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俞敏洪:面對未來的教育

俞敏洪:面對未來的教育

面向未來的教育,不僅僅是開發孩子的智力,而是要讓孩子認識自我,培養孩子的三大「商素」——智商、情商和逆商。目前,中國的教育僅僅完成了智商中對考試能力的開發,甚至連學習能力的開發都談不上。在13億中國人中脫穎而出的高考尖子,至今還沒有問鼎世界級研究成果的。當然,中國人從來不缺乏獲得頂級成就的能力,獲得諾貝爾獎的華裔不在少數,但可惜都在國外。究其原因,中國的教育體制、機制性障礙是導致學生學習能力發生偏差的重要原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情商和逆商的開發被忽視,三大「商素」的開發呈現出不平衡發展態勢。

什麼叫情商?情商就是讓別人信任你、喜歡你的能力。被人信任的前提是具有講誠信的人品、人格,待人誠懇。同時,學會分享、互相幫襯也是情商至關重要的內容。什麼叫逆商?逆商就是面對困難、挫折和失敗時的抗打擊能力和自我鼓勵能力。學校和家庭應通過鼓勵的方式讓孩子從失敗中站起來,勇往直前,讓孩子在鼓勵中獲得成就感。

什麼叫成就感?美國有一位物理學家叫普利茲尼,他小時候有一次物理考試只考了8分,老師並沒有嘲笑他,而是鼓勵他,但普利茲尼仍有畏難情緒。於是,老師想出了一個特別的方法:下一次考試別的同學考60分及格,而普利茲尼只要考到9分就算及格。在下一次考試中,普利茲尼考了28分,算是及格了,但依然是全班最低分,似乎沒有理由得到表揚,但老師又想到一個巧妙的辦法:獎勵進步最大的人。他將全班同學這次考試的分數減去上一次考試的分數,結果考28分的普利茲尼成了進步最大的人。在老師的巧妙鼓勵下,普利茲尼對物理產生了極大的學習熱情,最後成為了一位物理學家。從這個例子,相信大家能夠理解成就感的重要性,以及逆商是如何培養出來的。

總而言之,三大「商素」決定一個人的成就,其中智商只起到20%~30%的作用,情商和逆商所起的作用更為顯著。

那麼如何真正實現面向未來、面向世界的教育?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大「商素」的培養之外,我覺得也許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

第一,實行心情教育。縱觀山巒疊翠,沐浴晨光雨露,欣賞漫天繁星——這就是心情教育。我第三次高考複習時,教我們的英語老師授課充滿熱情,注重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同時對我們進行心情教育:江邊言說故事,參觀名人故居,爬山消遣……這表面看來像是浪費時間,但我們在這種氛圍中學會了排遣雜念和彼此相處,收穫了愉悅心情,學習的激情與效果也在無形中得到提升。孩子的心情教育、家庭的心情教育、學校的心情教育,這三者缺一不可,三者的良性循環才能實現心情教育的可持續發展。目前,中國的心情教育現狀不容樂觀。很多中學囿於各種限制,沒有魄力也沒有能力放手推行心情教育。我曾經與幾個重點中學的老師探討過為什麼不組織學生去春遊,各個學校顧慮的是這類活動可能會發生意外,而一旦有意外,學校與家庭之間將水火不容。因此,在目前的形勢下,心情教育無法推行開來。孩子們缺乏自由發展的空間,被禁錮在校園與家庭里,沒有奔放到天地之間的機會,即便有,也難以確保有那份奔放的心情。學習、學習、再學習成為阻礙孩子快樂成長的「咒語」。

相比較而言,國外與中國的情況明顯不同。國外學校經常組織學生參加挑戰項目,比如野外徒步20天,鍛鍊學生的野外基本生存能力。項目啟動之前,家長需先簽「生死協定書」,一旦發生意外,學校不負任何責任,家長也深知箇中利害。這種在國內看來不可思議的項目在國外運行得非常順利。這源於國外整個社會和學校教育配合一致。

第二,實行鼓勵教育。所謂鼓勵教育,就是多鼓勵孩子,讓他們擁有更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孩子的優勢並不一定會自動展現出來,很多時候需要人去努力挖掘。如果一個老師不能從學生身上發現任何特長和優勢,則其難以被稱為合格的老師。(  )實際上,每一個孩子或多或少都是有優勢的,即便是髮型、笑容、服飾這些看似與學習無關的方面,也同樣值得表揚。可表揚的事有很多,學習僅僅是其中的一個方面。

第三,培養孩子嚮往偉大、走向偉大的信念和能力。我們看到,有的人一輩子碌碌無為,有的人一輩子成就輝煌。其實,無論是偉大的人,還是平庸的人,日子都是瑣碎的,而瑣碎的日子就像水泥和沙石一樣,既可以砌成偉大的建築,也可以最終一事無成,永遠是一堆水泥和沙石。人與人的差別也是如此。對於每個人來說,出生不是自己能夠選擇的,但是歸宿卻是自己抉擇的,以何種姿態行走,獲取多大的成就,是自己能夠抉擇的。所以,不管你的先天條件如何,只要你有遠大的目標,並通過後天的努力獲取達成目標的能力,你就會有所成就。

有一句英文是這樣說的:「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希望我們的教育能點燃每一個孩子內心的火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