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班主任讀書心得

《如何當好班主任》是當代著名教育改革家魏書生最新力作,它是魏書生老師對自己多年工作方法和經驗的提煉和總結,對班主任老師的工作有著方向性的指導作用,利用暑假之際我仔細拜讀了此書,它從一、班級管理民主化1.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2.建立互助的關係3.發展學生的人性和個性4.決策過程要民主二、班級管理科學化1.計畫系統2.監督檢查系統3.總結反饋系統書本內容一、班主任要努力改變自我二、學生素質培養三、班級管理原則四、班級管理方法五、班級管理細則六、如何提高學生學習效率,六個內容充分展示了魏書生「民主與科學」、「以人為本、以法治班」的管理思想,從理論和操作層面上盡現班級管理的藝術。《如何當好班主任》一書讓我全方位、多角度地領略了當好班主任的奧秘。讀完此書重新審視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再一次應證了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的:「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讀了《如何當好班主任》,聯繫自己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是這樣理解愛的:

一、愛是寬容和信任

著名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得好: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也就在於如何愛護孩子,教育者的愛護和關注在學生的心靈上會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面對學生,心懷愛意,教育之花必然璀璨盛開。而這種愛是寬容和信任。

一天,有位女學生跑來向我報告說:「姚某某在檢查同學作業時,發現有人沒做好,就向她要了五毛錢,然後幫他隱瞞老師。」姚某某在我的心中可一直是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今天居然說出這樣的話,做出這樣的事,簡直太令我失望了。我真想立刻衝到教室,把他揪出來訓一頓。」可是轉念一想,我這樣簡單粗暴地了事,能真正解決問題嗎?我一說教室里肯定炸開鍋。面對同學異樣的目光,甚至還會引來冷嘲熱諷。他能受得了嗎?這肯定會傷了孩子的自尊心,讓他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這可能會毀了孩子的一生。我應該對孩子的將來負責,對孩子的一生負責。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我一定要講究方式方法。記得周弘說過:「態度就能決定一切,態度一經改變,奇蹟就會出現。」於是我叫那位女生不要伸張。我像往常一樣走進教室,巡視四周,又走到他身邊,像平時一樣隨口問著同學們的作業情況。他也並沒感覺到什麼,認真地作了匯報,並把記載本交給了我。在那本本子上我果然沒有看見那位同學的名字。但我還是拿著記載本若無其事地走開了。回到辦公室,我打開記載本,寫下了這樣一段話:

「某某,你在老師的心目中一直是位正直、負責的班幹部。可是在今天,不知是什麼原因,讓你做了一件不該做的事。老師知道後心裡很難受,五毛錢雖是一個小數目,可如果你不能正確地對待這件事,它會給你帶來嚴重的後果。

我想,你是個聰明的人,該怎麼辦?你應該很清楚。一個人難免犯點錯誤,可以原諒。不過,若是明知故犯或是屢犯錯誤的人,那你說別人會怎麼看呢?最後,老師還要對你說:你在老師的心目中一直是位正直、負責的班幹部。以前是,今天是,我想將來更是。」

我想我的信任是對學生人格的尊重,我希望它會變成一股無形的力量,促其奮發向上。沒想到下午,我就收到了他的回信,滿滿三大張。讀著他的回信,處處讓我感受到這是發自他的肺腑之言。他在信中寫到:老師看到你還是這麼信任我,我真有點無地自容。我辜負了你對我的信任,現在我很自責很後悔。五毛錢我已經還掉了,謝謝老師給我機會。我知道現在說什麼都是空的,老師,請你看我的行動,我一定會更出色地完成任務。看到這裡我又提起筆鄭重地寫下:行,我們一約而定!

讀著孩子的回信,我感到非常欣慰,為孩子的坦白、為孩子的知錯就改,也為自己的教育策略。接下來的日子裡,姚某某果然幹得比以前更出色,真正做到了老師心目中的正直、負責的班幹部。

在小學生的成長過程中,總難免會出現一些不良行為,這就需要教師進行適當的引導、點撥。教師以寬容、信任的態度去感化學生、叩開學生心扉,引起學生內心的震動,使之心悅誠服地接受教育,是一副難得的良藥。我始終認為:多一分信任,多一些寬容,就多一個棟樑之材!」

二、愛是關心、信心、耐心

在後進生的教育的教育上,我始終堅持三個心:

1.關心在班級管理中,我始終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後進生。在班集體,我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讓後進生能夠感受到集體溫暖,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怎樣讓後進生感受到班主任關心他們呢?安排座位,我堅持好中差的搭配,組織建立「1+1」學習互助小組,讓優秀學生在完成自己學業的同時幫助他們,自己更是在課後精心輔導,不斷鼓勵他們,促使他們取得更大進步;課堂提問,我激勵後進生踴躍發言,使他們集中注意力主動地參與到課堂中來;班級活動,我不忘留給他們一展身手,表現自我的機會。讓後進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悅,獲得成功的體驗。對屢教不改的,我則寓愛於嚴,嚴中有愛。

