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漢字的故事讀後感

漢字的故事讀後感(一)

我很喜歡漢字,因為我能從它的背後了解許多有趣故事。《漢字的故事》這本書帶給我一個更廣闊的漢字世界。

我開始喜歡漢字大概是從我學書法那年開始的,每一次上書法課,老師都會給我們講一段關於漢字的故事,這也是我喜歡上書法課的原因,當老師娓娓道來的時候,許多歷史故事仿佛真的浮現在了眼前。

我一拿到這本書就如痴如醉的讀了起來,書的每一篇都是由三部分組成——「一字三品」、「字裡故事」、「解詞覓趣」。「一字三品」給讀者介紹了這個字的構成、讀音、含義、造字時期等。「字裡故事」當然就是和該字有密切聯繫的故事,我最喜歡讀的就是這一部分了,書裡寫了「炎帝是誰」、「黃帝是誰」、「黃帝與蚩尤之戰」、「醜女發現原始鏡子」、「人文初祖的戰爭」等故事讀著這些故事,我也仿佛回到了那些神秘的年代。「解詞覓趣」這部分會把這個詞的由來向我們做一個詳細的介紹,讓我們更充分的了解它。

本書還講了很多傳說神獸,如「龍為何物」中介紹:龍是四靈之首,上天入地無所不能。「鳳為何物」中介紹:鳳是百鳥之王,它象徵欣喜、安寧和高貴。

這本書我很感興趣,以後我會繼續閱讀更多經典讀本,也許不久的將來,我也會成為一名文字學者,把更多神秘有趣的文字知識帶給大家。

漢字的故事讀後感(二)

書共有二十三章,每一章的內容都非常有趣,讓我重新領略到了漢字的美。在讀這本書前,我對於漢字的認識只是平時用的簡簡單單的簡體字,沒想到漢字對於輝煌燦爛的中國古代文明如此重要,甚至可以說漢字是中華文明起源的重要標誌。

本書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漢字的演變這一章。漢字的正式文字自甲骨文開始,這些文字是契刻在龜甲獸骨之上,甲骨文發現的故事更是十分有趣,是一個叫王懿榮的人,因生病需要中藥「龍骨」,他在家人買回來的「龍骨」上發現了一些歪歪扭扭奇怪的文字,而王懿榮正好有喜好金石學,對古文字有一定的了解,他覺得這「龍骨」不是一般的藥材,便去調查這些「龍骨」的來源,並將要點所有帶有文字的「龍骨」買回。然而,當時的農民們去因為種種原因,把這些珍貴的「龍骨」賣了。經過王懿榮的精心研究,這「龍骨」上的字是比當時的古文字更古老的文字。這確實是我國歷史上一個重大的發現,而我覺得有些遺憾的是,這些珍貴的史料卻被那些只知道賺錢的農民白白浪費了。近代的學者對這些甲骨文的研究已經越來越深入了,這些文字,現在的普通人應該都很難辨別了,我也十分佩服那些仍然在孜孜不倦地研究的學者,他們對中國漢字的發展算是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甲骨文後來有發展成了金文,這是一種可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後來在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下令全國使用統一的文字,就是小篆:再後來就漸漸演變成了隸書,「隸變」也陳偉漢字古今問的分水嶺;到了漢初時期,又由漢隸演變成了草書字型;漢末時期,又出現了楷書,這種字型也一直通用至今;此外,還有一種行書也一直流行至今,陳為了人們日常使用的一種手寫字型。漢字是世界上最美的字型之一,用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草書、行書、楷書等字型寫成的文字。()形成了一種書法,各種字型的書法大放異彩,成為與畫並稱的一種高超精美的藝術,高水平的書法成為一種精湛的藝術珍品,而學習書法的我也深深感受到了書法的美。

世界上有許許多多古老的文字,而它們都沒能要過消失的命運,唯獨只有我們的漢字,從產生到現在,雖然它經歷了蠻長的歷史演變和自我改革,但還是保持了它的完整體系,生氣勃勃的活了下來。

漢字對於我們是多麼的重要,作為中華兒女我們更應該好好學習漢語,正是因為漢語的存在,使能綿延幾千年:我們也應該將我們的漢字文化發揚光大,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感受的中華文字的無窮魅力!

漢字的故事讀後感(三)

今年寒假,老師布置我們讀《漢字的故事》這本書,書中主要寫了漢字從甲骨文、金文、小篆、楷書的演變過程。通過我讀這本書,我知道了很多知識。

例如:古人靠水而居,他們觀察到水是彎彎曲曲向前流的,所以在甲骨文中「水」中間是一條彎曲的線,左右兩邊的點則代表著水流濺起的水滴或者浪花。除了表示水流的本意以外,「水」還有收入的意思。

通過我讀這本書,我知道了很多知識。我打算多讀書,讀好書,練好字,為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字增光添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