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紅樓夢讀書心得

紅樓夢讀書心得(一)

紅樓夢作為中國四大名著之首,一共刻畫了327個人物形象,從封建高層到社會底層,無不包含涉及,並且一個個人物在曹雪芹的筆下顯得栩栩如生,真實形象,讓人覺得活靈活現,喜愛不已。並且關係錯綜複雜,情節量龐大,讀起來令人反覆咀嚼。而這樣的一部精華佳作不是一蹴而就,其中蘊藏這作家曹雪芹的多少社會功底。

由於出身顯赫的官宦之家,曾祖父曹璽曾深得皇上的信任,這樣的家世背景使得曹雪芹對貴族家庭的奢侈生活有很深刻的體驗,才足以將賈家的生活刻畫的如此細緻。並且曹雪芹的祖父也曾做過康熙皇上的伴讀,書香世家,使得曹雪芹自小受到文學藝術的薰陶,有深厚的文學素養。

不料,在曹雪芹十二三歲時候開始家道中落,二十歲之後,曹家徹底敗落,淪落到窮困潦倒的地步。這樣的轉折變遷,讓曹雪芹經歷了世態炎涼,人情冷暖,「生於繁華,終於淪落」的身世經歷使曹雪芹體察到複雜尖銳的社會矛盾和黑暗醜惡的世道人心,加深了就他對社會生活的認識,並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素材。

他深刻體驗並且明白人生的悲哀,世道的無情,看到了封建貴族的頹敗之勢,欺凌之惡,曹雪芹這個藝術天才,加上自身的桀驁不馴,清高傲骨,將自己的所有心血都寄托在了這一偉大著作-紅樓夢上了。

而在紅樓夢之中我卻最最愛林黛玉。

我覺得這個女子,雖是柔弱,卻孤傲,靈動,骨子裡深駐著自己的夢想

想那一經典畫面,手提著鋤子,挽著籃子,葬一方落紅,那是自己的心跡。落紅飄飛下,那是多麼唯美多麼悽美。

家道中落,無奈進京,寄人籬下,心寄寶玉。在當時迷亂的賈府,在當時奢靡的賈府,在當時禮尚成風的賈府,在當時上行下效的賈府,在當時唯利是圖的賈府,在當時人心險惡的賈府,她沒有薛寶釵的處事圓滑,穩重端莊,但是她卻有自己的冰潔,自在,瀟灑,恬然。

她她像水一般,安謐卻靈動不已。身軀雖是瘦弱,但看到的是多少男兒所不曾卻若天地一般,有大美而無言。在當時考取功名利祿為驅動的時代,她卻沒有極力勸說寶玉讀書考試,不屑日日與人爭鬥,()時時綁緊神經,心懷詭計,而是在琴棋書畫中尋覓黃金屋顏如玉,與賈寶玉一起暢遊西廂記!在愛情里,她堅守,她堅持!讓我看到一個在如此封建的社會中卻又多麼勇敢的知識女性!

紅樓夢讀書心得(二)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藝術性的偉大作品,從本書反映的思想傾向看,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會包括宮廷及官場的黑暗,封建貴族階級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舉制度、婚姻制度、奴婢制度、等級制度都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且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思想和主張。

紅樓夢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成為不朽的藝術典型,在中國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永放奇光異彩。

紅樓夢的語言藝術成就,更代表了我國古典小說語言藝術的高峰。作者往往只需用三言兩語就可以勾畫出一個活生生的具有鮮明個性特徵的形象;作者筆下每一個典型形象的語言都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從而使讀者僅僅憑藉這些語言就可以判別人物。

作者的敘述語言也具有高度的藝術表現力,包括小說里的詩詞曲賦,不僅能與小說的敘事融為一體,而且這些詩詞的創作也能為塑造典型性格服務,做到了「詩如其人」——切合小說中人物的身份口氣。

由於以上各方面的卓越成就,因而使紅樓夢無論是在思想內容上或是藝術技巧上都具有自己嶄新的面貌,具有永久的藝術魅力,使它足以屹立於世界文學之林而毫不遜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