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安徒生童話讀書心得

安徒生童話讀書心得(一)

《安徒生童話》,這個有十個人九個人都了解的世界著名童話劇作。這部劇作是由安徒生所著的,這個世界文化的瑰寶,就是19世紀童話作家、世界文學童話創始人(安徒生)嘔心瀝血的活寶!

本書主要採取了擬人的手法,告訴人們一些令人受益匪淺的道理,講述了一個個繪聲繪色的童話故事。作者在描寫《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拇指姑娘》、《皇帝的新裝》等童話故事中,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金錢的罪惡,同情下層人民的苦難。這也是當時黑暗社會的真實寫照。

在《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可憐的小女孩在擦亮火柴後看到了幻象:大火爐、烤鵝、聖誕樹、奶奶。有才我們又知道小女孩看到幻想的原因:渴望溫暖、渴望食物、渴望快樂、渴望疼愛。這則童話表達了作者對小女孩不幸遭遇的同情與憐憫,可見,這世上有殘酷的事實,也有珍重的真愛!

「醜小鴨變天鵝」,在生活中,這也許是一個謬論,是個不值一提的事。但是,「一切皆有可能」,在《醜小鴨》這個童話故事中,醜小鴨真的能「變」成白天鵝。人們在看這個故事時,可能只在乎結果,因因為在故事開頭就知道是蛋放錯了本該屬於它的位置,其實,醜小鴨並沒有變,它本身就是一隻白天鵝,這也許是讀者對它的理解。但是,故事中的醜小鴨並不知道自己就是白天鵝,反而它還自卑的認為自己是一隻因為生來就醜而被人拋棄,任人宰割的苦命鴨子。但是,它不因為這些而失去自我,自甘墮落,輕視生命的存在,它仍然頑強的活著,靠努力一步步的向前走,再大的困難,都不能把它打倒!其實在生活中,也有許多「醜小鴨」,但是他們的堅持、打拚得到了大家的贊同,社會的認可,真正的變成一隻美麗「白天鵝」。我相信,在它,他們,成為白天鵝在空中自由翱翔時,定不會忘記曾受的苦,流的淚,他們定會慶幸自己擁有面對困難時的勇氣和信心,因為付出得到了應有的享受!

童話故事固然有趣,但是人們真正能從中得到的是一種更深的含義。在《安徒生童話》中,既有豐富有趣的故事,更含勵志人生的道理,它等待著更多的人去發掘、品味。

安徒生童話讀書心得(二)

我讀過很多的書,有:《公主童話》、《王子童話》、《巴啦啦小魔仙》、《一千零一夜》……但我還是最愛讀那本《安徒生童話選》。

記得在除夕那天,我非常高興地買到了一本《安徒生童話選》,這本書就像一塊磁鐵似的,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使我忘掉了自己,忘掉了周圍的一切,我認真地看了一篇又一篇。看著,看著,我仿佛進入了一個神奇的世界。那裡有小如拇指的人,有會唱歌的夜鶯,還有快樂、高興的王子。我很快地被《灰姑娘》一文所迷住了。從前,有一個富人的妻子得了重病去世了,失去了媽媽的小姑娘,每天都到母親的墳墓前哭泣。第二年,女孩的爸爸又娶了一個妻子。新妻子帶來了兩個女兒,她們外表很美麗,但是心眼非常壞。還把她趕到廚房,讓她乾那些又重又累的活兒。每天晚上,只能躺在灶邊的灰堆中。所以家裡人都叫她「灰姑娘」。這一年,國王為了給自己的兒子選擇未婚妻,繼母的兩個女兒也受到了邀請,她們高興得像瘋了似的,灰姑娘也想去但繼母不同意讓她去,說她沒有禮服啦,不會跳舞啦,去了只會給她們丟臉等等。於是,她們撇下灰姑娘自己去參加舞會了,灰姑娘傷心極了。第二天早上,王子拿著鞋找遍了金城有姑娘的人家,他說:「我要娶正好能穿上這隻金舞鞋的姑娘做我的妻子」。繼母的兩個女兒爭先恐後地搶著試穿金鞋,她們怎麼也穿不進去。王子問灰姑娘的父親還有沒有別的女兒。父親回答說:還有我前妻生的一個叫「灰姑娘」,王子一定要她來試一試。灰姑娘坐在小凳上,把腳伸進金鞋,金鞋就像是專門為她訂做的一樣,正合適。王子興奮地說:「這才是我真正的新娘」,繼母和她的兩個女兒大吃一驚,氣得臉都白了。從此,灰姑娘和王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相對於外表的漂亮,內心的善良才是更加本質的美麗。灰姑沒就是一個虔誠、美麗的女孩,連天上的小鳥都願意幫助她,所以她能獲得幸福。

安徒生童話讀書心得(三)

記得第一次讀這本書,我只覺得故事很有趣,很生動,讀完之後,只是為賣火柴的小女孩悲慘的遭遇感到同情,為海的女兒痴情而感到傷心……然而當今天我把這本書又重溫一遍後,有著太多太多的話要說。《安徒生童話》中的每一個故事都包含著一個深刻的哲理。

