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大多數人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

大多數人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

1925年4月15日,在英國北部的小城市——格蘭森市,雜貨店主艾爾弗雷德·羅伯茨家裡,第二個女兒降生了。父母給她取名叫瑪格麗特·希爾達·羅伯茨。艾爾弗雷德年輕的時候,由於家境貧困,未能實現自己的遠大志向,因而在女兒身上寄託了很大的期望。但他怎么也沒有想到,自己的女兒將來竟能成為英國女首相!

那么,人們一定會好奇,生長在這樣一個普通家庭的瑪格麗特,是如何形成自己個性的雛形,逐漸走上成才之路,並最終成為偉大領袖的呢?

在瑪格麗特六歲那年的一個星期天,一家人從教堂做完禮拜回來,走在回家的路上。星期天是基督教徒聚到教堂做禮拜的日子,瑪格麗特一家篤信宗教,自然一次也不會錯過這樣的活動。瑪格麗特在路上一邊走,一邊回想著牧師布道的內容。正想得入迷,突然被一串銀鈴般的笑聲打斷了。那笑聲是那么響亮,又那么悅耳,使她不由得轉過頭去看,同時心裡納悶:“是什麼人這么高興呀?”

原來是一群在街角玩耍的孩子。他們與瑪格麗特年齡相仿,有男孩也有女孩,一共七八個,像小鹿一樣奔跑著互相追逐,有的還推推搡搡,不時地爆發出特別開心的笑聲。瑪格麗特不知道他們玩的是什麼遊戲,因為她自己從來不玩遊戲,但那興高采烈的氣氛卻深深地吸引和感染了她。她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像那些孩子那樣,盡情地奔跑,盡情地歡笑啊!她不由得放慢了腳步,腦袋扭過去,目不轉睛地盯著那些孩子,直到走遠了再也看不見為止……

回到家裡,瑪格麗特的心再也無法平靜下來。她內心深處孩子的天性被喚醒了,使她一心嚮往玩樂。可是以往的生活中,她就像個小大人,不苟言笑,天天跟在父親的後面,不是忙著店鋪的生意,永遠也乾不完的家務活,就是參加各種大人的活動。(人生感悟  )那種生活雖然使她養成了勤勞儉樸的性格,長了不少見識,卻也使她的童真過早地失去了。今天,她才發現,其他同齡的孩子簡直是與她生活在兩個世界裡!

一想到自己錯過了那么多的歡樂,瑪格麗特不由得委屈起來,她忍不住撅著小嘴問父親:“爸爸,為什麼咱們家的孩子,不能像別人家的孩子一樣,經常玩耍呢?”父親聽到瑪格麗特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一點也沒有表現出吃驚的樣子。因為,他早就料到瑪格麗特遲早會問這個問題。他既沒有責備瑪格麗特,也沒有像一般父母一樣哄著委屈的孩子,而是嚴肅地給她講道理。

他說:“你做事情必須有自己的主見,不能因為你的朋友在做某種事情,你也去做或者想去做它。不要因為怕與眾不同而隨波逐流,要決定自己該怎么辦。如果有必要,就去領導民眾,但不要隨大流。”

聰明的瑪格麗特聽了父親的話,頓時感到豁然開朗。她的童心被爭強好勝的心理代替了。她的委屈也煙消雲散了。她明白,父親之所以用特殊的方法教育她,是為了讓她將來有所作為。這種觀念在她幼小的心靈里紮下根來,並成為她“終生奉行的準則”。

教練法則:並不是多數人認為對的,就一定是對的,人應該有自己的主見和判斷途徑。只有這樣,你才會擁有比同齡人更成熟的個性和更加出眾的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