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我的孩子,我怎么讓你變得自信?

我的孩子,我怎么讓你變得自信

比較是自卑之源。

“每個嬰兒的長相各不一樣,生長方式也各不相同,脾氣有好有壞,能力有高有低,但無論怎樣你都應該喜歡他,疼愛他,欣賞他,鼓勵他,而且不要計較那些他們尚不具備的品格。”

斯波克提出這些忠告並不單純出於感情上的原因,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實際問題,那就是由於他們的品格而受到讚賞的孩子,即使醜、笨、遲鈍,也能成長為自信而幸福的人。

當孩子獲得一種盡力而為,不放過任何機會的精神動力時,他們就會蔑視一切困難,使自己得到發展。

我有一個女友,小時候總是得不到父親的寵愛和欣賞,相反,還經常被父親侮辱。妹妹能幹利落,字寫得漂亮,父親喜歡妹妹,會讓她站在妹妹身後看妹妹怎樣寫字,並譏笑她的字竟遠遠不如妹妹的好。其實她的功課一直不錯,但很少被父親誇獎,還被譏為“身體弱,腦子笨,反應慢”之類的成見。妹妹受父親的影響,也開始蔑視她,打擊她,覺得她各方面都不配做姐姐。有一次她奉命叫妹妹回家吃飯,妹妹故意不理睬。父親問原因,妹妹說,因為姐姐經常撒謊,所以她喊我我也沒相信。(勵志文章  )糊塗的父親竟因此不分青紅皂白把她大罵了一頓。

她總有一種自卑感,長大後也缺乏信心。她刻苦努力,高考時卻因為心理素質不佳發揮失常,進入一所普通大學。父親沒有任何安慰,還隨時提醒她不要太清高,找個工人嫁了就不錯了。畢業後她真的匆匆找了個並不相配的人結了婚。

多年以後她定居海外,離了婚,獨自帶著兩個孩子。她告訴我,她用了將近20年的時間不斷閱讀心理學等書籍,才漸漸驅除童年陰影,建立起真正的自信。

特別是到了國外,因為她的努力總是被認可和欣賞,她才意識到自己的能力和魅力。20年漫漫征程,最終找到了自我固然是好,然而,她所失去的,真的可以完全彌補嗎?

父母隨意地刺激孩子,傷害孩子,那樣做的代價是慘痛的。被父母輕視的孩子很難充分發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也難以顯示自身的吸引力。如果他們再患有某些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陷時,那他們長大後這些情況還會變得更加嚴重。

由於他們的品格而受到讚賞的孩子,即使醜、笨、遲鈍,也能成長為自信而幸福的人。

被父母輕視的孩子很難充分發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也難以顯示自身的吸引力。

父母隨意地刺激孩子,傷害孩子,那樣做的代價是慘痛的。

  1. 六年後我將收穫怎樣一個孩子
  2. 告訴孩子人的一生應追求什麼
  3. 願我們未來的孩子,做個理想主義者
  4. 父母如何誇獎孩子更合適
  5. 人生是長跑,孩子要慢勝
  6. 一種本領,是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7. 請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8. 讓孩子在體驗中長大
  9. 自信的故事
  10. 自信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