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疼痛是生命的嫁接

疼痛是生命的嫁接

文/風中簫

她不顧父母的反對,隨他輾轉千里來到這個北方的小城。她喜歡的,是他俊朗溫暖的笑。那笑容里的暖,讓她覺得歡喜而踏實。北方的風,乾燥冷硬,吹疼了她柔嫩的肌膚,卻把她內心的幸福吹成枝頭蓬勃綻放的花兒。

她以為幸福會一直延續下去,然而不過是一季花謝,她的愛情就已蕭條。她覺察出他的淡漠與疏遠,卻並未在意,直到他淡淡地說出那句“我愛上了別人”,她才如夢初醒。錯愕,驚訝,傷心,她感覺仿佛從懸崖跌落,疼痛鑽心入骨。看她傷心欲絕,他無動於衷。他的冷漠和無情,深深刺傷了她,撕心的痛楚與難過,匯成了心底的絕望。

她跑到郊外的湖邊,他帶她來釣過魚,歡笑猶在,情卻已遠。早春,湖面的風冷冷地吹來。(勵志文章  )她想,跳下去,所有的痛苦就都消失了。

“姑娘,幫個忙吧?”一個憨厚蒼老的聲音傳來。她循聲望去,是一個六十多歲皮膚黝黑的老漢。她漠然地看了看老漢。“老伴生病沒來,還有幾棵杏樹沒嫁接完,等樹發芽時就接不活了。姑娘,麻煩你幫我扶扶樹枝就行。”老漢指著身後的山坡笑呵呵地說。她點了點頭。

老漢把杏樹從根部鋸平,在一側切上一道口子,然後,把削好接口的桃枝插進去。“姑娘,你幫我扶著桃枝就行。”她疑惑不解地望著老漢。“這杏樹都栽上幾年了長勢也不旺,結的杏又小又難吃,只好嫁接成桃樹,要不,最後都得枯死。”老漢邊說邊用塑膠薄膜把接口包好,再用繩子綁緊固定。老漢自語著嘆息:“樹也不易啊,熬過旱澇蟲害,還要受這嫁接的疼。”

她聽了,心頭一震,眼裡泛起淚光。老漢語重心長地說:“姑娘,我知道你遇上不順心的事了,人和樹一樣,熬過些痛,受些苦,就又能長成一棵新樹,甭管遇上啥事,就當是被嫁接了一回,痛過了,人才看得更清楚,更明白。湖邊風冷,快回家吧,爹娘都惦著你呢。”她默默地聽著,輕輕點點頭。

老漢質樸的話語,讓她懂得了:疼痛是生命的嫁接,也是一次新的開始與啟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