先來說說安徒生的〈醜小鴨〉,這是一篇看似普通卻是如此寓意深刻的故事,說的是一隻長得又大又醜的小鴨子,打從出生就受到其他動物的岐視和欺侮,後來還被自己的親生母親及兄弟姐妹拋棄,從此孤苦伶仃的流浪在外,飽受了風吹雨打、嚴寒酷暑的折磨。有一次,它發現了湖中來了一群美麗的天鵝,無比地羨慕著天鵝的優雅和華麗,同時,也更為自己的醜陋感到自卑,它連做夢都不敢去奢望有一天能變成像它們一樣。可是,又有誰會想到,後來正是這隻又醜又大的鴨子,當它鼓起勇氣朝天鵝們游去的時候,竟受到了它們的歡迎,因為自己竟夢想成真地變成了一隻更為美麗的白天鵝!於是,它回憶起此前遭受的種種痛苦與不幸,覺得非常有益,可使它更珍惜今天的幸福,並看到了更為美好的未來。

這讓我不得不想起一個人,那就是張海迪,一個堅強的女性。她是一個殘疾人,對於正常的人來說是不完美的,甚至還可以說是一個有生理缺陷的人。但她不是克服了生理缺陷造成的心理障礙,頑強地與生活抗爭,拚命地吸收知識,最終取得了成功嗎?而且,她還成為了一個名人,其光輝的形像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後人,真正的成為了眾人所崇拜的「天鵝」。所以,〈醜小鴨〉這篇童話不但讓自卑的人充滿信心,還告誡人們,千萬不可輕易小看那些曾經比自己條件差的人,說不準哪一天他會你更優秀呢!

再說說〈皇帝的新裝〉這篇童話,這則故事雖然是發生在遙遠的西方時代,可是在現實生活中卻也可屢見不鮮。故事中的皇帝其實是一個虛榮的、自欺欺人的傻瓜。但是,他非常自命不凡,才讓兩個騙子可以乘虛而入,最後把皇帝騙得大出了洋相。皇帝相信了那兩個騙子的話,認為他們能織出神奇美妙的布帛來,只有愚蠢至極的人才看不見它。沒想到,皇帝與他的大臣們一樣,聰明反被聰明誤,當他光著身子在街上遊行,卻被一個小男孩誠實地說出他根本什麼都沒穿時,他才醒悟過來,這真是可悲!

在現實生活中,不難見到有這樣一些人,一些虛榮的、自以為是和唯利是圖的人,他們為了眼前的小恩小利,不惜上當受騙,結果付出了更大的代價。()騙子們在現今社會上仍然絡繹不絕,任何人都該吸取〈皇帝的新裝〉這則童話的教訓,提高警惕,免得最終落得後悔不及的下場。

《安徒生童話》中,我最喜歡的故事還是〈海的女兒〉,它不僅描寫了美奐美倫的海底童話世界,還有最悽美、最催人淚下的愛情故事。最小的海公主是一條最漂亮的美人魚,她的皮膚像玫瑰花瓣一樣柔嫩,還有一對像湖水一樣湛藍的雙眸。她雖然生活在神奇而絢麗的海底宮殿,卻十分嚮往著岸上的世界。當她從幾位姐姐口中得知海面上那燈光閃爍的大城市、美麗的天空、青翠的樹林時,她顯得是那樣的興奮。而她浮上水面看到的卻是一個英俊的王子,還是一個令她一見鍾情的王子。暴風雨的襲來擊毀了王子所在的船幟,是她歇盡全力救了王子的生命。可是當王子從昏迷中醒來,看到的卻是一位路過的公主。美人魚深深地愛上了王子,她不惜為了王子拋棄了養尊處優的生活,放棄了寵愛自己的親人,還捨棄了自己甜美的聲音,忍著巨痛換到了一雙人類的雙腿。可是,王子並不認識她,只是把她當成一個會用眼睛說話的侍童罷了,他愛上的是那位以為是自己救命恩人的公主。美人魚卻還是這樣默默無聞地愛著王子,心甘情願地討他歡心,最終還為了成全王子的幸福變成了泡沫,消失在偌大的空氣中了。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其實愛一個並不一定要占有他的身體,或者掠奪他的靈魂,只要他能夠幸福,自己付出的犧牲也是值得的。只有在美人魚的身上,才讓我們看到了真愛的光環在眩目地閃耀。

現代科技時代面臨著童話故事幻滅和消亡的危險,其實童話不僅可以培養兒童的想像力和陶冶他們的性情,而成年人也是同樣需要童話的!不是有很多成年人希望自己變成一隻自由飛翔的小鳥,或是一條無憂無慮的小魚嗎?這便是一種童話式的嚮往,有多少成年人希望回到童年時代,和鳥獸樹木一起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只用承受一些想像出來的痛苦罷了。正是這種脫離現實的嚮往,卻能給他們帶來了片刻的輕鬆,並緩解了生活的壓力。

成年人為生計奔波勞碌,沒有多少時間體味現時生活,也沒有多少時間想像未來的生活,他們活得很累,他們的想像力和生活情趣面臨日益枯竭的危險。也許成年人還認為異想天開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卻不知道其實也是他衰老的另一種表現,因為一旦喪失了好奇心和想像力,一個人就老了。如果,成年人也能時不時讀點童話,那麼他既有成人的成熟,又有孩子的童心,那麼他的生活該是多麼豐富、多麼有生氣啊!童年和成年一起過,這是人生的一種極高的境界,這樣的我們才能活得更年輕、更具有活力,相信童話能給我們帶來這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