2信心後進生往往有一種自卑心理,長期的落後,讓他們感覺樣樣不如人。實際上後進生雖然有很多不足之處,但即使再差的學生也總有某方面的特長或優勢,比如學習差的,他在體育方面很好,或在音樂、美術方面有特長,班主任要善於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發掘其身上的潛能,充分肯定,千萬不要吝惜「好話」,積極的評價能使學生的進取之火燃得更旺,使後進生重新找回自我,獲取克服缺點的勇氣和信心。為了給他們以自信,我還試著吸收後進生參與班級管理和班級活動,讓他們承擔某一方面力所能及的工作,讓他們在管理中和完成某項活動的過程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為他們提供展示自身價值、樹立自尊形象的舞台,實踐證明,這種委以任務的方法能使後進生產生班主任相信我,我也一定要做好的想法。這不失為轉化後進生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

3.耐心後進生意志薄弱,自控力差,行為極易反覆無常,所以做後進生的思想工作是不可能通過一次談心他們就能徹底改好的。班主任一定要有耐心客觀分析不良行為反覆出現的原因,要及時發現、及時抓住、及時誘導,做到防微杜漸。所以遇到後進生不良行為出現反覆,我常常告戒自己做好後進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不斷地反覆做教育工作,必須要有「馬拉松式」的耐心;耐心地與他們交談,耐心地幫助他們。於是,憑著這份耐心和對他們的信心,我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與他們交流,做他們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愛是了解、引導

在剛接手這個班級,從學生還未報到之時,我就把所有的空餘時間都放在了了解孩子上:翻檔案查閱,向同事了解,雖未謀面可對每個孩子我已能略知一二,從孩子報到之時,找孩子談心,約家長交流,僅用一兩天我就掌握了他們的第一手資料,比如:誰乖巧懂事,誰擅長寫作,誰又調皮好動……雖是初次見面,可上第一堂課時,我就能像老朋友似的喊出他們的名字。這一小小的舉動,讓他們驚訝不已,他們總覺得這個老師不簡單。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有了這良好的印象,學生便對我產生了好感,這樣接下去的工作就容易開展了。全面了解、研究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學生與學生打成一片,應事事注意,時時留心,細心觀察每一個學生。當學生在生活上遇到困難,學習中失去信心時,我就能及時地應給予慈母般的溫暖和幫助,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當學生體驗到你的愛心,他們就會直視困難,努力克服生活和學習上的困難,揚起理想的風帆,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我們要培養出德、智、體等全面發展的學生。對於六年級的學生來說就要做好對他們的引導工作。在平時的生活中,老師要率先垂範,言傳身,在課外,老師是學生的朋友,心心相印,開誠布公。在課堂上,教師諄諄教導,利用班隊課、晨會課經常性地總結,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及時地、大力地表揚;有不足的地方,決不輕易放過,敢於批評,善於批評,使自己在學生心目中樹立了威信。引導學生分辨善惡,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引導學生學會交友,引導學生懂事明理,引導學生學會做人。

班主任的愛是一種細緻的愛,是無微不至的愛。我一直在用心地進行著這種愛。我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孩子們的理解和信任,尊敬和愛戴,看到他們快樂成長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魏書生老師的成功我想歸根到底還是一個字――愛。對教育事業的愛,對學生的愛,對班主任工作的愛。所以也許我不能夠做到最好,但我堅信:我一定會做到更好,因為我有愛。

班主任讀書心得(二)

通過學習《班主任工作藝術》一書,我不論在理論上,還是在班級管理水平上都有提高。初步學到了班級管理的一些方法,感受頗深。結合自己的班級管理,談一談自己的想法。

班主任工作是對學生靈魂的雕塑、品格的培養、智慧型的開拓。因此,這就要求班主任必須具備良好的個人素質。人們把教師比喻成「靈魂的工程師」,而班主任比其他教師與學生接觸得範圍廣、時間更多,班主任的思想品質、文化修養、生活作風、性格愛好、舉止言談,乃至衣著表情、待人接物等諸方面,對學生成長都會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

班主任工作確實是一門藝術,是一門研究每個學生以促使其全面健康發展的藝術,班主任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時間去研究每一個學生,以便因材施教。

