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的讀書心得

《西遊記》不僅有較深刻的思想內容,藝術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豐富奇特的藝術想像、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詼諧的語言,構築了一座獨具特色的《西遊記》藝術宮殿。但我認為,《西遊記》在藝術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創造了孫悟空、豬八戒這兩個不朽的藝術形象。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著大英雄的不凡氣度,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他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斗。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斗,決不退卻低頭。在孫悟空身上,反映了廣大人民民眾反抗專制壓迫、戰勝邪惡和征服自然力的強烈願望;孫悟空積極樂觀、勇敢無畏、不怕困難、敢於鬥爭的精神,深深地植根於富有鬥爭傳統的中國人民歷史生活的土壤之中,是中國廣大人民民眾長期鬥爭生活的藝術概括。它是理想和現實相結合的產物。斬妖除怪成為書中的突出內容,取經的目的在整個藝術描寫中退居到次要地位,甚至僅僅具有象徵的意。「濟困扶危,恤孤愈寡」,嫉惡如仇,為民除害。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得力助手。但他又滿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常常要打退堂鼓,;他有時愛撒個謊,可笨嘴拙腮的又說不圓;他還時不時地挑撥唐僧念緊箍咒,讓孫悟空吃點苦頭;他甚至還藏了點私房錢,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實在多,這正是小私有者的惡習。可總的說是十分真實可愛。唐僧的形象寫得也不錯,但比起孫悟空、豬八戒來,則要遜色得多。沙僧則是忠厚老實,任勞任怨。

吳承恩塑造的孫悟空,嫉惡如仇,神通廣大,一切稱凶逞狂的妖魔鬼怪在它的金箍棒下都推動失去了往日的威風,或一命嗚呼,或束手就擒,這都反映了吳承恩掃蕩社會醜惡現象和醜惡勢力的強烈願望,也是《西遊記》民主性精華之所在。

《西遊記》的語言生動流利,尤其是人物對話,富有鮮明的個性特徵,富有濃烈的生活氣息,表現了一種幽默詼諧的藝術情趣。吳承恩善於提煉人民生活中的口語,吸收它的新鮮有力的辭彙,利用它的富有變化的句法,加工成為一種優美的文學語言。

西遊記的讀書心得(二)

孫悟空,許多兒童的偶像,他樂觀,聰明,勇敢,充滿了鬥爭精神;然而與孫悟空相應成趣的是他的師弟豬八戒,他身上有許多的小毛病,卻也有許多的優秀的品質;和孫悟空,豬八戒這一猴一豬比起來,第三為土地沙和尚就成了不可缺少的配角;唐僧雖說是取經的領導人,卻總是太慈悲,不分清紅皂白地訓斥孫悟空,不明不白地就掉進了妖怪的陷阱。

這部名著給了我很多其實,那就是:為了實現我們的願望,達到自己的目標,我們必須艱苦奮戰,長期堅持,勇敢地戰勝一切敵人,不可知難而退。我們只要踏出了第一步,那麼就要去走第二步,第三步……記得我參加過一個演講比賽,知道老師不是說我這演講的不要了,就是那出錯了,氣急敗壞之下,我做出了一個過後讓自己後悔的決定,那就是退出比賽。想想《西遊記》裡的四個人,再看看自己,多大點困難,我就不夠勇敢地去克服,去戰勝,怎麼可能取得成功?

為了自己的目標,奮鬥吧!成功是靠自己爭取來的……

西遊記的讀書心得(三)

《西遊記》是一部長篇古典神魔小說,它與《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一併被稱為古代四大名著。

《西遊記》中講述唐僧師徒不畏艱險西天取經的故事,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書中寫著有趣的神話故事,比如大鬧天宮,偷吃人參果,三打白骨精等。

文章突出了四個人物,一心只想到西天取經的唐僧,機智聰明、敢闖敢拼的孫悟空,還有貪吃、笨拙而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豬八戒。一向憨厚老實的沙和尚,這幾個人物成了西遊記里的最讓小朋友喜愛的人物。我從這本書裡學到了許多在學校里學不到的東西,我還要讀許許多多的書,學習有用的知識,長大報效國家。

西遊記的讀書心得(四)

《西遊記》是我國古代文學百花園中一朵怒放的奇葩。自問世以來,不脛而走,風靡文壇,故事流傳,廣及民間,真可謂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雅俗共賞。如此之宏著怎一個「夢」字解決呢?不錯,《西遊記》它的藝術成就,人物塑造,思想內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這兒,我只從弗洛伊德的「夢」論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來解析《西遊記》。

為了能使《西遊記》的創作與夢聯繫上,我們先來看一下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說創立初期,由於他得天獨厚的文學素養,他選擇了與「語言」有密切聯繫的「談療法」來救治他的精神病人。在他看來,精神病人被封閉壓抑了的內心障礙,可以經由語言交談而得以宣洩或淨化。可見,精神分析學說在初期階段就與文學理論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重視,考察病人的語言反應到對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語誤,筆誤,讀誤的心裡分析,在向前跨出一步,就與作家的文學創作現象聯繫到一起了。這種聯繫實際上在標誌著精神分析學說誕生的《夢的解析》(1900)一書中已顯出端倪。

弗洛伊德將精神分析方法推衍至文學創作上來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將作家與精神病患者聯繫在一起,而這一聯繫的橋樑就是「夢」.弗洛伊德認為,作家的寫作也是在做夢,只不過是在非睡夢狀態下作夢,因而他的作品也是他內心無意識本能的變形顯現,欲望的替代滿足。我們往往會說自己作的夢是混亂,荒謬的,完全是一種變了形的東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