改變化,儘快適應變化,我們應隨著事情的變化而變化並享受變化!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心得(二)

最近剛讀完美國作家斯賓塞·詹森所著的《誰動了我的乳酪》,感觸頗多。故事發生在一個迷宮裡,四個可愛的小生靈在失去維持生存的「乳酪」後表現出了不同的態度。小小的「乳酪」故事使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深受啟發,從而正確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並取得了成功。可見,通過「讀好書、寫心得、談體會」,可以促進我們大家接受新的文化理念,正確面對變革,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不失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種好做法。斯賓塞·詹森用一個故事簡單、容易理解的故事讓你明白一個深刻的道理。四個可愛的小生靈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嗅嗅,能善於嗅出變化的氣息,匆匆能迅速作出行動,而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則由於害怕改變而否認和拒絕變化。顯然,我們多數人都更象哼哼和唧唧,既怕"沒有乳酪"的飢餓和落迫,也怕尋找"新乳酪"的艱辛和危險。

因為從我自身看來,我本身害怕抉擇或者說愛逃避抉擇,有點優柔寡斷,而且有太多生活中應該及時清除的瑣碎……所以書中有一句話讓我終日不得遺忘——「誰先放棄舊乳酪,誰就能得到新乳酪。」

放棄,是指在面臨矛盾時,敢於面對現實、分析利弊、冷靜思考,然後捨棄不利因素,選擇自己認定的目標,並且努力堅持下去。

因此,放棄首先應該是一種自信的體現,沒有自信的人是不可能坦然放棄的。他們總是患得患失,優柔寡斷,在自怨自艾中一次次錯失良機,使自己陷入惡性循環中不能自拔。而充滿自信的人,則堅信失敗為成功之母,哪怕成功並不能立刻到來,他們依然感到陽光就在不遠的前方。只要朝前看,努力不懈,最終會有回報的。哼哼從開始的猶豫不決到最後毅然邁出尋求新乳酪的第一步,就是一種不自信到自信的轉變。

是啊!一個人不能擁有世界上的所有東西,你選擇了一面,同時也就要忽視一方面。人的注意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選擇無處不在,既然無法躲避就去勇敢面對。學會取捨,學會放棄也是一門學問。

然後,放棄是來源於心智的指引,當生活工作和學習中的矛盾壓向我們時,幾乎沒有人不感受到恐慌,那麼是被壓的錯亂複雜,惶惶不可終日,還是一蹶不振,自暴自棄呢?擁有智慧的人,就該明白是該做出選擇的時候了——哪些該放棄,哪些該保留,權衡利弊,用心思考,透徹地比較每種選擇可能產生的結果,最終得出自己要堅持的結論。這個過程完全是靠心智,而非一時的頭腦發熱。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巨大的潛力,當這個潛力通過智慧表現出來時,就請抓住它!哼哼自己的思考以及他和唧唧的對話,其實就是心智的探索。

接下去,放棄還意味著不斷的創新、不斷彌補、不斷完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總是充滿著許許多多的缺憾,當我們做出選擇的同時往往失去另外一些東西,比如享樂、金錢、地位、親情、友情、愛情、名望……這也就是我們放棄的東西。但是放棄並不是目的,放棄只是暫時的,放棄以後,要想方設法把它們尋找回來,而且要找回來更好的,當然可能會更加辛苦,就像哼哼,在迷宮裡,經過好多辛苦之後,終於又重新找回了乳酪。

敢於放棄,堅持你自己的選擇,並為之努力不懈,重新尋找生命的激情和亮點。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書心得(三)

假期讀了《誰動了我的乳酪》這本書,我挺喜歡的,受益匪淺。

故事主要講述4個「人物」: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兩個小矮人「哼哼」「唧唧」。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裡,乳酪是他們要追尋的東西。有一天,他們同時發現了一個儲量豐富的乳酪倉庫,便在其周圍構築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後的某天,乳酪突然不見了!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化使他們的不同心態暴露出來:兩隻小老鼠嗅嗅,匆匆隨變化而動,立刻穿上始終掛在脖子上的鞋子,開始出去再尋找,並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鮮更豐富的乳酪。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對變化卻猶豫不決,始終無法接受乳酪已經消失的殘酷現實。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唧唧終於衝破了思想的束縛,穿上跑鞋,重新進入漆黑的迷宮,並最終找到了更多更好的乳酪,而哼哼卻仍在懷疑、仍在不停地問誰動了我的乳酪,一直鬱鬱寡歡……

「乳酪」是一個比喻,它代表著我們生命中的任何想要得到的東西,可能是金錢、可能是愛情、友情也可能是幸福、健康等等等等。而「迷宮」則代表著我們花時間尋求的東西所在的地方,它可以是工作的地方、可以是生活的地方,總的來說,它就是生活。

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快速、多變、危機的時代,每個人都必須要和時代同步,與時俱進。每個人都可能面臨著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境遇,自己的「乳酪」在變化,乳酪隨時會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動。如果我們只是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問「誰動了我的乳酪」,而不能夠很快適應新的變化的話,我們很快就會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無助、失望感就會隨之而來,最後會很痛苦,生活也就成為我們的一種障礙。相反,我們保持「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充滿激情,及時進行心裡調節,用最好的心境去奮鬥的話,我們又會迎來一個新的天地。

書中牆上的字一直在變化,一開始乳酪充足:擁有乳酪,就擁有幸福。後來乳酪沒了:乳酪對你越重要,你就越想抓住它。再後來,唧唧有所覺悟:如果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但是他又恐懼。寫到:如果你無所畏懼,你會怎樣做呢?鼓足勇氣後:經常聞一聞你的乳酪,你就會知道,它什麼時候開始變質。()不斷提醒自己:朝新的方向前進,你就會發現新的乳酪。它後來明白:當你超越了自己的恐懼時,你就會感到輕鬆自在。快要發現乳酪:在我發現乳酪之前,想像我正在享受乳酪,這會幫我找到新的乳酪。放棄乳酪:越早放棄舊的乳酪,你就會越早發現新的乳酪。唧唧的信念發生了變化:陳舊的信念,不會幫助你找到新的乳酪。取決選擇相信什麼:你會找到新的乳酪並且能夠享用它時,你就會改變你的路線。思索心得:儘早注意細小的變化,這將有助於你適應即將來臨的更大的變化。唧唧品嘗著新鮮的乳酪,寫下的體會:變化總是在發生,他們總是不斷地拿走你的乳酪。預見變化隨時做好乳酪被拿走的準備。追蹤變化經常聞一聞你的乳酪,以便知道它們什麼時候開始變質。儘快適應變化,越早放棄舊的乳酪,你就會越早享用到新的乳酪。改變隨著乳酪的變化而變化。享受變化,嘗試冒險,去享受新乳酪的美味!做好迅速變化的準備,不斷地去享受變化。記住:他們仍會不斷地拿走你的乳酪。

生活就是這樣。有時候,事情改變了,就再也變不會原來的樣子了。生活在變化,日子在往前走,我們也應隨之改變。我們有時候會害怕,這種害怕會讓我們停滯不前,但其實我們所害怕的東西遠遠沒有我們想像的那樣糟糕。因為害怕,我們有時根本不想去尋找。但是,當我們克服了恐懼和憂慮,一直朝前看,我們也會因為有所期待而興奮起來。因為有新的信念,我們就會找到屬於我們的新的「乳酪」。

讀完這本書後,我有了不少收穫,認識到變化是一種必然。我們能做的,是在變化發生之前,做好相應的準備,不僅是行動上,心理上也要有。我想我今後會妥善地應付各種變化,只要隨變化而變化,我都能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