具體的班級工作中,應先建立班委管理機制,建立小組管理的機能。教師放手,讓他們自己管理自己,要相信他們能管好自己。要想班級管理最佳化,就要使班內學生的紀律、學習、衛生、思想行為等有專人管,就得讓班幹部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並且在班內有階段總結,對班級管理成員有民主評議,對管理優秀的學生進行表彰評價分為教師評價、學生的自我評價、學生間的互相評價,使學生在評價中互補,在評價中不斷提高。班級自主管理,小組合作管理是一種有效而又十分可行的方式。只要我們正確運用,合理調控,我相信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競爭意識,團隊精神,共事能力,交往藝術等現代人的合作品質都能得到長足的展示和提升。

班主任不斷更新觀念、更新知識,要具有攝取知識、駕馭知識、指導實踐的能力及操作能力,要講究教學藝術,增強教育效果,更多地培養具有一定專長的人才。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是一個長期的逐步的養成過程,學校要常抓不懈,班主任更要長抓不懈,班主任是這項工作的主要組織者。

國小階段,無論是從心理上還是從生理上都處於幼稚的時期,有些問題處理不好,就有可能造成一定心理上的障礙。所以作為班主任老師在與學生交往的過程中,要多考慮學生的心理狀態,從實際出發去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對那些在心理上有些不健全的學生,應格外注意,要分別對待,要多關心孩子。

作為學生,能遇上一個好班主任,肯定地說對他的學習生涯乃至整個人生都是有益的。讓我們努力,做一名學生認可的,確實值得信賴的好班主任,為學生的成才做出我們的貢獻。

班主任讀書心得(三)

最近,我認真閱讀了高謙民老師的《國小班主任》一書,體會頗深。優秀的國小班主任,關注學生的內心世界、深層的精神生活;關注他現實的命運、苦樂;關注現行的教育是不是在傷害他們,摧殘他們,不當的教育觀、學生觀、管理觀是不是形成了無形的合力在壓抑著他們生動活潑的個性的發展,不當的教育方式是不是在磨鈍他們的求知慾和好奇心,是不是在扼殺著他們的主動性、創造性,現行的教育是不是把學生當作成長中的人看待;關注他們的快樂有沒有被剝奪;關注他們在學校、在班級是否生活在關懷和愛的氛圍中,他們是不是感到幸福。

通過對《國小班主任》一書的閱讀和理解,我覺得要當好國小班主任,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真誠坦率

每接一個新班後,我總是儘可能做好三件事。一是開好和同學的見面會。會上,我開誠布公地把自己的姓名、經歷、興趣和愛好介紹給學生。使學生了解自己,溝通感情;二是和學生談心,一個個地了解他們的家庭生活、周圍環境、個人交往和興趣、愛好等情況,熟悉學生,交上朋友;三是仔細留心觀察,逐個了解他們的思想、學習情況和心理、性格特點,對每個學生的情況儘可能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數。這樣,在較短的時間裡,我對學生有了一個基本的、也是全面的了解,學生也消除了對我的陌生感和害怕的心理。

二、理解寬容

現在,社會上有一種提法「理解萬歲」,成人需要理解,國小學生更需要理解、需要寬容。新時代的少年兒童,他們富有幻想,敢於實踐,常常有一些近乎離奇的想法與做法,對此,班主任老師要能理解,進行具體分析和引導。另外,國小學生自制能力較差,是非觀念不十分清楚,容易乾傻事,犯錯誤。而對他(她)們的錯誤,班主任不能只是簡單地批評,甚至訓斥體罰,而要分析他(她)們犯錯誤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思想教育。一旦認識和改正錯誤,就要寬容,要鼓勵他們再接再勵,這樣做,容易加深學生與班主任的感情交融,取得事半功培的教育效果。

三、關心尊重

我認為,為師之道,既要嚴,更要有愛,有關心,有尊重,這是教書育人的前提和保證,更是一個班主任應該認真做到的。對學生的關心和尊重,應該貫穿於班主任工作的全過程,學生思想、學習、生活方面的傾向和問題要處處留心,學生的意見、建議,甚至批評要虛心聽取,對正確的要給予肯定和尊重。當學生的家庭或周圍環境發生較大變化時,更要獻出母親般的愛,去關懷、體貼,使他們克服困難,振作精神,重新鼓起前進的風帆。

四、引導鼓勵

學生的事要讓他們自己去做,教師不能事事包辦代替,這是育人之道,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個重要原則和方法。()只有堅持這樣做,才能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增強自立意識。因此,在工作中,我總是讓學生自己主持召開班、隊會,組織開展集體活動,學會處理一些問題的方法。我只是當好多謀,給予啟發、引導和鼓勵。我多次組織學生召開主題隊會,引導大家論收穫,談認識,對同學們做得對的、幹得好的事,給予充分肯定和表揚,使同學們在成功的喜悅中增強了自立意識,堅定了自我成才的信心和勇氣。

總之,我認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是:作為班主任應有高度的責任心、上進心和使命感,運用科學的班級管理方法,把班主任工作落實到實處、細處。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我們的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和風細雨,定然潤物無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