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與痛的邊緣讀後感

愛與痛的邊緣讀後感(一)

我讀了郭敬明的小說《愛與痛的邊緣》,心裡萌生了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是歡喜?是憂愁?不不,都不是。

在文章中,小四的好朋友小A說他:不要瘋的像孩子。大多數的朋友都認為小四就是個沒有憂傷的孩子,手中握著大把大把的幸福,甚至有時候不懂得珍惜而肆意的揮霍。其實不然,他們看到的只是小四明朗的一面,畢竟快樂是可以共享的,而憂傷則不。憂傷是嵌在心裡的不可名狀的灼熱,不可言說。小四有多么憂傷,我們並不知道。

從《七天裡的左右手》中,小四那些詼諧、幽默又帶著幾分積極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他的失落、孤單,看到了他心愛的寫作,心愛的中文系,最終化為一縷青煙……

我何嘗沒有看到自己的未來?自己的青春?看似前途光明可不知路在何方。哪怕是羊腸小道,哪怕是泥濘小路。

大人們總說:你的生活比蜜都甜,那裡吃過我們那個年代的苦!你啊,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對。我們是沒有經歷過戰亂、饑荒,但我們現在經歷的是什麼?高考的壓力、血液的困惑、獨生子女的孤單……你們從小就在兄弟姐妹的身邊,你們知道一個人是什麼感覺嗎?知道家裡父母只有你一個孩子對你望子成龍的期待嗎?這種壓力你們能體會嗎?高考制度下孩子是什麼感覺?你們不知道。(小四原話)

所以,大人么么看到的只是我們的幸福,而憂傷,她們真的看不見。

愛與痛的邊緣讀後感(二)

有一種不著痕跡的傷痛蔓延進身體,隨著血液流遍全身。在長嘆之後,才發現已經被快速滋長的哀傷包裹了。這就是我閱讀郭敬明小說的感受。

這應該是一個流著藍色血液的人吧。深邃的夜空下,幾點星辰因為霧氣變得凝重,寂寞的窗台,鑲嵌著一個安靜少年的輪廓,散發著香味的紙承載著墨香,劃破冰冷的霧衣。於是這些文字的基調變得如此感傷。

那些記錄了我們所有的純真所有的脆弱所有悲悲戚戚的年代和所有閃閃亮亮的時光的文字,是最能觸動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作為一個80後作家,青春與青春祭成了主要的筆調。風吹起如花般絢爛的流年,點綴著你我的命途,在陌生與熟悉的轉換過程中,那些沿途的風景記錄著曾經的我們。於是我們成長了,也在經歷中感受青春的含義。

不知從多久開始,我喜歡用文字沉澱心中的感受。我不喜歡閱讀中外的一些名著,那些對我來說如此遙遠,乏味。郭敬明在消失的天堂中這樣寫到:“我們瘋狂的迷戀文字帶來的溫暖感覺,就如同孔雀迷戀自己的羽毛,飛蛾迷戀灼熱的火焰,水仙迷戀清澈的倒影,流星迷戀剎那間的墜落。我們以文字為生,以文字取暖,假如有一天,我們沒有了文字,那么我們就徹徹底底死掉了。”當然,我對於文字的感受還未強烈到如此地步,僅限於一種愛好。可是文字的魅力是真切的,無法估量的。

愛與痛的邊緣,不知作者為何選用這樣的書名。

那些回憶,那些愛,那些人,那些夢,那些痛,隨風飄散後留下的除了幻影還有無限感觸。

愛與痛的邊緣讀後感(三)

一直以來我希望自己是個心如止水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像白紙一樣,“忘記悲歡的姿勢”。可是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是面太大的湖,些許的風就可以讓我波瀾起伏。很多時候毫無徵兆的悲喜在一瞬間就可以將我淹沒。--郭敬明《愛與痛的邊緣》

身邊的同學好多都看過這本書,說一般,沒怎么看懂到底將什麼,越是他們看不懂的覺得沒意思的我就想去看看,於是宿舍角落裡的這本《愛與痛的邊緣》被我拿起開始品讀起來。這是郭敬明的第一本散文集,記錄了他以前的些許事情。從高中開始到參加新概念作文的路程。同時也從文字中流露出他的真情實感。

現在,他自主創辦的《最小說》也成立了大約三周年。在這幾年裡,有的是辛酸,有的是坎坷不平。但他走過來了。現在的他是一個成功人士,是一個了不起出色成功的80後作家。在這本書中有介紹寫作他的父母、朋友、老師等等,也有他的小說,無不體現他的個人才華。高中階段時期的他,為了家人選擇了理科不惜代價的放棄了自己最喜愛的文科。他那種為寫文章而無晝夜之分的精神令人傾佩。

從這本書中,我們難免不會發現他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他孝順自己的父母,珍愛朋友。既而也讓我清楚了:如果是自己喜歡的事就不要輕言放棄,否則半途而廢,迎來更多的是得到自己內心的遣責卻不是別人。正如但丁所說的:“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是啊,處於現在的現實社會中,沒有人不戴著面具生活,誰能想的到,在某一天,別人會突然摘下那個和善可親的真實面目,而露出一副猙獰的面孔,那是深不可測,帶有陰謀的將你無情的推入好似無底洞的萬丈深淵。因此,我認為只有自己的筆最可靠,它不會背叛你,它也不會終日戴著一副假面具來面對你,它任勞任怨,它是自己最貼心最真誠相伴的好朋友。它會將你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想說卻又難以說出口的事情寫下來。

似稱之為秘密寫下來後填進秘密本里,容不得侵犯他人隱私權的小偷窺視。它仍不會在你無奈之時將你拋棄。雖然它不會說話,只能無語,但是它自己知道它的心。做筆的它當之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