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教育里沒有少數服從多數

這是11歲的琦琦第三次被“趕”出校門了。

他並沒有逃課打架,或是在升旗儀式上調皮搗蛋。事實上,中國小“開除學籍”的處分早在10年前就被教育主管部門取消了。

這個小男孩只是有點兒與眾不同,他不太會說話,有時會自己跑出課堂,有時又會忽然把書扔掉。他就是人們所說的“星星的孩子”,醫學上稱之為“自閉症”。正是這3個字扎痛了其他同學家長的神經,琦琦被學校勸退了。那張課桌,他只擁有了一個星期,但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紀錄。3歲時,他只在幼稚園里待了一個上午。6歲再次入托時,老師“忍”了他3天。

天空能容納放射獨特光芒的星星,但在一群講文明、懂禮貌的孩子中間,一個經常尿濕褲子、會在午休時叫喊的孩子會立刻引起成年人的警惕,成為他們眼中的異類。

琦琦其實不算“異類”——中國自閉症患者數量多達164萬,全球自閉症患者超過6700萬。

2014年4月2日是第7個“世界自閉症日”,藍色燈光在全世界數千座地標性建築上亮起,幾乎每個城市的電台女主播都用甜美的嗓音為“星星的孩子”送上祝福,“關愛星星”讀詩會、“星星最美”歌詠比賽、“星爸星媽”親子活動熱鬧開鑼。

就像無數架天文望遠鏡同時對準了這些天空中獨自閃爍的孤單星球,人們一邊“觀測”,一邊唏噓,拋灑愛心和眼淚。然而當這一天過去,藍燈熄滅了,活動結束了,“追星者”四散了,望遠鏡被收藏了。

現實的情況是:因為經濟拮据,在經歷8次搬遷後,杭州一所支撐了11年的自閉症兒童學校面臨關停。創辦者想把它無償交給政府,卻沒有收到任何答覆;因為沒人照顧,也沒法入學,西安的一位父親不得不在開電動三輪車拉活兒時,用布條把患有自閉症的兒子綁在車上;因為鄰居無法接受,3年內,南京的一位母親帶著一對自閉症雙胞胎搬了3次家。

望遠鏡里能看見的,是他們生命的光;望遠鏡里看不見的,是他們生命周遭的黑暗——孤獨、無助、飽受歧視、希望微茫。一年一度的關注無法解決綿延一生的困境,在中國只有不到10%的自閉症兒童接受過正常教育,每年只有兩萬名患兒能得到國家財政的補貼。

如果一個人對你“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即使他不是故意為之,你還會試著跟他交流,試著了解他,甚至喜歡他嗎?

你可以像接受人沒有翅膀那樣,接受他的沉默,也可以像遊說異見者那樣,嘗試對他喋喋不休。()請撤掉望遠鏡,在足夠近的地方,看一看這些孩子。他們的確有些不一樣,但他們絕不是外星人。

在醫學專家看來,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應該也有能力進入普通學校,接受“融合教育”,這是歐美和中國港台地區近一二十年來通行的做法。

不少被丟進人堆里的孩子像一顆顆生機勃勃的種子,會自己長出曾經缺失的人際交往的藤蔓,有些還在繪畫、音樂和數學等領域表現出卓越的才能。

但“融合教育”並不是簡單地把孩子扔進普通學校“混班上課”,還需要有專業知識、有經驗的老師,特別的教學設計和包容的人際環境。

如今,對琦琦來說,最遠的距離,就是校門內外。他已經能夠艱難地念出“我要學校”,但依然沒有學校願意接納他。這當然容易理解,對他們來說,不影響大多數正常的孩子,顯然更加重要。

但教育里本沒有少數服從多數,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他們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