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心得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心得(一)

韓新月,這個天真善良的女孩子,從小在複雜的家庭環境中長大,母親對她有些冷淡,而父親卻總有些難言的苦衷。18歲時,新月考上了北京大學,和她生母一個學校,命運的軌跡驚人的重合。當美麗的新月跨入這個學校,一切都在悄無聲息中展開,她學著自己忠愛的英語,遇見了另她心儀的楚老師,新月苦練英語,成績越來越好。同時,她和楚老師的感情也越來越深,這一切都在向美好的結局方向發展,但人間終究沒有童話,一切都潛伏著危機,新月的養母強烈的反對他們的結合,而新月也在生命中最燦爛的年華猝然凋謝。當那些美好的東西被一種無形的力量一點一點毀滅,就是悲劇。楚老師為死去的新月試坑,生離死別,何等悲傷。穆斯林的葬禮,埋葬著幾代人的悲劇。當棺門關閉,世界在亡靈面前冷得乾淨,那時他們曾經來過的世界,但終究不能停留太久,一切都將成為一段再也沒有當事人的往事,讓憂鬱的遠天,落寞的季節來詮釋葬禮的背景吧!

看到對新月的這段評價,我覺得真的是一針見血呀!看書時心裡總是很替她難受,只有說不出的可憐,卻道不明白。看到她的坎坷時,自己的心裡堵得慌,真是進入了書中的情節。一本好書真是讓人博覽世間的一切悲歡離合。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心得(二)

早就想寫這篇讀後感著,可總覺得準備的不夠充分。因為要寫的東西太多了,不知道從誰先寫起。在我腦海里印象最深的是韓新月了,可發生在她身上事太多了,與她有關的人有過複雜。其實,我是被她的精神而感動,她追求很完美,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做的最好。她對愛情的嚮往,堅定的信念,對愛的責任都是無法比擬的。

這本書一共寫了三代人,而且是錯綜交織在一起。梁亦清,一個人一輩子琢玉卻因玉而亡。人老實,就那他自己的話來說,乾那行就吃那行的飯;韓子奇,是梁亦清的徒弟也是他女婿。人有心,能幹,忠誠。我想正是因為這忠誠導致他以後的命運。還有壁兒和玉兒;韓新月,韓天星。

想到這些我的心裡有些亂亂的。就先說一下韓子奇吧,我很佩服他的幹勁,把奇順齋治理井井有條。在這時歷史給他開了一個大玩笑,二戰爆發了,他為了他的寶玉,不惜遠走他鄉,到英國避難。而且玉兒也偷偷跟著去了,從這裡就開始了。他們沒有躲二戰,英國一樣爆發。戰爭毀了一切,而製造了一分愛情。韓子奇玉兒,而且有了他們愛的結晶,韓新月。忠誠是他必須回國,回家。就這樣悲劇一點一點發生。

唉!寫著寫著就想把正本書寫上去,呵呵……因為它真的不一樣。想簡單寫一寫,可怎能表達我內心的世界。就談一談愛情故事吧。韓子奇和玉兒的愛情,是不該發生中應該發生的,讓人恨與痛。恨韓子奇沒有做好,心疼玉兒的命苦。韓子奇和璧兒,是不該結合而結合。因為他們之間沒有愛情,只是親情與責任的相加。還有哪個英國男孩和玉兒,只能說是男孩對愛的摯著,為愛情付出一切,不惜生命。唉!讓人感動。韓天星和陳某的愛情,讓人惋惜,因為他們沒有堅持,沒有做互相信任。韓新月和楚雁潮的愛情,真是讓人心都跟著疼,老天是多么的不公。一個還未讀完學業,自己的目標尚未達到,對未來出滿了憧憬,沒有感受過一次真正的母愛,還有許多許多事等待她完成。她的愛情受到了家認的阻撓,老天的宣判。人世的不公好象都降臨在她的身上。讓人落淚。楚雁潮愛的化身,給她帶來了一絲的希望。

