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不要低估自己,不要低估別人

俞敏洪:不要低估自己,不要低估別人

  人一生有兩件事不能做,一是低估自己,二是低估別人。首先不能低估自己。也許你沒有優秀的資源,但無論現在社會地位如何,無論擁有的資源多少,與未來能否成功沒有必然聯繫。與李開復相比,儘管我畢業於北京大學,但是我沒有接受過西方優秀的教育,與放牛起家的牛根生相比,我似乎又是幸運的。最沒有資源優勢的牛根生卻擁有像牛一樣的精神、耐力、勇氣,最後創造了蒙牛。

  其次不要看低別人。很多人都會以貌取人,這是非常不對的。以我舉例,上大學的時候,因為長相不夠英俊,農村家庭出身,所以非常不受女生喜愛。畢業後的今天,同學聚會時我們班女生才走過來熱情地握住我的手。所以我曾開玩笑的說:男人的長相與他的成就成反比,馬雲就是最典型的例證。

不放棄,就會出現生命的奇蹟

  一棵楊樹10年後會變成蒼天大樹,但絕不會成為一顆松樹。但是,人的成長是一種對不可預知的未來的渴望,成長是一種情願在成長道路上創造奇蹟的精神。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我們惟一能做的就是在成長的道路上不斷前進,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不放棄,才會出現生命的奇蹟。

  霍金,只有一根手指可以活動,醫生曾預測他活不過20歲,但是他卻活到了今天並成為世界最著名的科學家、未來學家。人生必定不是百米賽跑,人生是一輩子的馬拉松,走出多少距離是我們自己來選擇的。只要不放棄,就會擁有未來,就會創造生命的奇蹟。

  這個社會不存在絕對的公平,我在北大讀書的時候,只是一個農民家庭的孩子,而我們的同學,有的是教授的孩子,幹部的孩子,有的同學上下學車接車送,而我們連汽車輪子都買不起。那個時候,便會發現世界其實有很多不公平。所以永遠不要去追求公平,獲取社會資源的能力和獲取未來的能力完全在自己。人生而不平等,而無往不在打破我們生命的枷鎖之中。不要抱怨現實,永遠不要用現在去判斷未來,在生命的每一個季節都會開出鮮艷的花朵。

  比如開復先生,放棄了優厚的待遇,自主創業,成為最年長的創業者。從頭做起,不放棄就是制勝的法寶。開復曾經告訴我,他的創意工場,從開始的30多名員工已經發展到100多名。我相信創新工場在未來十年,二十年,將會在中國的科技發展中間起到重大的作用。

用平凡的心態去做不平凡的事情

  我們可以擁有平凡的心態,但是絕不能擁有一顆平凡的心,我們的心必須偉大,我們的心必須嚮往高遠,我們的心必須要儘可能讓自己獲得成就。如果沒有平凡的心態,李開復怎么可以從以前只坐頭等艙轉而去坐經濟艙,從住五星級酒店到住快捷連鎖酒店?

  平凡的心態不等於自己的平凡,平凡的心態不等於個人平庸,平凡的心態是因為我們知道任何事情要往前推動,都需要艱苦努力,任何事情往前推動都要有敢於承擔失敗的勇氣。

  就業還是考研?道路沒有好壞之分,如果我現在還在北大教書,也不是壞事。但是我從小有一種志向,就是走遍天下,像水手一樣,飄洋過海走遍世界。

  志向是模糊的,但是擁有能夠把你帶到遠方的力量,你總是想穿過地平線走向遠方,毫不猶豫地從一個山峰爬向另一個山峰,這就是自強。一個人擁有了這樣的自強以後,永遠不會停止尋找自己生命的高度,因此你會走的很遠,不知不覺就會走出你根本想像不到的距離。

  我從北大出來後,對今後的方向也是很模糊的,但我熱愛培訓,熱愛學生,因為熱愛所以開始在各類機構培訓班教課。一是賺錢,二是學習如何經營培訓機構。兩年後,我開辦了新東方。

堅持你所選擇的

  一旦開始自己的事業切記不要中斷,開辦新東方之後,我從來沒有想過介入其他領域。( )十年前,我有非常好的做房地產的機會,但是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因為我要的不僅僅是錢,要的是那種做事業的感覺,房地產只能為我帶來相反的感覺。

  可能同學有疑問,認為事情都被別人做完了,自己沒有事情可做了。其實不然。儘管我們在講創新,其實創新很簡單,什麼叫做創新?別人做過的事情上你再往前走一步。

  不要在乎選擇哪條道路,關鍵是要堅持走下去。只要走的比別人久,就能走出別人所不能的距離,走的比別人更遠,你就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

  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第一是雄鷹,靠兩個翅膀輕而易舉飛到金字塔頂端。第二是蝸牛,通過巨大努力,最後終於爬到金字塔頂端。當蝸牛到達金字塔頂端以後,它所看到的世界和雄鷹是一樣的。但是如果讓蝸牛和雄鷹同時寫回憶錄雄鷹是寫不出來的,蝸牛卻能寫出豐富的回憶錄,因為他每前進一步都付出了巨大艱辛。

  《功夫熊貓》里有這樣一句話,“沒有任何東西是偶然的。” “昨天是歷史,明天是謎,但是今天是上帝送給我們的禮物。” 每一個今天都會變成昨天,每一個今天都是走向明天的台階。

必不可少的逆商

  我欣賞史玉柱,他曾是中國企業家中最著名的失敗者,但是幾年之後,他成功躋身中國富豪前50位。除了智商以外,人生的成功還要靠另外兩大要素才能成就完美,特別是情商和逆商,爬起來的速度比摔倒的速度更快,這就是逆商。

  失戀不可怕,失業不可怕,我們要堅定地相信:你擁有的痛苦全世界所有人都擁有過,你沒有擁有過的更加深刻的痛苦,這個世界早就有過。這個世界容不得抱怨,充滿抱怨的情緒,充滿復仇的情緒,充滿對別人仇恨的情緒永遠無法成功,惟一要做的是解放自己,解放思想,要自己跟自己比,永遠不要和別人比,讓自己長出隱形的翅膀飛向遙遠的高空。

  最後兩句話送給大家:相信你的飛翔,相信你能找到理想的天空。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俞敏洪勵志微博語錄] [從俞敏洪點評牛根生看創業真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