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奕秋讀後感

奕秋讀後感(一)

我讀了一個故事,名字叫《奕秋》大概的意思是:奕秋,是全國下棋最好的人,他收了兩個徒弟,一個徒弟很專心聽講,另一個徒弟一邊聽課,一邊想著去射對面的大雁,結果下棋的時候總也比不過第一個徒弟。

這是為什麼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做事,或是聽課時不能三心二意,心不在焉,而且應該專心致志,深深思考,用心領會,認真把握要領,才能學好學透,弄懂學的新知識,才能學到好的成績。

平時老師講的作文,非常深刻,只要有一點沒聽,那就是一半不會,不知要領何在,一頓亂寫,下筆千言,離題萬里,哪還能進步呢?

《奕秋》的故事,啟發了我們,要想牢固掌握新知識,要全神貫注聽課,只怕有心人,攻到自然成,只要付出許多,自然有所收穫。

奕秋讀後感(二)

我學過不少篇課文,從這些課文中,我認識了捨己救人的蒙古獵人海力布,足智多謀的諸葛亮,淳樸、憨厚的少年閏土,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學弈》一課中所講的故事。

這篇課文主要講全國最會下棋的弈秋同時教兩個人下棋。但是他們的學習態度卻不同:一個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而另一個人卻“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然是與同伴一起學,但卻心不在焉。同時學棋,三心二意的人永遠不如專心的人學得好。這個短小的故事,給了我多少啟迪呀!

其實,我以前就是一個乾什麼事都不專心的人,常常是幹這件事還想著另一件事。有時候,心裡像長了毛刺,總不能腳踏實地地學習,生活中的我得到了許多教訓。

記得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睡醒覺,趕緊寫起老師布置的作文來。但卻一邊寫一邊用眼睛瞧著桌上的小鬧鐘,一看到了三點十分,便“啪”的一下放下手中的筆,伸手拿過收音機,迅速撥到交通頻道,頓時傳出播音員阿姨悅耳的聲音:“下面請聽蔡依林的《消失的城堡》……”嗬,太棒了!我哪能錯過這樣的良機,順手將作文扔到一邊,抱起收音機就聽起來了。聽,她優美的聲音:“記憶飛走了……我要孤單的思考……真的很好……再也不需要,消失的城堡……”我被陶醉了,還學著唱。忽然媽媽推門進來,見我唱的如此入迷,就說:“做功課的時候,又聽音樂,能把功課做好嗎?”我一吐舌頭,沖媽媽做了個鬼臉,()抓起筆就又匆匆忙忙地寫起作文來。心裡卻嫌媽媽來的不是時候。

第二天,老師指著作文本說:“你讀讀作文,連句子都不通!”我一看,覺得作文中的話好像在哪聽過。怎么連歌曲里的“記憶飛走了”都寫在作文裡面啦?哎,都是我自己學習不踏實呀!這樣做多么像《學弈》中那個三心二意學下棋的人哪!他一邊學下棋,一邊想射下天鵝;我一邊寫作文一邊想聽歌曲,不專心致志,沒有毅力,怎么能學到本領呢?我要向《學弈》故事中專心致志學下棋的人學習,做什麼事都要一心一意,培養自己頑強的毅力,勤勤懇懇學本領,將來才能為祖國做貢獻,否則便會一事無成。

奕秋讀後感(三)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全國最會下棋的奕秋同時教兩個人下棋。但是他們的學習態度不同:一個人專心致志,惟奕秋之為聽。而另個人卻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繳而射之。雖是與同伴一起在學,但卻心不在焉。同時學棋,三心二意的人永遠不如專心的人學得好。這個短小的故事,給了我多少啟迪啊!其實,我以前就是一個學習上不太專心的人,常常是幹這件事還想著另外一件事,有時候,心裡像長了毛刺似的,總不能腳踏實地的學習,生活中的我得到了許多教訓。著名畫家達。芬奇說過:“頑強的毅力可以克服任何障礙。”這句話說得真是淋漓盡致啊!那個三心二意的人是不如別人聰明嗎?當然不是,因為他沒有頑強的毅力,沒有刻苦學習的精神。

我要向《學奕》中專心致志下棋的人學習,做什麼事都要一心一意,培養自己頑強的毅力。

返回頂部