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班主任讀書心得體會

《班主任兵法》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記述了作者在擔任班主任期間與學生「鬥智鬥勇」的教育故事,在今年10月份,從網上剛下載下來此書,初看此書名時,便有一種好奇心,竟會有人用兵法來管理自己的班級,這馬上激起了我強烈的閱讀興趣。

作者萬瑋,身為上海市一所民辦學校的教導處主任,萬瑋老師也有過彷徨,鬱悶和失落。然而憑著一股銳氣和衝力以及那份對教育事業的愛,他最終由一位「門外行」蛻變成一位把班主任工作做到遊刃有餘的「行家星手」。這期間的酸楚,我想只有他自己知道。文章幽默。風趣,充滿了愛心,耐心和教育的智慧。

賞罰篇的內容使我很有啟發,其中它提到「賞和罰同時存在,有罰要有賞,重賞必要重罰。只罰不賞很容易引起人的逆反心理,而且要記住犯錯誤的畢竟只是一部分同學,還有很多人,他們至少沒有同流合污。對全班發火連這些同學也打擊進去是很不公平的」。想想也是,在班級管理的時候,有時在上課的時候,難免有同學會犯錯誤,有時候自己往往會氣冒三丈,劈頭蓋臉就是一頓罵,事後發覺學生的情緒有些低落,自己看著也感覺挺心疼的,現在我豁然開朗,原來我自己是忽略了「賞」,特別是學生的,是需要誇誇的,好學生是夸出來的。

而在理論篇里我更是佩服萬老師能把古代的《孫子兵法》甚至現代毛澤東的軍事思想理論都恰到好處的運用到教育教學管理上,用兵法的精髓來詮釋教育現象,那麼獨到那麼精闢。在《班主任兵法》這本書中,作者認為對孩子的教育就是要讓他們心靈深處有強烈的榮譽感和恥辱感,要讓他的心靈受到震撼。有人說,真正的高手在出招之前,對手已經感覺到了殺氣,最厲害的招數不是用劍殺人,而是用劍氣殺人!這句話告訴我們無形勝有形的道理,延伸到學生管理上,指的是沒有痕跡的管理智慧,才是最高的智慧,因此,愛學生才是教育學生的大前提。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教育是一門藝術,必須用心研究。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育者,應該心裡時刻想著教育本身,眼睛看到教育之外。「鎮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陶行知)。《班主任兵法》對我這種還缺少必要的理論和經驗的班主任有著非常積極的作用,它會使我少走許多彎路。真正的教育,應該站的更高,看得更遠。

班主任讀書心得體會(二)

  ——《影響孩子一生的習慣》讀書心得體會

新學期開始,校領導提出讀書活動月,並要求寫出讀書心得,於是我擇機去圖書館選書,最後選出一本書名為《影響孩子一生的習慣》關於教育方面的書,也算是為自己充電吧!細讀下來,的確有不小的收穫,關於心理方面的學習方面的等等,現則其一而敘,結合自己的感受:自信才能帶來自立與自強。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美好的願望,但為什麼很多的願望都破滅了?在學習,生活和工作中,為什麼我們離成功總是那麼遙遠,其實,這取決於你是否用激情投身到你的理想中去,是否用強烈的自信填充你的心靈深處,你的自信有夠強烈就能爆發出偉大的力量,當你有夠渴望強烈的自信去改變自己的命運的時候,所有的困難挫折,阻擾都會為你讓步,自信有多大,就能客服多大的困難。就能戰勝多大的阻撓。

生活和學習中,當孩子由於一些特殊的原因(生理或心理上)而陷入自卑的境地時,你就告訴他許多自強不息,激勵人心的故事,並告訴他你相信他會重新擁有自信心,讓孩子們知道完全沒有必要自卑,更沒有必要看不起自己,傷害自己的心,同時讓他了解自卑的害處,顯示中沒有十全十美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少缺點,但是只要他能夠勇敢的面對和解決,就是一個自信而成功的人。

自信者,就是能夠尊重自己,相信自己,敢於積極的展現自己,痛快淋漓的表達自己的見解,無拘無束的展示自己特長的人。只有保持自信的人,才會感到人生的充實。

在現實家庭生活中,應該積極去支持孩子參加各種各樣的實踐活動,使他們在活動中得到越多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成功的經驗積累越多,孩子的自信心就越強,所以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父母不要一味幫助,而是讓孩子儘早適應社會,父母要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合理,鼓勵他做自己生活的主人,因為父母不能照顧孩子一生,也不能經常在旁協助。

