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決定勝敗的膽氣

我5歲的時候,和父親生活在菲律賓哲布港外一個名叫卡維特的小島上。島上的日子是孤獨難熬的。沒有同齡的玩伴,我只能從海灘上尋找樂趣。每天一早,我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沖向海灘,搜尋晚間海浪為我送來的“禮物”--一輛沒有輪子的玩具小汽車,幾個缺手缺腿的塑膠玩具兵,還有顏色不同的塑膠球和橡皮球,等等。雖然這些東西在別人眼裡都是些垃圾,但卻成了我的珍藏。

一個夏日的早晨,我又向沙灘走去。遠遠地,我突然看見了一條從沒見過的玩具船,白色樹脂做成的船身,塑膠片做成的透明船帆。在我眼裡,那可真是一件完美無比的漂亮玩具!

正當我興奮地向那條小船奔去時,一艘渡輪漾起的海浪將小船一下子掀進了海里。我的心猛地一緊,想也不想就跳進了海里,伸手去抓那條小船,全然忘記自己根本不會游泳。

轉眼間,海水就淹到了我的脖子。正當我感到呼吸有些困難,一個大浪打來,我一下子被卷了進去。我的兩手拚命亂抓,兩腳拚命亂蹬,拼盡全力把頭保持在水平面上,可是,海水又深又涼,水流的力量又非常強大,漸漸地我感到自己體力不支。恍惚中,我的身體漸漸向海底沉去……

這時父親剛巧走出我們居住的海邊小屋,一眼就看到我在海水中手腳並用掙扎呼救的樣子。他立刻用最快的速度衝進海里,猛地一下子將我的身體拽出了水面。他拖著我一路游上岸,立刻給我做口對口人工呼吸。過了不大一會兒,我緩了過來,一側身,“哇”地吐出十幾口海水。我睜開眼睛看見了父親,他竟然哭了,無論是在那以前還是自那以後,我從沒有看過他哭得那么傷心。

第二天,我踉蹌著走出小屋,前一天可怕的經歷讓我對海灘產生了恐懼。我躲得遠遠的,望著往日曾給我帶來過無數快樂的海灘發獃。就在這時,父親走了過來,他拍了拍我肩膀,讓我跟著他向大海走去。海水沒上了我的腳背、膝蓋,父親有力的手托著我,我感到自己的身體在海水裡浮了起來。就這樣,不久我就學會了游泳。為了鍛鍊我的膽量,父親還帶我登上了島上的防波堤,讓我試著向下跳。儘管我知道那裡的海水很深,但是我還是跟著父親跳了下去,因為我知道,有他在下面,我一定會安全上岸的。

漸漸地,我愛上了大海。經常,當我在海水中奮臂划水時,父親會坐在岸邊的礁石旁看著我,臉上蕩漾著幸福的微笑。他知道,我已經徹底走出了那次溺水事故的陰影,開始懂得困難和挫折其實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它們讓人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成功

後來,我在菲律賓大學獲得了美術學位。現在,我是一名職業畫家。每當我苦思冥想一幅作品的表現形式時,我常常會去海里暢遊一次,從那種自由無比的感覺中獲得靈感。每當這個時刻,我總會想起父親將我帶上防波堤時說的那句話:“相信你自己。孩子,你能行!”

  1. 細節決定成敗的名言
  2. 眼光決定未來
  3. 習慣決定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