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十大秘訣讓孩子感受生命的快樂

十大秘訣讓孩子感受生命的快樂

如果有一天,孩子突然對你說「活著真沒有意思」,那就說明你給孩子的壓力太大了。你可能想不通,我們這麼努力地工作,不就是想給孩子創造一個足夠安逸的生活環境嗎,他怎麼還這麼痛苦呢?其實,我們一心一意想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卻忽視了他們心靈成長的需求。大家應該知道,快樂是孩子成長的原動力,只要每天開心,孩子才有生活的熱忱和自信。教育專家總結出可使孩子保持快樂、熱愛生命的十大方法與對策,堅持下來,相信不會再出現讓孩子厭倦生命的痕跡。

1、要讓孩子懂得生命的起源是愛,是世間神聖而不可替代的愛創造了生命。

2、要讓孩子知道生命生來是享受的,享受愛護,享受照顧,享受長大的感受和成長的快樂,也享受失敗和痛苦。屬於生命的快樂將永遠大於苦惱,因為生活中的美好多於醜惡。

3、幫助孩子建立責任心,給他一個機會讓他去承擔某種責任,從而讓他覺得自己很被需要。

4、教給孩子如何付出愛的方法,讓他體會去愛別人的感動。

5、在物質的享用上,和孩子建立有限機制。即使你很富有,也不要讓孩子感覺他可以不費力氣應有盡有,讓他體會「得到」的艱辛。

6、不要把愛和要求同時給他,告訴他你們愛他。而如何要求自己去自律,則是他自己的事情。

7、養成跟孩子每天聊一會兒天的習慣,不管多忙碌,都要堅持每天跟孩子聊一會兒天,哪怕是在電話里聊,哪怕只是傾聽,這是讓孩子減少孤獨感的唯一辦法。

8、幫孩子設定隨時可以達到的目標。不要給孩子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讓他的成長時時與壓力相伴。家長和孩子之間應該是平等民主的,這樣,孩子才願意將他的心裡話告訴你。(  )比如學習目標的設定,可以告訴孩子,家長雖然對他的愛是無條件的,但不會因為考得好就如何寵他,更不因為考砸了而抱怨不停,應該這麼說:「我不希望你總是考第一,因為那樣你會太累;但你一定不要做最後一名,那會讓你失去所有的信心。」

9、不要跟孩子諱言生命的脆弱,生活的無常,孩子的堅強通常都是在打擊與挫折中建立的。

10、培養孩子善於與人溝通的習慣,教給他排解鬱悶的方法,給他適當宣洩的機會。讓他學會熱愛大自然,學會欣賞美,學會感受音樂的靈性,懂得生命的旅程一路充滿了風景。他應該邊走邊看,而不是埋頭趕路。

  1. 應對厭學孩子的三大秘訣
  2. 高三制勝的一字秘訣
  3. 內向者建立人脈的10大秘訣
  4. 高三學習的秘訣其實就是四個字
  5. 讓孩子好運的二十個秘訣
  6. 讓孩子愛上你的九大秘訣
  7. 成為「尖子生」的十大秘訣
  8. 親職教育:讓孩子幸福的20個秘訣
  9. 高中生勵志:成為優秀學生的十大秘訣
  10. 讓孩子聰明過人的8條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