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只要你們過得好

只要你們過得好

文/段奇清

收音機里撕心裂肺的尋子啟示讓他淚流滿面,因為孩子是買來的。瘦了10多斤後,他決定給娃找親人…

【一】

1984年10月的一天,晚上9點多鐘,他像往常一樣給上床已熟睡的6歲的兒子掖好被子,然後打開收音機,將聲音調得很小,收聽省電台的節目。聽著,他凝視著兒子稚氣的小臉,禁不住淚流滿面……

原來,收音機里正播放著一則尋人啟事,一位母親嘶啞著嗓子哭泣著說:她4歲的兒子在1982年初的一天,與她趕集時不慎走失,孩子的父親已病在垂危,父親渴望在自己為數不多的日子裡能最後看兒子一眼。

這則尋人啟事猶如一記重錘敲打他的心靈,因為他的孩子是買來的。

他是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的一位菜農。1980年5月4日,一位中年婦女來到他的家。對他和妻子說,聽說你們一直想抱養一個孩子。有一個孤兒,已兩歲,被人撫養了一年多,要是給人800元錢,你們就有孩子養老了。

因妻子有病,結婚多年沒有身孕,夫妻倆是想抱養一個孩子。可800元在當時不是一個小數目,他們那樣的家庭,省吃儉用,兩年時間也攢不上。但夫妻倆後來看著那個孩子長著兩隻似乎會說話的眼睛,實在太可愛了,也就湊齊了錢給了來人。

中年婦女走後,孩子卻一直咧著嘴哭著要媽媽,他們這才意識到那位婦女說謊了。果然,從孩子的衣服口袋中發現了兩張從江門至廣州的長途車票,他們斷定:一定是人販子在紛紛攘攘的車站趁父母不備,將孩子騙來的。

1983年,他的妻子不幸去世,從此,父子倆相依為命……

【二】

在他從收音機中聽到了這則尋人啟事後,不敢想像兒子的親生父母在丟失了孩子後,是怎樣一種悲痛欲絕的情境。他越想越不是滋味,打那以後他整天寢食不安,體重急劇下降,短短几天,就瘦了10多斤。最後他痛苦地決定:把孩子送回去,讓他們一家骨肉團聚。

1984年11月19日,他帶著家中所有的積蓄,抱著穿戴一新的兒子,坐火車直奔江門。江門管轄著幾個縣市,欲找到孩子的親生父母,談何容易!於是,他下苦功夫,從江門最邊遠的恩平縣的鄉鎮開始,一天轉3個村,晚上則住最便宜的旅店。就這樣,尋遍了恩平城鄉的角角落落。後來他又到台山、開平、鶴山、江門,一路尋找到新會。

1985年6月的一天,他踩著三輪車來到新會縣的睦州鎮上,由於當時天氣太熱,他便在鎮西街一棵大榕樹下休息。這時,他看見一個60歲左右的老人,瞅著在三輪車上睡著了的孩子直淌眼淚。他覺得蹊蹺,掏出隨身帶的寫著要尋孩子親身父母的紙條給老人看。老人看後,一把抱著孩子放聲大哭:“明輝,你可回來了,爺爺這不是在做夢吧!”

原來老人看見孩子臉上有一顆痣,這顆痣與丟失的孫子長的是同一個地方。(感恩  )難道這孩子就是自己的孫子?老人不相信天底下有這么巧的事,也就不敢上前相認。

明輝姓葉,終於,孩子與親人們團聚了!葉明輝與親生父母倒陌生了,聽說他要走,便死死拉著他的衣服不放。一個星期後,那天中午,趁著孩子熟睡之時他偷偷走了。

然而,他的身子雖然回到了南陽,可心靈卻遺失在了新會。他整天想著兒子,再也沒有心思種菜了。常常一個人發楞發獃。驀然間,就聽有人在身後叫爸爸,可一回頭,只有空空洞洞的房子,還有那嗚嗚咽咽的風……原來那是他過分思念兒子產生的錯覺。

兒子也每天在想他啊!

【三】

1997年8月的一天,已經以優異成績考上中央財經大學的葉明輝要去北京報名了。葉明輝堅決不讓父母送自己去北京,只因為自己有一個心愿:去南陽看望養父,將自己這些年來的思念之情向父親傾訴,也讓父親為自己考上大學高興高興。

在南陽下了火車,葉明輝按圖索驥,終於找到了兒時4年間歡笑過、流過淚的家。可是,不見父親的身影,只有一把銹跡斑斑的大鎖掛在黑木門上。葉明輝向鄉鄰們打聽,鄉鄰們都說,你的父親於10多年前離去一直就再沒回來過。葉明輝輝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這么多年一直給父親寫信卻沒有回音!

養父去了哪裡呢?在讀大學的4年間,葉明輝也沒曾停止過尋找打聽。大學畢業後,葉明輝回到家鄉江門,做起了經營古典家具的生意。這在期間,葉明輝也沒少去過南陽,可依然不知道養父的下落。

時間到了2010年3月初,葉明輝花了40多萬元,在江門鶴山市經緯花園買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裝飾一新後要送人了。葉明輝要送的這個人就是養父。

原來,一個極其偶然的機會,葉明輝知道了養父的下落。父子相見,二人抱頭痛哭了一場。從養父的口中,葉明輝得知他這些年的一些情況。1985年底,經過半年多煎熬的養父再也承受不了對兒子的思念之苦,決定到江門收破爛,這一收就是25年。

在這25年裡,他儘管沒能與兒子說上一句話,可他覺得自己很滿足了,因為他隔三差五的可以遠遠地看到兒子背著書包去上學,從上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畢業後歸來,直到兒子生意越做越紅火……

這時,葉明輝拉著養父的手,不無埋怨地說:“爸爸,您一直生活在江門,可您咋不來找我呢?你可知道我有多想您呀!”爸爸又一次淚流滿面,哽咽著說:“看你們一直過得很好,我這輩子早就沒有什麼遺憾和牽掛了。”

“只要你們過得好”。這是一種善良,一種高尚。

  1.  學會感恩
  2. 有一種恩情,來世再償還
  3. 懷念我的父親
  4. 感動中國2012十大人物
  5.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後感
  6.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7.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8.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9. 感動中國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