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小學生讀書心得體會

小學生讀書心得體會(一)

“書”,我們再也熟悉不過,課桌上的“餐具”,天上的“太陽”,生活中的“水”,我們的“心臟”。書是我們精神中的“鈣鐵鋅錫維生素”,幫助我們的精神“茁壯成長”。它比金子還寶貴,讓我們慢慢的品味,細細的品嘗……

每個人的一生中之所以能不斷提高,與其始終如一的學習是分不開的,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無涯。知識是沒有窮盡的,堅持學習讓人始終處於不敗之地。反之,沒有知識的不斷補充和積累,人便會落後於時代。歌德說過,誰落後於時代,就將承受那個時代所有的痛苦。特別是在現今知識爆炸的年代裡,不能接觸新的知識便會被時代所淘汰。

偉大的文學作家茨威格曾經說過:“書籍是任何一種知識的的基礎,是任何一門學科的基礎的基礎。”讓我們仔細認真的每一本書,為我們的學習打好堅固的基礎。

書是困難時的一雙手,是乾渴時的一股甘泉,是機器上的一台發動機。或是說,只有他才能使我們的血液流動,促進心臟的呼吸,只有他才能使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要“讀好書、好讀書、讀好書”把冰心的言論銘記在心。

記得那時一次暑假,讓我與書結下了一段不解之緣,一段難以忘懷的歲月。

在書店,我購買了一本《楊紅櫻科學童話全集》。在這本書里,以一個個小動物來敘說地球上的每一個生物。“神犬探長”、“青蛙博士”、“波卡”、“小窪人”、“米奇”、“鴕鳥巴巴”,以一個個特殊身份來敘說出地球上的每一個動物。不僅這些,還有密切關係著的食物鏈,每一個動物的生活習性,正是我們擁有一個可愛的地球母親,才找來了許許多多的生靈。

正是因為我們的生活這樣,所以我們更要保護我們這可獨一無二、璀璨而又閃亮的明珠“地球”。在我們的身邊,破壞地球母親的實際隨處可見,到處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亂砍亂伐樹木、工業污染,每當這些人一活動,我們的地球母親便會受到一次嚴厲的打擊。前一段時間,中國出現乾旱,就是因為水循環被遭到嚴劣的遏制、嚴重的打擊,使地球無法降雨,乾旱面積越來越大。讓我們發出內心的吶喊,讓地球不再變得的烏煙瘴氣、黑色渲染。只要我們每個人進一份力,十三億中國人的心聲將一同想起,一起飛舞!讓我們保護環境吧!讓地球重還舊貌,但還要舊貌變新顏,到處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同學們,行動起來吧!不只是你、他、她而是十三億堅強不屈的中國人民!讓我們再次站起,把我們大家庭---地球搞得乾乾淨淨,不再有任何的瑕癖,真正成為全中國、全世界的一顆閃閃的紅星。讓我們行動起來,不被惡劣的環境所屈服,站起來!當國旗再次升起的時候、國歌在此再次響起的時候,那就是我們見證輝煌的一刻!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不被垃圾熏倒,使我們再次占領高地!同學們,站起來,穿過這道障礙,這時,歷史將由我們來焊接,歷史的詩篇將由我們譜寫,勝利的明天屬於十三億堅強不屈的中國人民!所以我們要倡導並支持讀書,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做一個稱職的教師,以帶動教育事業的蓬勃健康的發展!

小學生讀書心得體會(二)

書,陶冶了我的性情;書,豐富了我的知識;書,開闊了我的視野;書,給予了我人生的啟迪。以書相伴,人生就會有大不同。生活可以清貧,但不可以無書。博覽全書的人,往往知識豐富,能集眾家之所長於其身,因此能使人喜歡讀書,將使他終身受益。

雖然我們都知道要多讀書,讀好書。可仍然有一些人沒有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究其原因,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對讀書產生興趣,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

讀書不僅可以讓孩子獲取廣泛的知識,陶冶情操,還能使孩子得到放鬆休閒,緩解焦慮,調節情緒,與孩子一起讀書,既能留出一些時間與孩子共處,又能要求自己也養成讀書的習慣,一舉兩得。

經常讀書的人會思考,知道怎么才能想出辦法。他們智商比較高,能夠把無序而紛亂的世界理出頭緒,()抓住根本和要害,從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經常讀書的人不會亂說話,言必有據,每一個結論會通過合理的推導得出,而不會人云亦云、信口雌黃。

讀書的最終目的當然是為了提高對人性的認識,鍛鍊心胸,逐步訓練感受幸福的能力,培養自信心,形成實踐能力。有道是“腹有詩書氣自華”,因此,養成閱讀習慣將受用終生。閱讀習慣是在心靈深處裝了一部發動機,一個人養成了讀書的習慣,一輩子不寂寞。養不成讀書的習慣,一輩子不知所措。

小學生讀書心得體會(三)

在《閱讀》中,有不少優美的文章,可我最最喜歡的還是《少年筆耕》,因為它讓我深受感動。

《少年筆耕》的主人公是一個十二歲小男孩,他的名子叫敘利亞。敘利亞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家庭中,他的父親是一位鐵路工人,同時靠為人打零工來維持家庭生計。雖然生活貧困,但他們卻以苦為樂,一家人過的很快樂。平靜的生活在前不久的一天被打破了。當敘利亞得知父親在夜間為雜誌社寫封條時,便萌發了幫助父親寫的想法。當他把這個想法告訴父親時,卻遭到了父親的拒絕。因為父親認為這樣做會影響他的學習。遭到拒絕後,他並未放棄這個想法,而是趁父親睡覺後,自己偷偷地起來寫。當他自己看到自己父親在數紙時發現低張比平常多了三分之一,並認為自己還沒老,能在一夜之間寫這么多,敘利亞得知後,暗暗地笑了,並決定就這么寫下去。漸漸的,由於敘利亞每天都睡的很晚,他的身體也慢慢地吃不消了。無論什麼時候,敘利亞是副倦容,他的學習成績也在慢慢下滑。父親見這情形,便屢次注意他,還經常指責他。可敘利亞並不在乎,而是拼了命地寫……

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二、三個月後的一個深夜,敘利亞習慣地坐在了桌子前,點著了燈,不知不覺中又寫了起來。忽然他的手把一冊書碰落到地上,他將書撿起來後,又寫了起來。其實他的父親在書落地時就已經醒了,敘利亞突然覺得有人挽住了他的脖子,他回頭一看:是父親。敘利亞哭了,父親咽了淚吻著兒子的臉,然後把他抱回了房間,讓母親吻他。然後父親把敘利亞抱回自己床上後,他替敘利亞整好枕頭,蓋上棉襖,唱起了動聽的搖籃曲,勞累了一天的敘利亞就這樣在父愛的籠罩下睡著了。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深深地感受到天下所有父母對自己孩子無私的愛和望子成龍的心情;同時令我們感動的是主人公年紀雖小但急於為家庭分擔壓力的行為。

我想對敘利亞說:“敘利亞,你真棒,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