當我讀到這些時,我真想為她做些什麼,可我又如何出手呢?因為這只是作者筆下的故事。只希望現實生活中不要存在這些故事,讓愛進行到底。

讀完這本書後我還了解了不少回回的生活習俗,哈哈……這本書挺不錯的,大家有時間也看看。

穆斯林的葬禮讀書心得(三)

幾天前,沒有心思學習,總是靜不下心看書,在圖書館裡轉悠,看到一本《穆斯林的葬禮》,她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球,我的心思,很久以前就聽過這本小說,也不知什麼原因沒有看,不知道……

我把她借來,零零散散的看著,準確的說,是用了一個下午和一個晚上一口氣看了只剩結尾,看不下去了,留了下來,今天中午把她看完了,說不出的心情,很複雜,只是忍不住的流淚……

故事以“玉”和“月”兩條主線展開,訴說了那個年代三代人的生活,不,我想以我的視角來看,是兩代人悲壯的感情流露,是對人生的什麼呢,我還想不出來,故事裡的每個人物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韓子奇——一代“玉王”,梁君璧,說實話我不喜歡她,但又很同情她,梁冰玉,新時代的女性,韓新月,我的女主角,才華橫溢,卻命途多舛,為她流了多少眼淚,楚雁潮,我的男主角,怎么定義呢,很難。這個故事我太愛了,為什麼要以那么悲劇的結局來結束呢?

好了抒發一下我的情感吧。

像我這個年齡的女孩們,一群80後,正是擁有美好愛情的時候,所以不論看到什麼,都會以女性的視角去看待所有問題,當然包括愛情,我也不例外,當我看到新月第一天走進北大的時候,當她見到楚雁潮第一眼的時候,也是楚雁潮見到她第一眼的時候,我就知道會有一段不尋常的愛情發生,小心翼翼,我想在那個年代愛情這個詞是個神聖的詞語吧,每個人嚮往卻不敢怎么觸碰,可是愛情來了什麼世俗,什麼信仰,什麼倫理都無法阻擋,就像楚雁潮對新月說“愛情是火”,是的,愛情是火,越燒越旺!

裡面最最深刻是楚雁潮去上海出差臨行前對新月說的話:“離別是暫時的,等著我,我很快就回來!()千萬保重,按時吃藥,按時休息不要讓一絲離愁別緒侵擾你的心,就像我時時陪伴在你身邊!原諒我不能向你祝賀生日,新月,等明年我們一起過兩次生日:你的和我的!”他走了,一步三回首,把他的心留下了把新月的心帶走了!裡面太多太多關於他們愛情的話語,雖然不熱烈,卻足以刻骨銘心!可是,擋在他們面前的是重重大山,無法掙脫!

太多的無奈,太多的惋惜,太多的太多的……

韓子奇為了報答師恩的無奈,梁君璧為了生活和那種“愛情”的無奈,梁冰玉為了追求自由和愛情的無奈,新月和楚雁潮的種種無奈,還有我的無奈,為什麼美好的東西總是不能有美好的結局?

女孩總是多愁善感,感情豐富,我自認為我是一個感情無比豐富的女孩,看到什麼感人的東西都會情不自禁的流淚,一直都是,中午看到新月的死,我哭得稀里嘩啦,那種想要吶喊的哭泣!記得上一次這種大哭是去年看海洋天堂是大福變成了孤兒,我一樣哭的稀里嘩啦,但這兩次的感情卻不一樣,新月和楚雁潮的愛情讓我想起了賈寶玉和林黛玉,都是悲劇的愛情,也不一樣,總之《穆斯林的葬禮》帶給我的震撼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不是一個會表達自己情感的人,更何況用文字,心靈的震撼!生命的震撼!

永遠記得四十多歲的楚雁潮在新月的墓旁用那把小提琴為已去了的新月拉著她最喜歡的梁祝!

也許,暑假之後,我一直想念的不是誰,是一種生活,我懷念的生活,我憧憬的生活,亦是我期待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