當孩子有一個好的行為,哪怕是做成了一件小事,父母都應及時給與肯定,父母可能不知道,他們一個恰當的小小鼓勵,就會使孩子的心情變得興奮而愉悅,也願意同父母的教誨,孩子們常通過別人的眼神來評價自己,你對孩子的表揚和肯定或者一個讚揚的眼神,對孩子的志向,情感,行為都會起著重要的作用,當孩子第一次做了家務活,儘管還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你也應該稱讚:「你真能幹,像個大人了,可以幫助我們了!」這時孩子會從家長滿意的微笑,讚揚的話語中得到鼓勵,看到自己的價值,會加倍地相信自己的力量。

每個孩子都有成就的動機,問題再多的孩子,也渴望有成功的機會,品嘗成功地喜悅,當孩子制定了具體的奮鬥目標時,還必須有達到目標的具體措施,比如可行的學習計畫,勞動計畫,具體內容要求,檢查辦法等,須知成功有小到大,在於點滴積累,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培養自強的精神。

孩子的成長要經過各種考驗,使他們遇到挫折時,不在垂頭喪氣,總結教訓,振奮精神,繼續前進,是培養自強精神的關鍵,讓孩子從小懂得「人生無坦途」,不管在生活,還是在學習上,凡事應該讓孩子自己做的,家長或老師都不要越俎代庖,否則,就會使孩子養成依賴性,依賴是自強的大敵。

古往今來的出類拔萃者,都具有一股自信的勁頭,「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這是古人狂放的自負之言,「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這是今人豪邁的胸襟直抒,可以說自信是一個成功者最重要的心理素質,但它不是天生的,必須從小加以正確引導,使孩子學會相信自己。

班主任讀書心得體會(三)

《如何當好班主任》是著名教育改革家魏書生老師力作。它是魏老師對自己多年工作方法和經驗的提煉總結,對班主任工作有著方向性的指導作用。該書從班主任要努力改變自我,學生素質培養,班級管理原則,班主任管理方法,班級管理細則,如何提高學生效率六個內容充分展示了魏書生「民主與科學」、「以人為本、以法治班」的管理思想,從理論和操作層面上盡顯班級管理藝術。該書讓我全方位,多角度的領略了當好班主任奧秘。讀完此書重新審視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應徵了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曾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一、愛是寬容和信任

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得好: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私也就在於如何愛護孩子,教育者的愛護和關注在學生心靈上會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面對學生,心懷愛意,教育之花必然璀璨盛開,而這種愛是寬容和信任。

教師以寬容、信任的態度感化學生、叩開學生心扉,引起學生內心的震動,使之心悅誠服的接受教育,是一幅難得的良藥。我始終認為:多一份信任,多一些寬容,就多一個棟樑之材。

二、愛是關心、信心、耐心

在後進生的教育上,我始終堅持三個心:

1、關心。在班級管理中,我始終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通的友愛」傾注給後進生,在班集體,我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讓後進生能夠感受到集體的溫暖,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課堂提問,我激勵後進生踴躍發言,使他們集中注意力主動參與到課堂中來,班級活動,不忘留給他們一展身手、表現自我的機會,讓後進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悅,獲得成功的體驗,對屢教不改者,我則寓愛於嚴,嚴中有愛。()2、信心。後進生往往有一種自卑心理,長期的落後,讓他們感覺樣樣不如人,實際上後進生雖然有很多不是之處,但即使再差的學生也總有某方面的特長和優勢,比如學習差的他在體育方面很好,或在音樂、美術有特長,班主任要善於撲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發掘其身上的潛能,充分肯定,千萬不要吝嗇「好話」,積極的評價能使學生們的進取之火燃的更旺,使後進生重新找回自我,獲取克服缺點的勇氣和信心。

3、耐心。後進生意志薄弱,自控力差,行為極易反覆無常,所以做後進生的思想工作是不可能通過一次談心,他們就能徹底改好的,班主任一定要耐心客觀分析不良行為反覆出現的原因,要及時發現、及時抓住、即使誘導,做到防微杜漸。

三、愛是了解、引導

在剛接手這個班級,從學生還未報到之時,我就把所有的空餘時間放在了了解孩子上,翻檔案查閱,向同事了解,雖未見面,可對每個孩子已略知一二。

全面了解、研究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學生與學生打成一片,應事事注意、時時留心、細心觀察每一個學生。

在平時的生活中,老師要率先垂範,言傳身教在課外、老師是學生的朋友,心心相印,開成公開。在課堂上,教師諄諄教導,利用班隊課、晨會課經常性的總結,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及時的表揚,有不足的地方決不輕易放生,敢於批評,善於批評,使自己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引導學生懂事明理,引導學生學會做人。

班主任的愛是一種細緻的愛,是無微不至的愛,我一直在用心的進行著這種愛,我們真心付出得到了孩子們的理解和信任、尊敬和愛戴,看到他們快樂成長就是對我最好的匯報。魏書生老師的成功歸根結底還是一個字「愛」、對學生的愛,對班主任工作的愛,所以,也許我不能夠做到最好,但我堅信:我一定會做到更好,因為我有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